(親子健行)帶孩子爬玉山

• Cloudy Chen

路線: 玉山主峰
日期: 10/8-10/9
成員: 爸爸, 媽媽, 哥哥(9歲), 弟弟(5歲)

爬完雪東後, 帶孩子爬玉山是接下來的目標. 首先, 我們需要一個至少三天二夜的長假, 如果能個有比較多爬百岳經驗的同伴我會比較心安. 從暑假我就開始計畫這件事, 也找到了公司同事一起去, 不過暑假那次沒中, 之後就是這次的國慶假期, 連假更難抽了, 我申請的那天有超過2000人抽115多個排雲床位, 中籤率是5%, 想不到, 我們一家四口第一次一起申請就中籤啦! 簡直是快喜極而泣, 按照同事的說法, 爬玉山最困難的部分已經過啦! 爬玉山就跟開車走高速公路一樣...(最好是這樣子啦!)
確定能爬玉山後, 當媽的我反而開始緊張起來, 兩個孩子的體能我有信心, 行前每個禮拜的山訓, 十幾公里的路程對他們來說都是小意思, 媽媽只怕高山症, 爬文越多越害怕, 新聞上玉山這個大眾路線每年總要摔死幾個, 小孩上嘉明湖高山重症直升機吊下山之類的, 上藥局買丹木斯時, 藥局老闆說, 別擔心, 你們的小孩不會有問題的啦! ( 小教室: 小朋友高山症的比例是6成, 高於成人, 但是好發於肥胖跟體適能不佳者) , 這次連氧氣瓶我都帶著了, 但是出發前晚上還是會做惡夢....
兩個星期前就開始盯著中央氣象局排雲的天氣看, 降雨機率每天都在變, 一下子天晴, 一下子有雷雨, 每天心情的波動就是跟著天氣好壞上上下下, 十月的玉山卡在濕季踏入乾季, 狀態不明啊! 心理做好最壞的打算, 天氣不好就取消吧!
出發前兩天, 排雲的天氣還在變, 10/7 晴, 但10/8 起登當天, 中午後會下雨, 10/9 攻頂應該是個大晴天, 算是可以接受了, 雨衣帶了, 孩子的雨鞋也揹著了, 其他就交給老天了
10/6 星期五晚上我們就開夜車南下, 打算10/7在塔塔加待一整天先適應高度
帶孩子在遊客中心放鬆心情聽山羌的講座, 附近走走短程步道, 塔塔加真是個好地方, 遊客中心的工作人員專業又熱情, 我們獲益良多..
一夜好眠, 迎來一個大晴天, 搭乘接駁車來到登山口, 7:30AM 起登,前8.5公里的路程果真如前人所說好走, 哥哥爸爸照舊走前面, 媽媽一路拍拍照, 跟弟弟說說笑笑, 直到爸爸提醒, 按氣象報告中午可要下雨了,我們開始加緊腳步, 6公里後開始飄小雨, 終於在雨勢轉大前12:40左右趕到排雲, 不過背包, 外套, 帽子還是都淋溼了
我們算是很早到的遊客, 一進門, 排雲的工作人員看到我們的小朋友就說, 這麼小的小孩別帶上山, 山上會出甚麼事都不知道...這幾個月才死了兩個人(其中一個應該是高山症, 睡眠中猝逝), 預防性藥物丹木斯全家從24小時前就開始服用, 如果狀況不對, 我們也做了隨時撤退的心理準備, 我想, 工作人員的警告也是他們的責任
整個下午, 兄弟倆在排雲跑上跑下, 下棋, 打牌, 狀況好的不得了, 哥哥晚餐單獨吃掉一份後還追加飯菜, 高山症通常6-8小時會出現反應, 晚上的睡眠時間才是關鍵
小朋友跟我吃了2次的丹木斯就停了, 容易有高山症的爸爸則吃了3次藥(12小時服用一次, 小朋友的劑量看體重)
下午雨勢很大, 團客陸陸續續到達, 跟我們同房的散客一隊四人有兩人落後,先到的一直擔心同伴出事, 他們中午12點才從登山口出發, 遇雨前進速度緩慢,還好晚上8點落後的2個人終於趕到了...
這天除了他們兩兄弟, 爬山的小朋友其實不少,其中還有一對兄妹( 哥哥也是小三, 妹妹也是大班), 我們可不是特例呢!
團客多是2,3點起來看日出, 所以晚餐後不到八點排雲就靜下來了, 我們也強迫小朋友早早入睡, 怕爸爸因為睡不好頭痛, 我這次帶了耳塞, 眼罩給爸爸用, 我則不敢用, 睡睡醒醒的察看弟弟的狀況, 沒戴耳塞的下場, 我幾乎整夜失眠, 整夜打呼聲, 腳步聲不斷, 我胡思亂想, 聽著外面轟轟雷聲下著大雨, 擔憂著天氣狀況, 直到散客們起床吃凌晨2點的早點, 我才驚覺再不睡就慘了, 趕緊塞了耳塞, 補了2小時的眠, 小朋友根本不怕吵, 睡到早上6點才起床, 醒來後爸爸力讚耳塞好用, 他覺得身體應該已經適應了, 不需要再吃藥了
不過到了清晨6點, 還是雨勢不停息, 聽說半夜攻頂的團客走到半途都撤回了, 我們相信氣象報告, 打算再等等, 7 點鐘在排雲又碰到一批批攻頂不成折返的遊客, 包含5歲小妹妹的父母, 他們是早上5點出發, 半途風雨過大, 也折返了
我們打定主意, 雨不停就不出發攻頂, 最多等到9點就下山了, 計畫訂了, 心也安了, 請工作人員幫我們煮原本要攻頂回來才吃的麵, 然後整理背包, 同房的遊客也打算準備下山了(不過後來他們跟我們一樣還是決定攻頂)
吃飽了麵, 終於, 在8點左右,雨停了, 雲開了, 遠方出現了藍天, 氣象報告還是有參考價值的!!
催著孩子, 攻頂包裡裝了熱糖水跟一些點心,我們8:30am 離開排雲, 沿途遇到一些攻頂完下山的山友, 山頂的狀況一直在變, 有一段時間雲有開, 風很大, 我們走得很趕, 不過孩子的狀況很好, 最後600公尺開始飄起雨了, 鐵鍊區前給孩子帶上手套, 爸爸顧哥哥, 我顧弟弟,弟弟幾乎不需要幫忙, 我只是在旁邊注意怕他失手, 上鐵鍊區前問他要不要再喝喝熱糖水,弟弟說"我想, 可是命比較重要, 等到了安全的地方再喝" 這時候還有心情開玩笑啊!
最後200公尺, 強風一陣陣的, 雨又稍大了些,霧也很大,詢問了一下小朋友的狀況, 還是決定繼續向前走, 終於, 我們登頂了,幾乎沒有能見度的狀況, 風大到無法站直, 隨時抓著孩子怕他們被吹走, 唯一的一張請山友幫忙拍的全家合照被他的大拇指遮掉了一半(嗚~)山頂上只有我們一家人跟他, 要很感激了!搞不好我幫他拍的照片裡還沒人勒!能見度實在太差, 拍了甚麼也看不到啊!我的新手機拍完照掉落在山頂, 也是他好心大叫, 誰的手機掉了~可憐的爸爸還得爬回山頂幫我撿手機回來!!(還好我們只下降50公尺不到)
11:30am 返抵到排雲,一般人要花4-5小時的路程, 我們3小時就辦到了, 下到排雲天氣又開始好轉, 返回登山口前因為要趕5點最後一班接駁車,更像是急行軍一樣, 3:30pm 就走回登山口了, 最後一天走了 14公里的路程, 孩子們花了七個小時完成了
照舊, 媽媽還是在後面苦苦追趕, 在山裡大叫, 停下來, 等等我啊!不過, 這次旅途的最後兩公里, 孤身一人的媽媽在路旁發現一直走得很快的哥哥坐在路旁等我, 願意慢下來配合我的速度陪我聊聊天,還在孟祿亭很近的拍到了金翼白眉
這次的旅程, 可以說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遇到了許多貴人, 好心人, 成就了我們的心願~謝謝這些我們認識或是不認識的人!台灣真的好美!

帶孩子爬高山小tips.
1. 平常鍛鍊很重要, 我們除了平常周末的活動大多是爬山外, 出發前每個禮拜都找中級山山訓, 確定小孩至少一天能走8-10公里以上, 爸媽很弱, 揹不動啊!
2.高度適應很重要, 有辦法先在2000公尺以上過一天一夜, 丹木斯氧氣瓶備著, 這次大人小孩完全沒有高山症症狀, 成功!
3. 睡眠充足很重要(住山屋一定要帶耳塞, 耳塞, 耳塞), 我們不參加商業團就是要配合孩子的步調活動, 不看日出, 不趕行程 (只有媽媽一直追趕)
4. 觀察天氣很重要, 登玉山頂沒甚麼了不起, 只要老天肯賞臉就上的去, 這次不行, 下次再來就好了
5.  行動糧帶足很重要, 媽媽這次犯了一個蠢錯就是把一包點心壓在背包最下面找不到, 害大人小孩回程時沒足夠糖果餅乾吃...><...>

走在前面的哥哥會沿途留下刻有名字的石頭報平安, 媽媽第一次發現時驚喜不已

爸爸拍到的星鴉

發現山羊的排遺

哥哥很近的拍到不怕人的金翼白眉

等等我啊~哥哥

在排雲山莊下棋打牌, 玩得可開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