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雞山O型

• Chiajen Chu

雙十連假第二天,天氣非常好,幾個媽媽加上大哥哥,帶上幾個孩子走白雞山步道。在買滷味時,老闆看我們帶這麼多孩子,覺得他們沒辦法走有沙石的路線,還好心建議我們走禪光寺後山。

從行修宮廣場前起登,但是廚房的連通門沒開,所以要下到商場,才能走出去。一開始是馬路,經過禪光寺叉路後,續往前走,就到了登山口。
步道一開始是台車道,以山路來說算很寬,直直的上坡,直到礦場遺址,那邊有一面牌子,這才了解原來這邊是行天宮與行修宮創辦人的產業。有很多礦坑的建物,但都已經荒廢。

我們選擇左上右下,這是爬文過的,因為近白雞山有座垂直岩壁,爬上去也許比下來還容易,帶著兩個幼稚園孩子,心裡也做好上不去就原路撤退。上去的路頗陡,而且這段路可能也因為久沒人走,草長得很高,可以看出原先建步道的用心,如以枕木做台階,但是很多都方都被草掩埋。今天連假,上來的遊客只有我們這一組和另一組而已。

上到稜線,路變得比較沒這麼陡,最後就到了白雞山頭前的大岩壁。這一天風很大,展望非常的好,但爬岩壁就變得非常的刺激,可是我們帶的那一批土雞孩子,十分的興奮,一點也都不怕,最多就在下面稍做指示,他們也就俐落的爬上去了。

白雞山的山頭展望非常好,可以看到三峽,甚至木柵、101大樓都看的到,在山頭略為休息後,因為風大,就續往鹿窟尖山的方向走,後來我們就在雞罩山的三叉口坐著休息吃中餐,那邊有長椅。

下山經過鹿窟尖山,沒什麼動力去,小孩也許還有力氣,媽媽下山可是腿快軟了,然後就一直往下切,也是很陡,這兩邊都很陡,不過比上來的路略好些,因為沒那麼的濕滑。最後穿過廢墟,又回到了礦場遣址,然後就放手讓孩子一路往下衝到行修宮,結束了這一趟健行,從起登到下山,約花了三個半小時。

又回到行修宮,停車場大爆滿,我在想,白雞山頭的風景這麼的好,為什麼沒什麼人上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