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玉山前五峰,籤運爆棚連住兩晚排雲,時隔15年再訪台灣第一高峰!

• 螢火熊

『三九五二的高空,大自然調和出的繽紛色調,在心底繪印出一段此生難忘的美麗景緻。』

【行程說明】

D0
下班直衝東埔山莊,熱水1630~203

D1  10.5km,7.5hrs
排雲管理站→玉山登山口(0k)1.8km,0:50 / 接駁$100,報到
玉山登山口→孟祿亭(1.7k)1.7km,0:50
孟祿亭→前峰登山口(2.7k)1.0km,0:35
前峰登山口←→玉山前峰1.6km,2:00,↑370m,石瀑陡上
前峰登山口→排雲山莊(8.5k)5.8km,3:00

D2 12.2km,7.5hrs+東峰3hrs
排雲山莊→主北岔路(10.7k)2.2km,2:15
主北岔路←→玉山北峰4.4km,2:30
主北岔路→玉山主峰(10.9k)0.2km,0:25,注意踢落碎石
(玉山主峰←→玉山東峰3.0km,3:00,鐵鍊拉繩直上C+)
玉山主峰→主北岔路(10.7k)0.2km,0:15
主北岔路→排雲山莊(8.5k)2.2km,1:20

D3 15.3km,7hrs
排雲山莊←→玉山西峰5.0km,2:40
排雲山莊→玉山登山口8.5km,3:30
玉山登山口→排雲管理站1.8km,0:50

【心得】

距離上一次來玉山,一轉眼竟然已經是15年前的事了,當年是跟著商業團,懷抱著好奇與對冒險的憧憬,初次踏入台灣高山的世界。不敢說現在變得多厲害,但能確定的是,對山林更懂得謙卑與謹慎對待了。或許是年紀的增長吧!深知高山雖美,但危險也隨侍在側,稍有鬆懈都可能發生意外。但總而言之,這次能再抽到排雲,還是很興奮,儘管是一天非假日,還是得排除萬難來會會這個帶我初次領略山林之美的老朋友。

2a9110dab5a8e92fc655c22e8c2db756.jpg15年前登頂照,人生No.2百岳,先去了西峰XD

Day 0 還在雲林工地工作,出差前就將裝備行囊等都塞到車子裡,一下班就立刻驅車朝阿里山奔去,無奈山路崎嶇還是得慢慢開以策安全,抵達東埔山莊時,已是晚上十點半了,為了不打擾到其他山友,只有簡單盥洗就趕緊睡了。隔天一早,老天爺賞了我們一個好天氣,不過天氣預報下午會有午後雷陣雨,心裡抓最好在兩點左右就抵達排雲山莊,才不會被雨追上。

cb7193a8d4e5b96001ccbf48c4972be3.jpg驅車慢行阿里山公路

e51804f533386a111bafe446158004cf.jpg早晨的排雲登山服務中心

928479d64edd85e575b00bf658a5b2b7.jpg玉山登山口(下山補拍)

走了一個多小時,就抵達玉山前鋒的登山口,幾年前就有計畫要來單攻,最後都是因為天氣不好而作罷,前鋒的石瀑惡名在外,不敢小覷。果然上到山頂這段800公尺陡上,就花了整整一個小時。氣喘吁吁抵達山頂,雖然沒有陽光了,但至少視野還是不錯的,可以與玉山西峰對望,它左後露出一點點主峰,往右依序可遠眺玉山圓峰、南峰(影片紀錄中一開始誤認為東峰,後來有修正。)、小南山、南玉山。這裡的金翼白眉超肥超大膽,靠人非常近,難得可以補抓到這麼近的鳥照(笑)。

7af1dce242d381cec3ba0b85ec70abd2.jpg玉山前鋒往西峰看

眼見天色逐漸黯淡,不敢在山頂久待,繼續趕路,中午抵達西峰休息平台,簡單吃個午餐休息,兩點左右還剩下約1.5公里到排雲,此時天空雷聲狂作,看來一場雨是避不了了,果然沒走幾步雨水就開始傾瀉,雖然不到很大,卻也立刻讓周圍變得濕潤難行,所幸此處剛好有一個網美景點,剛好像一個屋頂的岩石形成最佳的避雨場所,就在這邊佇立聽雨聲,看雲霧繚饒盤旋,放空心靈與山對話,等待雨停。

53311a739c978384787f3d913083f8da.jpg網美避雨點

雨勢漸歇,離開安全的庇護所,披上雨衣前行,其實沒多久就到排雲了,剛好三點整,還在計畫內,雨後短暫的斜陽,剛好讓一道彩虹落在主峰上,Lucky!。15年後再訪,以前的排雲山莊已經整個拆除重蓋了,從原本一層樓的石砌建築,再把外面的露營區規劃進來,形成一座新式的三層山屋建築,旁邊還多了一座兩層醫護小屋,客容量應該是有很大的提升,但好像更難抽...

cff7e5d2a68da241bee85980b8833a68.jpg雨後排雲彩虹

b047cbe1255e83951eb8755c8eb5bca6.jpg新排雲山莊(第三天補拍)

山屋裡有一點日式的風格,主要是要換室內拖鞋這點讓我這樣覺得,另外,終於有室內廁所了,這個超讚!還記得15年前的廁所,那個屎都堆成一座小尖山了...XD。一樓玄關左邊是鞋櫃,右邊是晾衣物的地方,這個也很貼心,以前都得自己想辦法到處掛東西,現在方便多了;進入玄關就是接待櫃檯,在這邊先做登記,因為現在都是委託協作公司管理,包含訂餐、租賃睡袋,這次我只選擇訂餐,睡袋還是背了自己的。櫃檯左邊是餐廳跟廚房,右邊是更衣室與廁所,房間都在二樓,基本上就是上下通鋪,一間大概能睡個10人左右。

eceb81e90fb845ee34e5e4ff9326c8a6.jpg接待櫃檯

放完東西,整頓完畢,換上舒適的衣物,下樓餐廳發呆哈哈。此時快四點,雨勢又變大了,看著後面抵達的山友們濕漉漉的樣子,暗自慶幸自己沒有淋到什麼雨,也感慨在如此深山之中能有這樣現代化的山屋,是何等幸福啊!終於發呆捱到晚餐時刻,一直就很期待評論兩極的排雲餐到底如何,今天終於有機會親自品嚐!結果其實還不錯!應該是有在改良吧!對高山活動不陌生的我們已經能理解,要把食物送上山有多辛苦,要在山上的低氣壓下料理出好吃的食物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而且這次上山不像前次一樣頭痛難耐,反而食慾很好!東西也變得好吃了。

0fb3511524fdde3be4b7dd4f3d3b574b.jpg排雲套餐

第二天,一樣凌晨兩點左右,整裝出發!預計先走到北峰,日出後再回主峰,然後再去東峰。摸黑前進,最大的好處就是比較不會有疲憊感,對距離的感覺不會那麼巨大,就是默默地走著一下就會到的一種概念(幻覺?),抵達主北岔路時,也才僅僅過了約一個小時,只是因為中間被其他大團的隊伍卡住,至此已與隊友分散,而且前後都沒有人的狀態,不過遠遠隱約都能看見頭燈晃動,內心其實也就不太緊張,反正目標一致,繼續朝北峰前進,只要趕在日出前到就好。

cb2c24388021072a65ce236d2b239068.jpg主北岔路口

四點五十,終於抵達北峰氣象站,天仍然很黑,氣溫很低,五度左右,出乎意料人並沒有很多,看來主要的山友都往對面的主峰去了,現在的玉山山頂應該非常擁擠吧?我們就瑟縮在氣象站兩旁的屋簷下,靜候天色的變化。沒多久東邊就泛起了魚肚白,緊接著橘黃色的陽光從山的稜線後漫射出來,逐漸越來越亮,找個絕佳的位置架設手機拍縮時後,就是空拍機準備登場了。鎖定日出的那一刻,起飛!

17b08900d7e7e0e0a668e1926ad72658.jpg氣象站看主峰

日出的高山,絕對是最美的時分,沒有之一,光影的變化,猶如跳動的火焰,在玉山身上點燃、舞動!這是人工調不出的顏色,令人屏息讚嘆!朝陽四射下,我們登上位於氣象站後方的北峰山頂,山的倒影長長地往西邊拉去,像是一座座金字塔的三角形倒影,雲海有點遠,看不到翻騰的景象,不過周圍連綿的群峰,有熟悉的,有不熟悉的,但無所謂,只管享受登頂的廣闊感,360度環景的視覺饗宴。

2ecd0e3eb401c3d60a7d06e909fcd83e.png玉山經典鈔票視角

01389d67acc71704a2e963dda1fb5e4f.jpg玉山北峰日出時分

本來還想去撿北北峰,不過有段距離,來回要多一個小時,隊友並不想去,我腳程本來就慢了,還要拍攝素材,擔心脫隊太遠只好作罷,開始朝主峰前進。回程天色已然全亮,溫煦的朝陽搭配蔚藍的天空,令人心曠神怡,儘管回程才看到來時摸黑的陡峭碎石坡,依然能氣定神閒慢慢往上龜速攀爬。花了兩個小時,終於再次抵達玉山主峰!此時人潮已然散去,正好可以好好與主峰相處一番!不過因為東峰很硬,先趕緊趁天氣好拍了紀念照,就得繼續往東峰前進,正要開始另一段陡下,沿著稜線山徑往東峰望去,剛好瞥見走在前面的隊友此時已在鳳尾岩附近了。

30c5d02b722f50f005cb5e220f5c90c1.jpg陽光普照的主峰

68e8c2f0a3a5ec1c53697356811a1824.jpg第二次登頂玉山

主峰下到鳳尾岩這段,是較為嶙峋的巨大碎石路段,石頭邊緣都挺鋒利的,顯現出山體的年輕氣盛,花了一番心力抵達鳳尾岩,乍看還滿像前陣子才去的陶塞峰,不過整體小了很多,還不夠被稱為峰,所以只能是岩。在要開始陡上東峰的山腰,這才與前方隊友會合,不過他們已經是從山頂下來了,從這開始,攀爬的路線陡峭到幾乎是垂直了,後來從空拍去看,根本就難以辨識出能行走的路線。

a55bbb3fe1ba0623ca61130bc0ca3abc.jpg鳳尾岩望向玉山東峰

經過最後的垂直攀爬,終於抵達東峰山頂。山頂空無一人,心中竊喜可以獨享山頭,獨攬美景。東峰視野很讚,可以清楚看到主峰、北峰與南峰。無奈空拍機出了點故障,明明空間還很多卻無法儲存,白白浪費了很多電力,最後只好刪掉一些影片,補拍了幾段,再預留一些空間給主峰,看看時間約十點左右,希望中午前回到主峰,不然起霧就不能空拍了。

fd842a13306120193736a88c89db0e91.jpg玉山東峰山頂

40746c10b15bec5c63b2303508c508d7.jpg從東峰看主峰

496fbba879122a12ab14b308dc7c7e0d.jpg從東峰看南峰

趕緊出發。無奈下徹才是這段最難的部分,有些地方上來還看得到踩點,下撤因為視角關係,有些踩點要讓腳慢慢往下盲探才能找到,隨著體力也逐漸下滑,過了鳳尾岩又有點氣力快放盡的感覺,然而還有一段鋒利岩盤的陡上要克服。咬緊牙關,撐過去!

eeeb76c54fc974c8ffc2e6a898e06d00.jpg幾乎垂直的一段陡上陡下

回到主峰,剛好是中午時分,從東峰回程花了兩個小時,真的頗硬(弱XD),不過此時主峰剛好都沒人,算是第三次來到玉山主峰了哈,包場就是爽~但很快就起霧了,又亂拍了一陣,氣溫也逐漸轉涼,只好依依不捨地與主峰道別。

f197abaa071488f17085663794ba7d5f.jpg第三次登頂玉山XD

下撤回到山屋已經是兩點多了,好在隊友幫忙跟廚房協商,我的午餐麵還在!而且還幫我重新熱了一下,實在太貼心了!溫暖的湯麵下肚,睡意立刻籠罩全身,第二晚的床位不在同一間,換到了另一間剛都還沒人到的房間,而且是獨立床位,拉上床簾就先睡了一個爽翻天!

57696e5ba6cfa62d71459f75707755dc.jpg回到排雲,一整個累

最後一天,時間還很充裕,起了一個大早,天還沒亮就往西峰前進,這段起伏較小,走起來輕鬆愜意,沿路也都沒遇到人,今天似乎包場了,事後證明是包山,西峰好沒人氣,哭哭。西峰的重點還是神社,應該是目前僅存最高的高山神社,再次來訪建物依舊完好,應該是有在維護吧!不過今天遇到的動物很少,連鳥都躲起來了,只遠遠看到一隻長鬃山羊,但牠很膽小,一下就倏地躲進森林裡。後來推估應該是因為沒有太陽,所以鳥跟動物也都躲起來了吧?今天攻頂的人應該很傷心,因為我看到一大團烏雲籠罩在玉山山頂。

dfda8543678cd7c6db3ef2d357680df6.jpg西峰神社

回到山莊,剛好趕上早餐,今天有煮奶茶,超讚的!其實自從第一天上山,看到隔壁大哥居然背了兩三罐超大的麥香奶茶(2000ml?)後我就超想喝奶茶的。只是不好意思跟大哥要,但很佩服他...那應該超重的吧!大家都吃完後,奶茶還有剩,裝了半瓶帶著下山路上喝!

d09ecfb8d7e9c5f502d9d6d816554e94.jpg排雲山莊門牌

道別的時刻來臨,與玉山門牌合影,做最後的道別,踏上輕鬆的步伐,心滿意足朝山下邁進!來去吃烤雞!泡溫泉~慶功一下~我們下一座山頭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