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永安景觀步道.媽祖林.八卦茶園步道行腳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永安景觀步道.媽祖林.八卦茶園步道行腳 2014/12/07

長腳登山隊今天一行39人來到台9線27K處勝安宮牌樓前岔路集合,由龍哥引導車隊轉岔路進入塗潭道路,彎繞下行的迂迴山路,車隊一路經過了【石碇千島湖】、【八卦茶園】的指標後,續行來到【永安景觀步道】北口,就近於步道附近停車整隊,準備由步道北口展開今天的長腳登山隊行腳任務囉…。

【永安景觀步道】位於石碇北勢溪上游的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上方,步道的最大特色除茶園風光外,就是翡翠水庫上游集水區的湖光山色。翡翠水庫於1987年完工後,石碇的碧山、永安、格頭的居民被安排遷徙,而當年的村落則完全淹沒於鷺鷥潭、鯉魚潭的集水區內。

至於永安里塗潭地區、格頭里潭腰地區是當年未被淹沒的區域,因地處水源保護區的關係而與外界隔離。里民大都以種茶維持生計。長腳登山隊曾於103年2月3日造訪過格頭里潭腰地區的【小格頭獅頭山】及翡翠水庫【鱷魚島】,參與過行程的隊友應該還記憶猶新吧!

今天龍哥安排的【永安景觀步道】、【媽祖林山】、【八卦茶園】步道連走,可以說是相呼應於【小格頭獅頭山】及翡翠水庫【鱷魚島】的行程,今天的行程完成後,則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上方未被淹沒於水庫中的石碇區域,長腳登山隊已達成重要據點踏踏實實的行腳任務。

【永安景觀步道】位於塗潭道路一處彎道的茶園入口,步道口可居高臨下俯瞰北勢溪河彎景觀及山坡上的茶園風光。長腳登山隊一行人在展開行腳任務前,即已花了不少時間攝錄許多青山綠水的美麗景致,真的是一個愉悅的開始…!

【永安景觀步道】沿著北勢溪腰繞山路,連接【永安】與【樟園】二地,全長約1050公尺,是日治時期即存在的保甲路,也算是一條百年古道。步道前段約475公尺左右均鋪上石板,走起來很舒服。經過第一座木板橋後,轉為郊山泥土步道,維持天然古樸的風貌。

步道沿途共經過四座跨溪溝的木板橋,彎曲腰繞於蓊鬱的林間,一路走來恣意暢快。而沿路相伴的北勢溪,忽隱又忽現,被冗枝茂葉給遮蔽,偶有林間開闊處,水庫乍現的碧綠湖光,景色十分怡人!步道最後一小段舖上了枕木,輕鬆走過這段短而美的【永安景觀步道】, 一行人來到南出口,抵達【樟園】。

【樟園】,昔有樟樹林而得名,由於【永安景觀步道】的開放,為避免水源地被遊客汙染,所以原本在附近溪岸的竹筏碼頭已設置圍籬禁止遊客進入。長腳隊一行人遂由南出口未下行朝【樟園】舊聚落,採右轉續循產業道路往上行進…。

續行途中經過《阿忠茶園》,隊伍稍稍逗留、飲用老闆熱情招呼的熱茶,幾位隊友亦熱情消費相挺,認真的促進經濟繁榮(嘻)!往前走經過零星舊房舍,道路邊坡上有間看起來已荒廢的小土地公廟,增添了整個聚落蕭條的失落感…。

產業道路續行來到一處大彎道,順產業道路往上行會回到塗潭道路【八卦茶園】區,彎道岔路口的中華電信《兵營幹94》電信桿上有登山隊路線標牌指示,顯示可經越嶺保甲路抵【媽祖林】,長腳登山隊再集合整隊後遂由彎道岔路進入樹稍上掛著零星布條的林間山徑…。

隊伍走入寬闊明朗的越嶺腰繞泥土步道,林相蓊鬱,氣溫清涼,一路穿梭在山林間相當的舒適。寬闊的越嶺道路上沿途有著車輪的痕跡,隊伍續行直到經過一大片茶園才恍然大悟,原來是茶園農耕運輸所需的關係。經過茶園區再續行,路徑變窄,但簡單的農用運輸還是能夠進入越嶺道路。

順著路跡明顯的越嶺道路繼續前進,沿途觀察、跟著登山隊的布條進入一段林相原始、雜草叢生的森林小徑,其間有一段路是經大小石頭特別舖排過的石頭路,叢林裡還看到一間像營區的衛兵哨崗,回來的蒐集資料發現,原來這個區域過去曾經是救國團虎嘯戰鬥營遺址。

經過原始叢林後持續的往上爬坡,這一段爬坡道看得出來過去曾有車輛出入,但應是因翡翠水庫完成而被封閉,現在成了只有當地的農家及登山客在出入而已,整條山路顯得泥濘與荒涼。步道再往前續行,果真在路中間有一個已是青苔覆蓋、雜草叢生的大水泥石壁路障,不讓車輛通行…。

隊伍經過大水泥石壁路障後,繼續續行很長一段的腰繞步道,步道出口最終接上塗潭道路,沿著茶園及水庫集水區的明媚風光走向塗潭道路的《有應公》。此刻,整個塗潭道路已是車水馬龍,大批遊客已湧入,看得出來這二、三年間透過網路的強烈放送,這個曾經因水庫而閉鎖的聚落已成觀光客的最愛。

隊伍在《有應公》前集合後再往上續行,循【八卦茶園】的指標走進岔路,往前續行大約300公尺抵《八卦茶園》農莊餐廳, 提供遊客用餐飲及飲茶,並可坐看欣賞茶園的風光。《八卦茶園》餐廳旁有一隆起的觀景平台,可以眺覽周遭綠油油的茶園風光及北勢溪集水區的湖光山色。

放眼望去的山坡盡植茶樹,一層又一層茶樹梯田的景致,順著山勢往上或往下延伸,成了一幅美麗的【八卦茶園】景致。遠眺北勢溪盤繞層層堆疊的蒼翠山巒,湖水綠波蕩漾,與茶園景色交織成如詩如畫的風景,難怪會吸引一波波留連忘返的遊客到此踏青。

由於時間上的考量,長腳登山隊的行腳僅止於【八卦茶園】即決定回轉踏上歸途,留下【石碇千島湖】的夢幻美景未能駐足,成了今天的一個小小遺憾,不過相信未來還有許多機會遊山玩水,將這個地區的青山綠水 、湖光山色完整行遍,所以,長腳登山隊,大家一起期待囉!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