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測] CP值爆表的Lotto CT901戶外防水健行鞋,高島縱走實測報導

從燦爛陽光走到霧雨迷茫的仙氣森林路徑-高島縱走

實測路線簡介-高島縱走

🚗交通:從台北出發至高台山第一停車場需2小時,Google map搜尋高台山露營地。
⛰️路線長度:第一登山口 → 高台山 → 高島觀景台 → 柳杉林營地 → 小島田山 → 中島田山 → 大島田山 → 第一登山口來回P型近10公里。
⏰步行時間:全程來回約6-8小時。

高島縱走是一條放在口袋名單好久的路線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由四座中級山:高台山(H1510m)、小島田山(H1670m)、中島田山(H1800m)、大島田山(H1824m)組成海拔1060~1831公尺,今天我們一車四人早上六點半從台北出發,在關西小七做最後的補給就開往內灣,從錦屏道路的復興坑轉進高台山產業道路,沿著導航到高台山露營區第一登山口就可順利抵達,不過這一小段鄉間道路狹窄、路面不平、會車不易,對低底盤的汽車來說不是太好開,且第一登山口僅約有十輛停車位的空間,建議大家盡量共乘早點抵達或是叫接駁車前往吧

抵達第一登山口開走後,直接就不客氣地陡上五百公尺,不過走在直挺挺的柳杉林中很舒服,沿途林相豐富,杉木、柳杉、西施花(杜鵑林)、姑婆芋、蕨類等等,全程都是原始地形,有碎石、樹根路、泥土路、中間偶有幾段需要拉繩上攀的路段。

▼一到登山口直接陡上五百公尺,先來的喘噓噓的開頭。

▲置身這一片姑婆芋海,彷彿動畫場景。

▲一路大多為碎石加上樹根的上坡,正好測試新鞋。

沿途倒木很多,很好擺拍,讓我們玩的樂不思蜀。

▲難怪高島縱走是網美路線,隨便拍都好看。

過倒木沒多久就抵達第一個山頭 — 高台山,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那羅部落一帶,山頭寬緩,還有一片筆直優美的杉木林,從起登到杉木林露營地都很舒服,大片高聳的樹林很療癒,然後看到一堆帳篷紮營在這感覺好夢幻,羨慕這些住在森林裡的小精靈。

這條路路徑明顯,遇到叉路基本上都有指標,穿過綿延幽深的西施花(杜鵑)老林之後即可抵達島田三山:小島田山(又稱島田前峰或1670峰)、中島田山(又名島田中峰或1805峰)和島田山(又稱大島田山或1824峰),三者皆無基石,往中島田山與小島田山中間會經過陡峭的岩稜會需要拉繩攀爬,有時近乎垂直的樹根路徑和岩稜,需要拉繩、跨大步距甚至手腳並用,這路段會需要一些體能和技術!(如果對腳力沒信心的朋友,也可以改走另一頭腰繞路上大島田山看巨檜後原路下山,跳過小島田跟中島田山頭,如此一來路線難度直接掉兩級XD)

▲小島田山頭 ▼中島田山頭

上到大島田山頂有一棵巨檜十分壯觀,下山可選擇P字型的另一邊較平緩的腰繞路(日治時期警備道)返回高台山。這條路線雖然山頭皆無展望,但全程皆行走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林間,具有多種不同的地形、景觀和林相變化,踏在厚厚的松針或落葉山徑,就如同踩在柔軟的天然地毯上,整體來說不是太容易的路徑,要有一點技巧和體力,但沿途美不勝收,絕不無聊,果真是單日縱走的優選路線啊!

▲看到大島田山的壯觀巨檜就是本日最高點了。

過午後開始起霧,氣候也開始轉變,高聳的杉林更添迷濛之意,我們從燦爛陽光下出發,霧雨迷茫中收隊,感謝老天爺,賞賜剛剛好的幸運,6個多小時高島縱走成就解鎖。

這趟高島縱走除了賞美景,我們一行三人更重要的任務就是穿著Lotto的防水戶外健行鞋,要來實際感受這款鞋在戶外的表現。

Lotto CT901 防水戶外健行鞋實測心得

因為時間關係,我們三人都是直接穿上熱騰騰的新鞋就走上高島縱走這條路線,一開始的確有點小擔心,因為穿新登山鞋時通常建議先稍微走個精短的路線來馴鞋,可以簡單確認一下是否合腳彼此適應一下,避免長途的行程中才發生磨腳或是鬆緊不合的狀況;而我們這次直接就穿著這雙新鞋要走全長約十公里的起伏路線,內心有點挫,三個人各自採取應對之道,阿男穿羊毛厚襪、小玉穿五指薄襪+額外鞋墊、而我則是用登山襪的一般方式來實際感受這款鞋的優缺點,好在新鞋很給力,各種地形變化都能駕馭,走完十公里依舊保持輕鬆,不至於變成腳下綁鉛塊舉步維艱,以價位和功能評比,獲得我們三人一致高分!

要知道,我們三人是不同的戶外咖,阿男百岳走了很多,縱走負重都難不了他;小玉老師退休後整天都在郊山走跳;而甜姐兒我本人則是擁有多雙登山鞋、健行鞋、雨鞋的鞋子大富翁,所以這雙低調品牌的 Lotto新鞋竟能得到三個不同族群的認證,真是蠻令人刮目相看的!以下就我們的實測心得為大家做個綜合報導。

Lotto品牌簡介

我一直到這次才知道,原來Lotto是義大利運動用品品牌,而且創立於1939年,從網球鞋、足球鞋起家,是義大利老牌子耶,以前買登山鞋都只知道那些很昂貴的大牌子,沒想到竟然還有這一個非常經濟實惠的選擇。

鞋頭較硬,楦頭較寬,側邊有反光設計

剛穿上這雙健行鞋,第一個感覺是鞋頭好硬,原來是因為這款鞋鞋頭有強化片,可以提升戶外活動的安全性,有點像在穿工作鞋的感覺,如果不習慣建議可多穿雙襪子來應對。至於楦頭部分,我們兩個女生屬於一般寬腳背,所以穿起來剛好,但男哥原本就屬於窄楦腳板,就會覺得稍微寬鬆,畢竟每個人腳型不同,一定要親自雙腳穿厚襪試鞋才準。

▲鞋前有立體鞋頭片,目的是保護腳趾,而側邊有安全反光設計,會隨著光線變化顏色,可加強夜間辨識度。

橡膠刻紋大底與Q彈觸感,石礫地形表現優異

高島縱走這條路線一開始就是沒在客氣的陡上五百公尺,一路都是泥土、樹根路這種原始路徑沒有階梯,走在泥土跟砂礫混合的上坡路段上,我們都因為感受到腳底Q彈明顯的觸地回饋感受而驚訝。

這款鞋主打郊山健行,不同於我們其他的重型登山鞋,因為需要應付多日的重裝所以鞋底通常很硬,而這款鞋體輕盈,鞋身比其他重型登山鞋來的輕, 走久了不會從輕鬆的健行變成腳下綁鉛塊舉步維艱,而且它採用戶外越野抓地大底,5mm刻紋橡膠大底,提供不錯的防滑效果,可以幫助穩定抓地並穩固步伐,再加上搭配的乳膠材質的Q 彈鞋墊,又有足弓支撐的設計穿起來挺舒服的,走在地形上整體來說,對路感的回饋很好,穿著它走在這種原始地形很能感受底下的地形,卻又不會因為鞋底太薄而感到刺痛,尤其是走在石礫路段上的表現很棒,可以有效增加戶外行走時的穩定性與流暢感。

▲高島縱走均為原始地形,整段有石礫地、樹根路、黃土路等,整趟走完鞋子表現很不錯,地形的回饋度很好。

天雨路滑,止滑大考驗 Pass!

這次回程開始飄霧雨,正好能測試鞋子的抓地力表現,當原始的樹根路跟黃土路變得溼滑,又是下坡所以得格外小心謹慎,我們下山時前方一個約莫二十歲的年輕男生,就因為球鞋鞋底太滑而卡在半路,即使他的朋友在旁邊想要幫忙背背包,但只聽到他崩潰大喊:「啊我就是鞋子滑沒辦法走啊跟背包什麼關係 ~~」我們只能內心替他捏把冷汗快步超越他,這時候內心暗暗慶幸這款鞋子的抓地力夠,搭配雙杖好好支撐,即使溼滑路段也能順利下山。

▲回程飄起雨來,樹根路也變得溼滑,好在這雙Lotto戶外健行鞋抓地力夠。

此外,高島縱走完台北又回到濕冷的冬季氣候,阿男這兩天穿著這雙鞋身輕的健行鞋去上班,一來男鞋的全黑設計看起來很百搭,二來可以避免球鞋濕透的困擾,沒想到當他走在磁磚人行道上,這雙鞋的止滑效果讓他大吃一驚,竟然比他原本其他牌的登山鞋還要不滑,價錢差了兩倍以上耶,這真是太神奇了。

68cdd80435ff0a2db90fa8c09ff229e1.jpg436b84e17929671de37173fb34024d4c.jpg
▲這雙男鞋戶外穿很帥,平日上班衣著也搭,下雨天能止滑防濕。

SAMPAN-TEX 防水表現佳,雙腳乾爽舒適

登山鞋很重要的一個功能就是要防水,其他貴森森的廠牌很大一部分就是貴在GORE-TEX,這款鞋雖然沒有GORE-TEX這塊牌子,但鞋子內層有SAMPAN-TEX科技防水布膜,這個防水透氣內裡可以防止雨水滲入鞋內,同時也可透氣排出熱氣,我們這次回程走在飄著霧雨的迷霧森林中,雖然雨勢不大,不過下到登山口換穿拖鞋時襪子的確仍保持乾爽。

不過這樣的測試還不足以讓我們有信心,所以這幾天我繼續穿著它在濕冷的台北走跳,尤其我在南港出沒,平常穿球鞋上班最討厭就是去吃個午餐鞋面就濕透襪子的慘痛經驗,然而,這雙Lotto健行鞋讓我打敗南港的潮濕天氣了!穿著它日常行走其實很舒服,鞋身輕盈、鞋底又很Q彈,而且實測結果,即使走在滂沱大雨中,鞋子依舊保持乾爽,甚至我故意踩進水窪中也沒事!鞋面很快就恢復乾爽,而且襪子都沒濕,所以我們決定過兩天穿這雙鞋去應付日本雪地啦(當然滑雪會穿雪鞋啦,只是應付觀光行走用)。

▼用這雙健行鞋應付濕冷的台北冬季很適合,內層SAMPAN-TEX科技防水布膜可以防止雨水滲入鞋內。

419ac7ae0293c1c3b2df9ea6dac2ff07.jpg3a565f46b206d2ad2e8a1ad6afa1fea3.jpg
7935152be715b860217dbe464e258063.jpgedb3e659a10f0ff2069829a00488347f.jpg

▲即使踩進水窪中,襪子依舊保持乾爽,但要注意喔,鞋子內層有SAMPAN-TEX科技防水布膜防止水份滲入,但鞋舌與鞋身中間有縫隙,還是有機會進水。(實際測試有影片有真相)

Lotto CT901 防水戶外健行鞋測試總結

跨入健行界的第一入門要務,肯定是一雙可靠的鞋子,常常看到很多人爬郊山穿著一般的球鞋,其實也沒什麼不行,但要注意某些地形比較容易滑倒、容易濕透或是針對腳踝的保護不足容易翻船;此外,我自己雖然也有低筒跟高筒兩雙雨鞋來搭配應付某些行程,像是下雨天或是泥濘路段,穿雨鞋對我來說很方便也容易清理,但雨鞋就是要注意需要額外的處理,包含護踝跟鞋墊、羊毛襪的搭配,有些人無法駕馭或適應雨鞋也大可不必勉強,這時候選擇這一款Lotto 防水戶外健行鞋就是很好的方式,它有科技防水布膜可以防止雨水滲入鞋內,而Q彈鞋墊穿著舒適、橡膠刻紋大底抓地力夠,可以感受到很清楚的地形回饋,在砂礫地形的緩衝讓人覺得舒服又能穩定抓地,各種地形變化都能駕馭,而且跟傳統動輒五六千元的重型登山鞋相比,不到兩張千元小朋友就能入手,真是太太太划算了!

▲男款有黑/棕兩色、女款有草綠/紅棕兩色,都很好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