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chaco涼鞋野營的五四三

• 黃耀禾

這兩年了穿 Chaco 戶外涼鞋去雪山西稜、東郡丹大橫、丹大萬榮林道、數次的戒茂斯,累積了不少長天數的經驗,2023年夏天到北大武練一下,剛好上個月是穿雨鞋走幾乎一模一樣的行程,一樣夏天,一樣下雨,可以好好做些比對。

<舒適度>

這個季節,夏天,涼鞋大勝也不需要多講什麼了,即使是下大雨走路也是很舒適。

<鞋與腳穩定度>

暫時覺得Chaco、bedrock都比較雨鞋好,貼合許多,輕巧靈活許多。

<鞋與地面的穩定度>

雨鞋多了側面的保護,可以用到更多元的角度與踩踏方式,譬如側向滑步的動作涼鞋一般都有難度。

<保護性>

涼鞋輸慘了,除了鞋底,整個上面都是破綻,只能靠身法來保護自己了。

<動作特殊性>

因為涼鞋保護性不足,人自然產生警覺心害怕踢到東西受傷,腳步跨距自然縮小,雖縮小步伐我已經會下意識動作,涼鞋帶來的強迫縮小步伐更是有即時的懲罰意味,兩方加成下,小步伐對下坡時的腳底壓力似乎減輕很多,回到登山口足底疲勞比上次穿雨鞋小很多。我想可能有部分跟放鬆腳趾頭有關,我天生腳寬,很多窄楦頭對我很傷,提高我對腳趾頭自由的敏感度。

<下坡>

因為涼鞋不保護的特性,下坡很怕腳掌滑進樹根或石縫,很痛也很容易併發其他傷害,於是每一步都很謹慎,腳點要控制很好,很花時間,速度會慢很多,會造成下坡動作的不連續,無法把部分的位能轉成前進的動能,有點浪費。當你真正感受到赤裸自然的狀態時,你會更加謹慎小心,因為你深刻地認識到自己的脆弱性,並對周圍的環境充滿敬畏和留心。

北大武的步道型態對穿涼鞋其實不太友善,那些石頭啊、樹根啊。接受這種挑戰會成長很多,但請準備好了再去,不然腳受傷要後撤保證痛苦難忘。不知道要準備什麼的話,建議先不要挑這裡練習涼鞋,拜託了。真心害怕涼鞋登山臭掉。在冒險和探索中,保護和安全同樣重要。戶外涼鞋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保護和支持,同時讓你感受到赤裸自然的觸感。

戶外涼鞋行走在野外,你感受到了一種赤裸自然的感覺,宛如身處於無拘無束的自由之中。這樣的體驗讓你感知到自然界中的奇妙,並引發你對保護與脆弱之間關係的思考。或許完整的保護會使我們變得脆弱,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被周全的保護所圍繞,失去了應對困境和挑戰的能力。

這樣的赤裸體驗讓你更加細心地探索山野,留意著每一步的腳印和周圍環境的細節。它提醒著你謙虛謹慎,確保自身的安全。同時,這種赤裸感也使你更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和強大,與自然環境更加緊密地連結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