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龍年去哪玩最應景?就去竹坑溪步道『龍宮瀑布』水濂洞摸金龍水開運~

2023/12/08

我之前虎年去爬虎山,還被登上電子報,那金龍年呢?嘉義梅山鄉有一座龍宮瀑布,和對向的雷音瀑布一起入圍『全台負離子最多』的十大瀑布,只要走瑞峰村的竹坑溪步道,就能進到龍宮瀑布的水濂洞,把龍瀑當作金龍年發財水一樣,摸一摸水瀑感受『遇水則發』的雀躍,讓我介紹給您們最輕鬆的路徑,一家大小同遊都很適合。

登山口位於嘉義縣道162甲30K停車場登山口,跟著指標走一段鄉間道路約500公尺,抵達竹坑溪步道登山口, 路線圖寫著竹坑溪步道全長有3.3公里,這是西入口到東入口的距離,不過我們從東入口步行到龍宮瀑布就回程,來回總里程約4.1公里,海拔約從693公尺到最高約736公尺,總上升海拔僅261公尺,真的是非常親民的路徑。沿途會經過12號橋、11號橋,漆成紅色的橋身非常喜氣,一面可以遙望山谷、另一面可以用視野感受山壁上滿滿到綠意。

461d0d58a5671896a3933ce2db9aac03.jpg步行約1.4公里經過岔路右轉,抵達『龍宮瀑布』觀景台,可以完整看見龍宮瀑布的瀑頂到瀑底,官方資料顯示龍宮瀑布高度約120公尺。從觀景台回到岔路,再走向1.6公里處,是第10號橋,橋側就是『雷音瀑布』,兩個瀑布就在對向遙望著彼此,而且都是注入同一個峭壁圈谷,卻又各自有瀑潭,形成『雙瀑潭』,因此龍宮瀑布的舊名是『雙水潭』。

官方資料標示,雷音瀑布高度約60公尺,不過也有維基百科記載,雷音瀑布其實可分為五層,總落差約200公尺,10號吊橋正好橫跨在雷音瀑布中段,可仰視雷音第一層到第三層瀑布景致,第五層瀑布則位於竹坑溪匯流處,雷音瀑布瀑頂有一座「望瀧橋」,可俯視龍宮瀑布的美景。

從第10號橋繼續向前走,會抵達最後一座『最大型』的吊橋,接著抵達2.2公里處的終點,就是龍宮瀑布『水濂洞』,這段路程會走進岩壁的凹槽內,特別小心頭部不要撞到石壁唷~

水濂洞,可以直接走進龍宮瀑布的水瀑內側,穿過去就會被水瀑濺濕,冰冰涼涼的讓我忍不住歡呼,感覺自己就像當了小龍女一樣,勇闖龍宮,再摸一摸匯集滿滿負離子的水龍瀑,特別在金龍年摸到彷彿『金龍發財水』一樣,水濂洞內也貼心裝設長椅,可以一邊觀賞瀑布,一邊野餐,這裡的標示牌寫著,龍宮瀑布和雷音瀑布位處硬質岩盤,形成支流高懸於主流的『懸谷型瀑布』。

715f9c97bc04d242e73a92c2a2df608d.jpg整條竹坑溪步道,單程是『先上後下』一公里海拔上升約100尺,陡坡處都設有木棧道與木階梯,可以緊握扶手上下梯,因此真的是親民的路線。竹坑溪步道又名為挑炭古道,是早期瑞峰地區居民挑炭和物產下山販售,並換取日常用品走的山徑,經過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整修,成為竹坑溪步道。我們回程步行約40分鐘,就回到登山口,來回4.1公里實際步行時間僅1小時40分,回到停車場前,千萬別忘記,買一碗百香果愛玉來喝,當地農民種植的愛玉又Q又爽口,連百香果都是老闆娘親自熬製的,又甜又香,平日還可以『免費續杯』,金龍年闖一趟龍宮,摸一摸金龍水,再吃一碗金色愛玉冰慶祝,真的是春節連假最幸福的走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