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山椒魚來了

• 黃耀禾

山椒魚來了,山椒魚來了,山椒魚來了!期待已久今晚終於踏入影院。隨著影片播放,心裡也起起伏伏,想起一些故事與一些畫面。

第一次跟山椒魚的接觸有點意外,是十八年前,大學時候跟社團一起爬嘉明湖時候,第一晚紮營在向陽工寮,那時候還沒有豪華的木造向陽山屋,工寮屋頂破損,大家都在破鐵皮工寮前的空地紮營。

隔天早上,收好帳篷整裝完畢出發都沒有異狀,直到黑水塘前我覺得鞋子裡面有異物應該停下來整理一下。一整理就從登山鞋倒出一隻奄奄一息的山椒魚,用現在的標準說是一隻阿里山山椒魚。那時候也沒有想太多這種生物稀有程度,也沒有這麼多底片可以一直拍照,放到一旁的黑水塘後就繼續趕路了。我想我的腳應該很濕潤吧,然後那時候流行登山鞋要留一個半指幅的空隙,應該都是讓山椒魚沒掛掉的原因吧。😅

第二個場景是方翔一直想吐的審馬陣池附近,在某次南湖雪訓的相同地點,審馬陣沒下雪,我不是因為高山寒冬路面結冰滑倒,而是我踩到一坨人屎滑倒,幹,超級噁心。

然後是前年跟羌虎首屆的嚮導訓學員們的機車山友走趟奇萊東稜,心裡面的壓力還是有的,我跟文泉還有寶姐都聽過方翔那一年發生的事故。這樣的場面就在這場電影紀錄片中真實呈現出來,心中非常震撼、感傷,偷偷掉了好幾滴眼淚。

方翔是大學山社的學弟,有一陣子也常約一起爬山或是一同在山裡完成跟山有關的工作,那一陣子他心情很低迷,到處找酒喝。電影中有關他的訪問應該是後幾年拍攝的,情緒難免,方翔辛苦了!

電影裡的山中俠侶勝文跟柚子,最早是在林務局哈倫調查的工作中認識,在那一次閒暇之餘的聊天,聊到山林調查工作,聊到日常田野生活,聊到赤足走路,蠻愉快的分享。讓日後的我也開始赤足從去一些低風險的山野開始練習,然後到高山縱走都可以找一段適合的地方,脫掉鞋子解放一下腳趾頭。對於山野環境與生活,勝文柚子影響了我是很大的程度。後來又有幾次一起上山工作的機會,發現赤足狂多出一個人叫四爺,勝文影響力超強。

伍佰旁白,陳昇唱歌充滿整部紀錄片,令同時為伍粉昇粉的我激動快要暴動。感謝有麥導的紀錄,還有厲害的剪輯編輯,跟MIT臺灣誌風格不太一樣,但都很喜歡。

在山中我沒有看過太多次山椒魚,就那神奇鞋子藏魚事件後,要隔上十幾年後某次在同一個地點因為山屋改善工程才又發現幾隻實體。我永遠記得方翔、勝文、柚子幾位好朋友都曾經說過,沒事不要去翻石頭找山椒魚,一個是大家都去翻找,影響山椒魚他們生活極大。一個是沒這麼好找。

多爬山,有緣自己會出現的。然後看看小民畫的山椒魚多可愛,買張海報回家就好。不然嘉明湖一人一公斤的活動也有山椒魚的明信片喔。

再次讚嘆山野調查的工作者,有你們真好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