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民都有山原路來回

• Dereck

民都有山位於五峰民都有部落,泰雅語稱 mintuyu',故又稱面托油山,舊時曾稱此山為 kwali' (老鷹),因從前是老鷹最喜歡築巢繁殖的地方,全程行走於柳杉林及雜木林中,步道寬敞路徑清楚,走起來涼爽舒適,原路來回9K/5小時45分,沒有休息。

本篇心得原文出處 .......

過清泉往登山口之道路景觀

轉彎空地停車處只能停2~3部車

登山口前方是基利心山莊的私人土地,鐵柵門若關閉,可從旁邊缺口進入。

經過基利心山莊 (雲端上的家) 沿產業道路續行

沿莊內道路續行,經過右邊有一綠色圓形大水塔,就可看到民都有山登山口。

入口處有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編號07的警告牌

方形水泥水塔取左不到 20m 便可見民都有山北峰基石

民都有山北峰H1280m山字森林三角點,樹林中無視野,拍照後回主線續行。

叉路口有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編號08警告牌,取右續行。

五指山

崩塌處陡上可拉繩補助樹上指標往民都有山 1 小時,步道轉為上坡。

林相優美

林相優美桃園鐮刀隊的指標往民都有山需40分

中空巨木旁的空地,不休息續行。

三叉路口,右叉往松鷹道路出清泉(可往清泉山、雲山),取左往民都有山。

出現箭竹林,三角點就快到了!

民都有山 (面拖油山) H1798m,有二等三角點 #1537及山字森林三角點兩顆基石,山頂南向有林間缺口可遠眺雪霸聖稜線,從左至右為大小霸尖山、加利山、雪山北峰、雪山、大劍山。

三角點下方有一處蔭涼空地,旁邊有指示牌可往高橋山,循原路返回。

太美了,捨不得走太快!冬天爬中級山我們通常設定下午三點前要回到登山口,可是這時才二點多就起霧了,真的來得很快,還好已回到登山口了。

本篇心得原文出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