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茂林(多納林道)-京大山、石南山 連走

• sun_song

20240101 高雄茂林(多納林道)-京大山、石南山 連走

假日時節一些山岳景點總是擠滿了人,尤其是像元旦新年到山上看日出或升旗的,肯定爆多,往往旅遊的心情會大打折扣;所以今年我們特意避開人潮,安排至漸為人淡忘的"多納林道"-京大山及石南山 連走。

在多納林道與溫泉溪二旁的山巒峻立,其中以"多納六秀"最富盛名,惟多年前幾次的風災地變,林道多處的大坍塌,目前車行僅達約5.5K處的管制門前,欲往登山區域內的山頂,只能辛苦的遠距徒步前往。

由管制門行至9K處為多納苗圃研究中心,也是京大山的第1登山口,由房舍旁繞上行,經過"黑色大水塔"區即進入較原始山徑,路線沿途指引布條明顯,後段會有幾次與舊林道交會,到達高處突見"鐡欄杆"之後變為平緩好走,不久後就可到達京大山三角點(海拔1673M)

略為休息拍照後,順著原途返回至舊林道"第1交會處",逕切另條路徑銜接多納林道(京大山第2登山口),中途大休息吃中餐,再踢上約5K多的距離,持續長途的爬坡真的累人,在近16K之前會看見路旁山坡處綁了些布條及拉縄處,即為石南山的登山口,登頂距離不遠,但一開始是頗陡的攀爬,後段反而又是較平緩的路途,不久就可見到石南山的三角點(海拔1948M)

返程就順著多納林道,踢了11公里左右才回到停車處。此趟旅程應是我們目前"步行最長"的,翻新以往的紀錄,算是在新的一年開始,送給自已的特別體驗與期許。

行程概要、費時紀錄及gpx檔,附記詳載於影片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