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1.04新北/瑞芳 極佳展望看山看海-瑞芳四秀(白象山-秀崎山-瑞芳山-龍潭山)歷史的繁華與滄桑-小粗坑古道-小粗坑山-粗坑山)

▶元旦連假因為要上班所以沒得爬山趁今天休假來爬個口袋名單坐火車爬山路線瑞芳火車站到猴硐火車站
▶〔路程介紹〕
1100抵達粗坑山
1146抵達猴硐車站
☛全程12.1K耗時3小時16分
▶瑞芳三小山(秀崎山、瑞芳山、龍潭山),是瑞芳三座視野極佳的郊山,登山界稱為「瑞芳三雄」,加上白象山(又名弘明山)稱為瑞芳四秀。瑞芳四秀均是接近200公尺高度的親民小山峰,卻擁有極佳的展望,可看山看海
▶〔龍潭山〕山頂有座八角涼亭,是欣賞東北角名山的好地點,東望九份山城、北眺基隆嶼
▶〔瑞芳山〕山頂擁有360度環景視野,山海風光盡收眼底
▶〔秀崎山〕入口處有牌樓, 上題「秀崎山」, 右聯「澄澐滄海源波浪流」, 左聯「道達逍遙逐通遠近」, 右聯以水部八字入詩, 左聯以辵部八字入詩, 字體娟秀, 引人入勝,山頂展望好,設有座椅及廢棄碉堡,可見昔日具有重要的戰略位置,可眺望深澳、瑞濱海岸線、挺拔的基隆山、蜿蜒的基隆河,以及回望一路走來的龍潭山、瑞芳山稜線路
▶〔小粗坑古道〕位於新北市瑞芳,曾為金礦開採礦區,日據時期始,因採礦而繁華一世紀之久,後來金脈枯竭,聚落人去樓空,遺留下民宅石頭屋的斷垣殘壁,以及小學遺址座落於山林之中,佈滿青苔樹藤的石牆,透露著幾許古樸之美,與繁華落盡的滄桑,發人思古之幽情。
▶〔小粗坑山〕,位於新北市瑞芳區,距離小粗坑古道越嶺鞍部約50公尺,以展望絕佳聞名
▶〔粗坑山〕又名粗坑口山,位於瑞芳,以展望佳聞名
〔忠魂碑〕位於瑞芳公園內忠魂碑是台灣極少數保存完整的日治時代紀念殉職軍人的紀念碑。建立是為了悼念1895年日本近衛師團接收台灣時,在瑞芳戰役中陣亡及病亡的14名日本軍人。
當年日軍於五月二十九日從澳底登陸,未遭到抵抗,即順利進軍頂雙溪。五月三十一日,日軍越過三貂嶺天險,瑞芳戰役正式展開。經過三日激戰,日軍在六月二日攻佔瑞芳。瑞芳一失守,獅球嶺隨之失陷。六月三日,日軍佔嶺基隆。
▶〔基石介紹〕
☛〔龍潭山〕海拔199M,控制點(KL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