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山秀湖石洞野營記

• Ying Tseng
  • Day 1
    2023/12/30
    • 12/29 晚上夜宿在二集團部落停車場,舒適寬廣,一早5:30事先約好的部落接駁車,搭載我們一行七人前往石山林道特生中心南一段登山口,清晨天色昏暗車程約40分鐘。

• 一上路就是陡升

• 叉路處左往貨櫃屋,取右林道,再繼續陡升上切,這段路就在高繞與林道,陡切穿插的路徑中完成。

• 接上林道,展望佳的地方拍照休息,雲層已經慢慢形成,氣象局卻說這三天會是好天氣,此時還期待著卑南主山能順利完成。

• 終於來到溪南山前營地,下背包準備輕裝前往石山秀湖

• 營地有一塊斑斕的地標木牌介紹石山秀湖及高雄十大名山溪南山。海拔2500 ,自營地出發需下切1、200 三段陡下才會到達湖邊,約30分鐘。

• 湖面清澈,倒影清晰,綠樹與紅葉錯落,景緻優美,左側小路上行五分鐘可至隕石坑。

• 很棒的營地,但回程聽山友說下雨時會有水瀑,搭帳處要慎選。

• 石山秀湖屬於三大鬼湖之一,高山湖泊景色秀麗,山林樹影清晰倒映在湖心。

• 湖邊幾棵玉山假莎梨結實纍纍,為寧靜的山光水色增添一份活潑的氣息。

• 大約11:15離開石山秀湖, 開始下起小雨,不敢稍作停留快速回到溪南山前營地,雖然是陡上坡大夥也在11:50 左右回到放背包處,穿上雨衣,在雨中簡單吃個午餐即繼續往石山前進。

• 經過石山展望點叉路,看見兩頂帳篷,應該是提前迫降的小隊,上至瞭望台,再繼續往前希望能在兩小時內到達東鞍營地。 但卻忽略了下切地形,包含石瀑和泥濘易滑的山徑,讓我們走了近四小時。雨越下越大,只好在石洞迫降度過一夜。

• Day 2
    2023/12/31
    • 離東鞍營地大約還有400 公尺處,有一個石洞,雨灑不進來,內有三個台階,正好容下我們七人,雖然地上滿滿山羊大便,防潮墊快速掩蓋即是舒適的床了,快速換上乾衣服保暖避免失溫。

• 清晨4:30 有一對夫妻經過,他們昨天在雨中完登卑南主山,在雨中度過一夜,帳篷也進水,一早雨一停就啟程下山,因為下了一整夜的雨,我們也在吃過早餐後7:10 決定啟程下山

• 昨天所經過的石壁,陡下都是為了繞過這個大石壁

• 陡上的路程回望山、雲、樹與天空美妙的構圖

• 想到昨天走這段石瀑,由上往下看的陡度和上坡看起來還是有差距,加上在雨中行走,心中多了些擔憂

• 在綠意盎然的魔幻森林中前進

• 雲海在身後跟隨

• 重裝上切才是挑戰

• 到達石山前是滿佈的箭竹林

• 雖然未上石山,但展望點的山景算得上是慰勞昨天淋雨的代價吧 這段路約1.5小時,昨天卻走了近4小時

• 這樣的景色雖美,但也不能輕忽午後可能會落下大雨,所以撤退也是明智的選擇。

• 石山過後出現芒草區來到寬闊的山徑

• 休息一番

• 再次走入魔幻森林

• 綠所構築的美

• 在林道上遇到約3-4 隊因為下雨而撤退,直接到石山秀湖跨年的隊伍

• 林道,這次氣象播報與當地實際狀況差太多,造成許多隊伍只能撤退,包括五天的南一段及三天的卑南主山行程

• 叉路高繞

• 雲水管制站

• 免費停車場

• 停車場兩棵提前開滿的櫻花

• 在登山口合拍 7:10-13:00從石洞回程含休息,照相約6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