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腳練功記 No.8】茶壺山 半平山 燦光寮山 O繞

• 肉腳鐵腿

路線資訊

勸濟堂停車場>茶壺山步道>無耳茶壺山>黃金三稜>半平山(半屏山)>草山戰備道入口>燦光寮山>燦光寮古道>草山戰備道>無敵海景步道>本山礦場>金瓜石神社>黃金博物館>祈堂路>勸濟堂停車場

《 GPX資訊 - 茶壺山 半屏山 燦光寮山 O繞 》

《 相簿 - 2023/11/23 茶壺山 半平山 燦光寮山 O繞 》

《 Relive 路線相片紀錄 》

無耳茶壺山登山步道

自勸濟堂停車場出發,穿過滴著水的岩洞隧道,散步一百公尺左右,就可以抵達無耳茶壺山步道口。從標高約280公尺的步道入口,到標高420公尺的朝寶亭,這段路程就是不斷地踩樓梯向上。網路上有人這樣建議:「不要被半路的風景耽擱,山頂的風景更棒」。我發現,這個建議非常中肯。每次在階梯上稍事休息,往身後望去,就是碧藍的海天一線,翠綠的基隆山,水湳洞陰陽海奇觀。很容易就在這樣的景緻中失了神,覺得坐在這階梯上耗去一整天也無妨。

fa466d91c0fce9127bf9ca773c84f71f.jpg過了朝寶亭,沿著祈堂路平緩地走了兩百公尺柏油路後,茶壺山慢慢映入眼簾,從這裡起算,直到寶獅亭,還有一段130公尺高的爬升。越往茶壺山前進,地貌也開始出現不同變化。腳下的路面有點像大屯山的石階步道,偶爾會穿插著幾片碎石坡。路旁開始出現稜角分明的岩壁,岩塊摻著幾分赭紅色的紋理,揭示了金瓜石地區的礦山面貌。有些壁面上則嵌著柵欄,將廢棄的坑道入口封閉。

無耳茶壺山

抵達寶獅亭,茶壺山近在眼前。涼亭旁就是三角點,地上有塊鐵牌可供合照,標示著「無耳茶壺山590公尺」。但涼亭距離茶壺山的本體,還有一小段路要走。以往總覺得茶壺山是一尊完整的壺,走到壺底,才發現面貌大不同,基本上是一群巨大岩塊堆疊交錯的集合。

我就跟著前方的登山隊伍,開始拉繩攀爬。從岩縫鑽進茶壺中探了探,其實內部空間不小,有兩三條方向不一的通路,右方有片鐵柵蓋住地上洞口,避免有人失足墜落坑道內。前方隊伍戴著頭燈,順著壺內岩壁伸長了腳緩步向下。我沒燈不敢往暗處走,往左上方看去有亮光,就從僅容一人通過的洞口向上鑽出茶壺。
0f78189214932946786f893fa8882a5a.jpg從底下的金瓜石遠觀茶壺山,總覺得這缺了個耳的壺,小巧細緻,禁不起摔。實際爬到茶壺上,才發現壺嘴氣勢英挺,是一把高度三公尺半的尖銳石刃,堅不可摧。站在壺嘴旁,我才是小巧細緻。壺身粗壯,又比壺嘴高出一大截,想要爬到壺蓋,幾乎得垂直上攀,難度與風險兼具,只能留待攀岩高手去體驗。壺身底部就像個小岩場,可以上下踩踏攀爬,留意腳步即可。我初次拜訪,在壺身周圍和壺嘴附近繞繞,最多站在崖邊一公尺,伸長脖子往外探,就很滿足了。

從勸濟堂停車場上到茶壺山頂,只需要一個小時,爬山的過程有山海相伴,心理上不感疲倦。而茶壺山自成一格,周圍山勢相對淺平,從山頂遠眺基隆山與水湳洞,比上山沿途的風景更加壯麗。湛藍的東北角海岸、鄰近的金瓜石、遠處的基隆、野柳,乃至於南方的半平山,都盡收眼底。在茶壺岩體內外探索,又是得手腳並用、有驚有險的攀爬體驗,充滿變化與樂趣。

在茶壺山頂享受了半小時,動身前往半平山。但總覺得肉身雖然離開了,心思還遺留在茶壺內,每往前走一兩百公尺,就想駐足回頭望。從南側山徑看過去的茶壺山勢,以幾近垂直的角度拔地而起。內心也暗自驚呼,在茶壺山周圍行走探索,真的大意不得。若不慎失足,便是跌落數十公尺的峭壁之下,沒有生還的可能。

半平山

沿著黃金三稜的路線,逐漸接近半平山,黑壓壓的大面岩壁開始矗立在跟前,接著要從V字缺口,上攀角度陡峭的岩壁。這段路看似驚險,但石頭上已鑿有很明確的踩點,左右兩側還有粗壯的拉繩輔助。十幾公尺的高度不算困難,膽大心細,不用兩三分鐘,就可以上到半平山的稜線。

如果是走劍龍稜、鋸齒稜這種挑戰級的路線,V字缺口的位置,就已經接近行程尾聲了。在鋸齒狀的稜線上,勉強能找到幾個踏腳處,坐在尖銳的石塊上歇息,調整一下心情。前往半平山頂的路上,還是得通過一小段的斜面岩壁,就像是試用版的鋸齒稜路線。可以體驗腳下就是無底斜崖的暴露感,評估自己的懼高底線,以決定未來是否要挑戰郊山之王—劍龍稜和鋸齒稜。

斜壁上雖然架有拉繩,但橫移時得把重心放低,四肢都要巴著岩點,三點不動一點動,耐住性子跨出每一步。或是乾脆跨坐在稜線上,左右挪動屁股蠕行。我覺得這段路線,在颳著強風,或是下雨地滑時,會有墜落的風險。但在晴天地乾時,只要穿著抓地力好的鞋子,看清楚路線,做好心理建設,在拉繩的輔助之下,是可以安全無虞地通過的。

經過半平山頂後,路過草山戰備道,往燦光寮山前進。接下來就倒吃甘蔗,開始走觀光客行程了。時序進入11月底,正值芒花盛開的季節。像剛下過一場雪,一粒粒細雪芒花,蓋滿了從半平山到燦光寮山之間的每一吋地。比人高的芒草隨著山勢起伏,就算只是微風吹拂,羽毛狀的白芒花也跟波浪一樣,在坡地谷間前後左右翻湧。

燦光寮山

上燦光寮山頭前,仍有一小段拉繩陡上。但跟剛才的V字缺口比起來,這裡只是小菜一碟。燦光寮山標高739公尺,設有一等三角點,山頂平坦,沒有什麼遮蔽物,周遭也沒有更高的山脈與地勢。山與海像是長裙擺,垂在腳下環繞開展。從茶壺山、半平山直到燦光寮山,一路上的展望極佳,隨著高度逐漸攀升,視野也越來越開闊。此時此刻,享用午餐伴美景,是登上山頭的最佳犒賞。

燦光寮古道/無敵海景步道]

向西離開燦光寮山,除了開頭幾次落差較大的陡下,後續路況逐漸平緩。下山途中,隔著山谷看到了開鑿成階梯狀的坡地,應該是已經廢棄的樹煤礦場。

9b56d023a3a17f40817904028c8c731e.jpg經過土地公廟後,右轉續行燦光寮古道,在草山戰備道走一百五十公尺後,從右方岔路下坡前往本山礦場,這段路有個響亮的名字,叫做無敵海景步道,階梯一步步緩下,慢慢賞景。左方基隆山、中間陰陽海、右邊茶壺山,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剛才峻峭的茶壺山,從這個角度看過去又變了個模樣,像是有人把小石壺放在青翠的山頂上。壺身微微上傾,有點動感,令人聯想到迪士尼動畫美女與野獸中,那尊活蹦亂跳的茶壺媽媽。

後續去了本山礦場、金瓜石神社,都是熱門景點。經過黃金博物館園區,接上祈堂路後回到勸濟堂停車場。一路上遊客如織,隨處可見異國面孔,或是聽到各路口音聊天嬉笑。自從領教過九份的混亂擁擠之後,近幾年來訪時都改道前往金瓜石,圖的就是一份清幽。但平日的下午時分已有人潮湧現,假日大概也是人聲鼎沸。只希望金瓜石不要步上九份的後塵,變得嘈雜媚俗,失去山城的恬靜韻味。

f1e229acf76b8064b37b4d9556d16988.jpg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金瓜石,這片區域有著壯麗的山海美景,特殊的地質景觀,也見證了近百年歷史的礦業興衰。總覺得金瓜石就是當年礦藏豐富的寶山,自然與人文風貌兼備,要像淘金一樣,細細挖掘慢慢品味。一次的O繞不過癮,值得一訪再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