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第三年的心得筆記。

• Argo Gee
    2023/01/01
    2023/12/24

登山第三年的心得筆記。
第三年的主要目標是嘗試谷關七雄裡面最簡單的步道,走訪山友介紹的基石。

2023_0204_大坑圖根點_軍功寮山_大山母山_西平山_平山
坡度緩,總路程約10公里,容易走。回程九號步道市場,視售價購買蔬菜水果,讚!
平凡步道。組合起來,還滿有趣的。
(大坑9號步道,人太多,我不太喜歡,因為常常擋住別人或被別人擋住。但找基石的組合,又能走不曾去過的平山,這天走來很過癮。)

2023年02月11日,在大肚萬里長城登山步道,遇到一個岔路往上,那是我不曾走過的路線。
大肚路線不少,走超過十次的我,發現我沒走過的路線,很自然想走一走。
上面是陌生的地方,看地圖離道路不遠,就不折返。
但是我因此誤入別人的領地,兩隻狗狂奔來追咬我。
這個驚嚇不小,我逃跑的過程中跌倒了。
驚嚇時間沒有持續很久,就在狗快要咬到我的時候,看守莊園的人出聲並且跑來制止狼狗。
逃過一劫,沒被狗咬,驚喜緊接在驚嚇之後,不久,看守者領我出莊園,非常感謝,原諒我的登山迷路誤闖。

陌生的路,還是不要亂走。我算是僥倖,沒被狗咬。
一日兩驚,我回想起一日四驚的那天。
當天天氣非常冷,圍著毛巾,帶著手套騎車,感覺非常遲鈍。
急著回家,車速過快了(那種大冷天,時速40就不是我能駕馭的),看到前面的彎道,
心想,慘了,彎不過去,會撞到護牆,會不會是我人生最後的一天。
果然,機車撞到護牆,倒下了,這個短暫瞬間是驚喜,我沒死阿,只有小傷。
怕擋住別人,我把機車扶牽起來,我犯了大錯。沒有熄火就牽車起來,我的手又很遲鈍,
扶起車子,竟然變成加油門,原本倒下停止的機車,竟飛奔出去,我的兩隻手都在機車把手上,我也隨機車飛奔而出。
前方看到事故而停止的汽車,被我的機車撞到車門。
撞到之前,我又是一驚,這次會不會死?
之後就是汽車車主報警處理,我只有小傷,賠償汽車車主修車的損失。
兩次驚嚇,緊接兩次驚喜,僥倖沒死,沒受重傷。

雨天路滑,車速應放慢。 冷天反應遲鈍,車速也應放慢。
騎車摔倒後,先轉鑰匙熄火,再把車扶起來,次序不能錯。以免再次發生事故。

撰文紀錄,給他人做個提醒,參考,不要重蹈我的覆轍。

2023_0219_0430_清水橫山海風山牛罵頭山
牛罵頭山(嘉揚高中對面墳墓),下載GPX或使用HikingBook看路線,基石位置。
三個基石都在墓地內或需經過墓地。如果能克服心中恐懼的話,不算難走。

1a14db17effc177abb80060c6ebb8573.jpg2023_0312_泰安登山步道_七塊山_水橋

不可太相信GPX,誤入別人果園,遇到鐵門無法出去,只能折返。(果園狗狗萬一沒練住,就會被狗追咬)2023.03再訪苗栗火炎山,奇特的山景,還是很耐看。可惜山頂已看不到特殊的火焰牌。

2023.0319終於去嘗試白毛山,但坐公車時,肚子一再作怪,只好改去有廁所的東卯山。
上完廁所大約九點,在13點左右登頂,最後花了約八個半小時,成功登頂下山到公車站等車。
在嘗試谷關七雄的較簡單一個之前,在平地練習,郊山練習,評估結果都是腳速慢的我,不可能走完東卯山。
因為往返距離對我來說是很長的,郊山我最長走過大約12公里花了七小時,那還是大肚平緩山路。
鼓起勇氣走白毛山,也是來回距離較短,我或許能走完。但肚子作怪,非上廁所不行,竟然意外走完東卯山。
下山頂時,不小心走錯方向,幸好有山友提醒。緊張時不小心擦傷腳,使走路很慢的我更慢了。
下山時腳一跛一跛,有點害怕自己在天黑時仍未走回公車站牌。(雖然有帶頭燈,但不曾在天黑時走山路,心中總是希望能在天黑前下山。)

2023.0403,沒搭上去谷關的公車,就改去大坑4號,順便收集新的3之1號步道。
這天,4上,往返5號起點,4下,3_1上下,總距離比東卯山短了不少,花的登山時間也比東卯山長,可是疲累感遠遠超過東卯山。
大概是持續注意腳下,心累。
這天的爬山心得,不能小看山路的複雜度,距離短的複雜山路,往往會比距離長的簡單山路,難走很多。

2023.0528,準備不完全,又不用腦思考。在新田登山步道的第一步道陡坡前往林牛山,竟然正面直下陡坡,結果在第二段陡坡滑倒,左手骨折。
又因為太相信醫師而錯過復健的黃金時間,截至2023.1019,左手仍無法握拳,可活動程度很差。復健效果差,這輩子可能無法爬需要拉細繩子的山道了。
(2023.1228,受傷滿七個月,開始復健滿五個月,左手可活動度仍不夠完整,每天繼續用握力器械復健,確保左手仍有部分能力,可爬簡單的山。)

2023_1009_東勢小中嵙健行步道,時隔一年,騎電輔車到東勢,再訪小中嵙健行步道。
此次沒有野狗護衛觀景平台,順利登頂,順訪涼亭後竹林往頂中嵙山三角點。
回程發現體能衰退,相差不滿五月,竟無法騎電輔車上豐洲路與厚生路接點的陡坡,且行且珍惜。

2023.1010,大肚環保瑞井O繞嘗試失敗。但串聯步道階梯有繩索,嘗試左手拉,確定可以握緊。
如果左手不惡化,再去大坑1-5號,左手握拉應該是有能力的。很高興。
用進廢退,短短五個月,體能衰退很多,距離短的山路,加平面道路,竟然花了很久才走完。

2023.1112,日月潭貓囒山,沿途的觀景台可眺望日月潭或其他山景。山頂另一邊純粹看山景,另一邊看日月潭。
不困難的小百岳。和媽媽同行,下午走潭邊步道,很棒的一天。

2023.1119,豐原蜈蚣崎步道,單程不到一公里的簡單步道。很簡單,本以為今生不會再走,但陪媽媽走,下午去石岡壩。很棒的一天。

2023.1203,后里鳳凰山觀音山,親民的步道,和媽媽慢步走,停下看風景。回程向農民買橘子,好吃又便宜。

2023.1209,帶媽媽去爬火炎山。沒帶頭燈,又不了解媽媽體能衰退的程度。
導致看完大峽谷美景後,看著緩慢前進的媽媽,心中很緊張,害怕天黑時還沒下山。
有備無患,可降低萬一發生問題時的危險程度。沒帶頭燈,白白憂慮了三個多小時。

2023.1229,大坑2號步道,經5號到頭嵙山三角點,折返,2號下。登山軟體判定約4.4KM,耗時5小時15分鐘。
2021_0925,也是2上,到頭嵙山,然後返程由2下。路程幾乎完全相同。但2021_0925花了4小時33分52秒。
而且2021_0925是假日喔,人更多,更易被別人擋住。2021拍照153張,2023拍照74張。拍照耗時2021比2023更多。
20231229多花約41分鐘,年紀大,運動鍛鍊不夠多,行走的速度更慢了。
但,確定左手可以握緊步道旁邊的輔助粗繩索,還是值得慶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