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第一年的心得筆記。

• Argo Gee

登山第一年的心得筆記。
第一年的主要目標是走訪台中市的小百岳和大坑步道。

2020年12月初去台南旅遊。當時同遊的一位旅客和司機暢談登山之樂,討論登山裝備。
第一次聽到熱愛登山的人的對話,讓年過半百不曾從事戶外活動的我,有了登山也許真的很有趣的念頭。

2021年01月和媽媽去清水買菜。從清水街上,走去牛罵頭遺址,鰲峰山觀景平台,風景不錯。
3d949e8c8cb2ef649adc39f1f7a12fc0.jpg2021年04月看了youtube影片,知道潭子有個聚興山,風景很好。看起來,可能是肉腳的我可以走的步道。

2021.04潭子聚興山。第一次去,因為沒調查清楚。迷路,沒騎到登山口。
去程經過2003-2006的上班路途,那份工作薪水低,但很可能是我一生中最樂在工作的時期。
回程經過松竹路,1995-1996下班必經之路,那一年,最大的工作心得,放錯位置,自己無法展現才能,被別人視為垃圾都無話可說。

回家後,再詳查地圖,隔天再去。因距離不長,成功撿到一個小百岳,與山結緣,就從聚興山開始。
1790804054535de586067c060d630e8c.jpg迷路,連登山口都到不了。所以之後爬山,都先在電腦上的GOOGLE地圖,關鍵岔路,街景截圖,降低迷路無法到登山口的機率。
2021.04大坑9-1號上,走到6號終點,返回由9號下。鞋子沒綁緊,下坡腳好痛。
5月又和媽媽,大哥一家人走大坑九號步道。
大哥說登山杖很有用,我買了一隻100元的,因為不會固定,登山杖縮短,我差點跌倒。
對登山杖沒有好感,持續至少三個月,直到我發現,怎樣正確鬆開鎖緊,改變登山杖長度,之後登山,幾乎都會使用登山杖。
5月也走了1號,和7號。1-5號的相思木很有特色,但要仔細看腳下,才不會跌倒或卡住。
對我來說,路程遠,又不方便欣賞山景,收集完12條大坑步道之後,應該不會再去1-5號。

2021.09南觀音山,頂點展望很好。如果從佛手起登,也返回佛手,腳程慢的,應該也能在1小時內走完。
非常容易撿到的小百岳。(台中和平那個沒走過,南觀音山是我最喜愛的小百岳,其他6個小百岳,都走訪過,我自己覺得展望都不好,沒興趣再訪)
cb92f6fc7125ec4cfba5441dcca17bbb.jpg2021年大坑2號步道,去過兩次或三次,其中一次,印象很深。那是登山多次,第一次在走步道才約1公里之後,竟然疲倦到很難移動的窘境。但是經過兩次休息之後,2號終點的販賣休息點,走往5-1號終點,下上走完5-1號,再回到2號終點,下山回2號起點。
穿插休息不到十分鐘。對比早上差點無法移動。我發現,適時的休息,非常重要。

2021.09走2號,5號,撿到頭嵙山,第3個小百岳。風景還好,但相思木導致必須一直看腳下,停下來看風景,會擋住別人。我覺得不適合賞景。

2021.10三汀山,又一個好走的小百岳,但沒有好的展望。
沒有下載登山相關的軟體,沒有離線地圖可以看,幸好爬山的人夠多,在岔路疑惑時,向其他山友問路,成功登頂。
(2022.10再訪時,彎去觀雲嶺,展望很好

2021.11~2022.03,阿罩霧山,走了4次才撿到的小百岳。前3次都沒找到,為了撿到阿罩霧山,學習使用離線地圖。(爬山將近一年,才學習使用離線地圖,學會離線地圖之後,可以爬的山變多了。智慧型手機用了十幾年,第一次覺得手機幫助很大。)
接近三角點,找路過程中,被狂吠的狗嚇得放棄了。第4次屈服了,從大家說的樟公廟那邊走,果然,起點不同,路徑不同。很容易就找到阿罩霧山。
931c170856867ffe14027129e279a0f1.jpg2021.11,騎電輔車,經潭雅神綠園道,天空廊道,到大坑6號步道停車場,6上8下8上7下,騎電輔車回家。松竹路到6號停車場,雖然不遠,但沒有電力輔助,我真的騎不上去。
某些情況下,騎單車去爬山,讓登山和騎單車變得更有趣。

2021.11,暗影山。去了兩次才成功。對我來說,兩個很重要的心得。
一個是,出發前必須先把必備藥品,器材,飲食準備好。開始爬山,才發現忘記帶注射胰島素的針頭,沒辦法打針。根本是浪費時間,只能直接回家。
另一個是,我的能力差,在彎來彎去的山道只能騎25公里或更低時速,妨礙別人通行,被後面不爽的車子按喇叭要我讓道。
發現自己沒能力騎山路,如果登山口是在彎來彎去的山路上,還是坐公車去,比較安全,也不會妨礙別人通行。

2021.12,鐵砧山,邀母親一齊去,讓母親知道兒子爬的山是很輕鬆的郊山。母親第一座小百岳。
b432df3064d3060920ce269fb75f6e8c.jpg2021.1231,與母親同遊南觀音山。母親第2座小百岳。
2022.01.15與山友同走4號,大失敗。我走得太慢了,讓山友頻頻停下來等我。
最後似乎是身體自然的警告,4號走不到一半,我肚子痛要大號,不再逞強,告訴山友,我要下山上廁所。
之後,山友再邀約,我都不敢答應。我走太慢了,不適合和速度較快的人一同登山,因為那會讓雙方都很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