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頭山連走關山嶺山

• 健行阿菇

默默地在關山嶺山的溪頭山,連同更東邊的魔保來山好像比較少被人提及。我們從溪頭山登山口起登,連走關山嶺山,再走台20回到停車處,完成一個O型。

下山時的向陽大崩壁網誌好讀版:點這裡!

日期:2023.11.25
相片紀錄:Fujifilm XT4 14mm f2.8
軌跡紀錄:Garmin Instinct Solar

09:20 溪頭山登山口 (台20 38.6K處,登山口有點荒煙漫草)
11:20 溪頭山 (休至11:50)
13:30 關山嶺山 (休至13:50)
14:40 回關山嶺山登山口

凌晨4點出發吧,我練習從市區開到寶來,中間沒有劃白線的山路有夠恐怖。把車子停在38.6K前的停車格,經過一大處崩壁,萬里無雲的天空,今天是個好天氣。

觀看鬱結的肥臀

登山口長這樣,牌子已斑駁脫落,有人掛了一件雨衣增加辨識度。從登山口開始就一路陡上600m一直到溪頭山山頂,沒在讓你休息的。路上可以看到好多溪頭山的路牌,認真收集的話應該可以收集到十來個,大概幾十年前這裡是個熱門路線吧。

跟樹幹為一體的牌子,簡直保護色

爬這種小山才可以見到鬱結的笑顏,若是爬超過一天的行程他會變成陌生人,沒心思沒體力理你,面無表情與之對話無回應,自己感覺好像在獨攀。

這段在樹林中的陡上會發現巨石成份越來越多,溪頭山就是一座由砂岩組成的山,一大塊一大塊堅硬的砂岩。

今天一整天西邊都有滿滿厚實的雲海陪伴我們,當手邊可以看到關山嶺山還有其他的山時,就代表即將衝破森林線離山頂越來越近。

這樣好像在大便

突破森林線後是一大顆一大顆的巨石,這段路很美,東邊有向陽大崩壁,腳底下有厚實雲海陪伴,往前看是鬱結的肥臀(?!),再往前是溪頭山最高點,一個「凸」字型的大石頭。

肥臀與頭頂上方的凸字型山頂腳底下的滿滿雲海(偷拍路人)

溪頭山標高3,272m,山名由來,是新武呂溪源頭的山,日治時期山腳下還有個溪頭駐在所。

山頂有360度展望,也是滿滿的大石頭,在這裡休息吃個午餐我們繼續往西邊的關山嶺山前進。依據山友的說明,以前溪頭山連走關山嶺山的路線很熱門,路也很好走,但現在很少人走了,實際上走過一輪確實有一些破碎的路段。

路上經過的方形大石塊,要沿著他的邊邊從右邊走過去。

進入樹林後會經過溪頭山山屋(廢棄)

經過幾處魔幻森林,當你走著發現腳邊怎麼越來越多衛生紙垃圾,就代表快到關山嶺山了(沒錯,我們要走的路被當成廁所)

上廁所的衛生紙請自己帶下山,這個觀念到底何時全台灣的山友都懂(氣)。

依據臺灣百岳全集的記載,關山嶺山名字的由來,可能是日治時期山底下有個關山駐在所,而駐在所背倚的山嶺,就叫「關山嶺」。站在山頂上可以眺望塔關山、關山,當天是厚實的雲海相伴,最遠最遠的地方居然還可以看到北大武山從雲海中冒出一個小頭,像一座小島一樣。

回關山嶺山登山口的路看到了嗎😂迷你北大武島在關山嶺山遇到一位謙虛的大哥,幫我們指認眼前的所有山頭(我相信一定是都爬過才會記得清清楚楚),說三四十年前很流行從溪頭山走過來,那時候路很好走,現在應該變很多了吧。然後說他現在走三步就好累要休息,結果下山時完全看不到他的車尾燈啊?!

本來想叫鬱結站在這裡幫他拍一張的,無奈大哥一直站在這裡,所以只好拍他了。

關山嶺山是好走的傳統路徑,不過拉繩的地方還真多,天氣乾燥時走起來塵土飛揚的,感覺鼻屎都變多了起來。

山頂好天氣,想不到回到大關山隧道居然起大霧,有沒幾步頭髮聚集了白花花的小水珠,但開車過了隧道後卻又是大晴天萬里無雲,一個隧道兩樣情,因為大關山隧道貫穿了山脊的東西向,冬天的時候,東北季風在東邊咻咻咻,但被山脊阻擋,西部氣流尚未越過山脈,所以還可以看到雲海、夕陽。夏天的時候則是相反,溫暖又潮濕的西南氣流會聚集在西邊無法越過山脈,所以常常是西邊霧雨霏霏、東邊萬里無雲。

下山往寶來泡溫泉住一晚啦,爬完山泡溫泉真的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