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腳練功記 No.7】南勢角山 O繞

路線資訊

捷運南勢角站>國旗嶺>玉皇宮>牛埔頭山>五尖山>彩蝶社區>青春步道>南勢角山>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外挖子山>捷運南勢角站

《 GPX資訊 - 南勢角山 O繞 》

《 相簿 - 2023/11/17 南勢角山 O繞 》

國旗嶺

從捷運南勢角站出發,沿著熱鬧的興南路,在興南路二段34巷右轉,走到接近巷底就是登山口。這段路程約900公尺/15分鐘,車水馬龍,就當作是在今日在市區邊緣O繞的暖身。登山口左方樓梯,爬一分鐘可以登頂國強嶺。嶺上地勢平坦,有棵大榕樹,樹棚下有幾位大姐隨著音樂起舞,是個社區聯誼的小天地。然後只能回頭下樓梯,否則無路可走。

登山口右方樓梯,才是今日路線的開端。從階梯上國勝嶺,經過迎日石,前往國旗嶺。國旗嶺又稱外南勢角山,標高172公尺。山頂有一座六角涼亭,據說是一群退伍老兵所建,外觀就是國旗的紅白藍配色,相當搶眼。從登山口到國旗嶺這段路線,平易近人,上午九點的步道,常見長輩上山或下行,結伙散步閒聊,一派輕鬆。

牛埔頭山榕園步道

從國旗嶺下榕園之後,走在稜線上,往北側可以看到錦和運動公園、遠東科技廣場及中和交流道一帶。國道三號車流量非常龐大,分分秒千百個輪胎壓過柏油路隆隆作響,成了這段山徑的背景樂音。也因為鄰近市區,依序經過了仁慈寺、圓通禪寺、慈雲寺、玉皇宮,只要拐個彎,各路神明都在不遠的山上等著信眾參訪。

過了玉皇宮,從西邊的階梯下切至山凹處,就開始進入比較原始的步道區域,像是手機突然失去訊號,方才的嘈雜車流被山坡切斷,留下的只有枝葉婆娑、鞋踏沙土的細微聲響。途中,穿過至善仙境墓園,雖然是天正光亮的上午十點,但一個人行經此處,仍不免在心中向先人們暗自致歉,快步穿越以免叨擾,兩百公尺的路程,走起來分秒如年。

穿過墓園後,稍歇一口氣,發現步道旁有個支線任務,岔路上坡領向標高220公尺的小山丘,是這一帶的最高點。山丘上有棵巨大雀榕老樹,鬚根彷彿牢牢扎住這座山頭,開枝散葉,在此地吸取了幾百年的日月精華。樹下有個鐵皮工寮,往山坡下望去是片菜園,看起來主人就在園裡翻墾。再往遠處看過去,就是清水高中、土城看守所一帶。

7e3d89245bbf0bf60630d2ddd191cba3.jpg回想起來,從國強嶺、國旗嶺到牛埔頭山這一段路,沿路經過好幾棵佔地廣闊的大榕樹,算是步道上的特色。印象中平地的榕樹往往枝繁葉茂,圓潤的樹形就像是綠色的大蘑菇。然而這片山頭上的幾棵榕樹,尺寸、外貌看起來也都是百年以上的老樹,但不知為何枝葉稀疏,比較像是歷經風霜試煉、頑強地存活下來的部落耆老。

牛埔頭山/五尖山

從離開墓園開始,一路都是石板步道,平穩好走。從步道支線上階梯,只需要幾分鐘路程,就上到牛埔頭山頂,標高271公尺,沒什麼展望。下山後繼續前往五尖山,沒有明顯指標,要對照地圖,才能找到石板步道路旁的土路上山。

d398d89c621fde60a857df2b6286e77b.jpg從北面上五尖山坡度和緩,但可能長年遮蔭,上山頂前的路旁,長著一叢灰黑竹林,經過時有點陰鬱的壓迫感。五尖山上一樣無展望,三角點藏在圍籬內的樹下,標高320公尺。從這裡往西,可以經過文筆山,沿稜線縱走到土城與三峽交界處的天上山。因為不想再經過剛才那片黑竹林,所以離開五尖山時,選擇往東陡下的路線。但這段的路徑步幅狹窄,下坡的步道也正在施工中,雖有拉繩,但有裸露鋼筋直立地面,若不慎滑倒可能會被鋼筋戳到。

青春步道

穿過無極慈皇宮之後,接上約五分鐘的柏油路,再從右方土路通向青春步道。途經彩蝶社區,一戶戶都是透天別墅社區,享受獨門獨棟的山居生活。這裡可以看到新店安坑的玫瑰中國城、達觀社區,以及較遠的塗潭山。彩蝶社區後方山坡上,就是青春步道的入口,一旁有個木製的路線圖,字體和木牌本身一樣斑駁,是屬於小虎隊和城市少女那個年代的設計品味。

步道都在標高250公尺左右的稜線上,但路徑步滿大小亂石,忽高忽低,有些困難路段也還需拉繩輔助,可以想像幾十年前的少男少女,在這裡攜手相視而笑,共同克服步道挑戰,在山林中揮灑汗水享受青春時光。中段會經過石龍洞觀音佛祖,巨石下的石洞內供奉幾尊觀音像,再往前五百公尺,就到南勢角山了。

南勢角山/烘爐地南山福德宮

南勢角山是小百岳之一,標高302公尺,設有三等三角點。山頂上視野開闊,觀景台展望西起林口台地,可以遠眺觀音山、大台北盆地、陽明山,以及東向的信義計畫區、南港山系。天氣良好時,在此賞景令人心曠神怡。

小歇片刻後,前往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廟宇的規模不小,主要供奉土地公與財神爺。主殿內的柱子上刻著對聯:「烘土現白玉/爐地出黃金」,信眾來此,大多是求財運亨通、求事業順利,期盼著換錢母回去,能夠源源不絕生出錢子錢孫。殿內金碧輝煌,香火鼎盛,信眾熙攘進出,偶有擲筊落地聲劃破寧靜,除此之外大家都低聲細語,環境相當清幽。這裡的視野和南勢角山大同小異,也是個賞夜景的熱門勝地。

[外挖子山

離開福德宮,折返回到剛才稜線的步道上。外挖子山步道約莫兩公里長,路線再次從國道三號上方通過,只是這次是靠近安坑交流道方向。步道上比較特別的景點,大概就是緬甸佛塔,反映了南勢角地區的多元文化特色,也為郊山上的寺廟群增添了新氣象。

中途可以從華新街109巷,左轉下山接到華夏科技大學,或是續行山徑前往外挖子山。外挖子山標高113公尺,跟許多小郊山一樣,山頂都是樹林,沒什麼風景好看。最後就在一段陡下的樹根土路後,接到景新街的步道終點,回到繁華的中和市區,再沿著兩旁滿是商家的仁愛街,繞回捷運站,結束今天的南勢角山O繞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