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唭哩岸站(東華公園)-奇岩山-唭哩岸山-軍艦岩下陽明大學登山口

• 吳宗賢
  • Day 1
    2021/04/25
    • 時間 2021/04/25 集合時間 AM8:30 集合地點 唭哩岸捷運站

• 由唭哩岸捷運站對面旁小巷子即達東華公園,公園後面的階梯為通往唭哩岸山親山步道起點的登山口。

• 路邊往唭哩岸山親山步道上坡階梯之登山口。

• 往唭哩岸山親山步道上坡前行沒多久即達奇岩山西峰,海拔67公尺,有14號三角點;為唭哩岸山親山步道旁的一個小山峰,旁邊有一開闊之平台。

• 從奇岩山西峰續前行不久即達奇岩山。雖是市區小山,卻有大山之氣勢與展望!

• 海拔 91 公尺的奇岩山,地上有北市地測精幹點市 292 號。

• 雖是市區小山,卻有大山之氣勢與展望!

• 奇岩山四周展望!

• 進入陽明大學的範圍,接下來有不少相同的陽明大學界樁。

• 「1654年荷蘭#34圖根點」!西元 1642 年荷蘭人攻佔雞籠,驅逐西班牙人後完成北台灣的探查,之後荷蘭人繪製「淡水及其附近村落並雞籠島之圖」,簡稱「大臺北古地圖」。雖然荷蘭統治台灣只有 38 年(西元1624~1662),卻是台灣第一個有文字與圖像紀錄的政權。荷蘭#34可能是砂岩開採的分區編號。

• 過奇岩山續行不久即達唭哩岸山之瘦陵。「1654年荷蘭#34圖根點140m」!據有心人的調查,這顆基石並非是荷蘭#34圖根點,極有可能是當時的唭哩岸山砂岩開採的分區編號。

• 往唭哩岸山之瘦陵有些陡峭。

• 往唭哩岸山之瘦陵有些陡峭,右邊下方即為陽明大學之運動場。

• 往唭哩岸山之瘦陵有些陡峭,右邊下方即為陽明大學之運動場,展望可。

• 往唭哩岸山之瘦陵有些陡峭,右邊下方即為陽明大學之運動場,續上岩石陡坡,頗為可觀。

• 往唭哩岸山之瘦陵有些陡峭,續上岩石陡坡,頗為壯觀。

• 哩岸山之瘦陵有些陡峭,續上岩石陡坡,頗為壯觀。

• 哩岸山之瘦陵有些陡峭,續上岩石陡坡,頗為壯觀,續行前方即達哩岸山三角點。

• 唭哩岸山下方即為陽明大學之運動場。

• 前方平台即達唭哩岸山三角點164m,展望良好。

• 唭哩岸山三角點,展望良好。

• 唭哩岸山下行走金龍步道。

• 由唭哩岸山續前行金龍步道,往軍艦岩方向前進。

• 由唭哩岸山頂下走金龍步道,往軍艦岩方向前進。

• 由唭哩岸山頂下走金龍步道往軍艦岩方向前進。前方懸崖為軍艦岩繩攀垂直下降岩場。

• 前方懸崖為軍艦岩繩攀垂直下降岩場。

• 此懸崖為軍艦岩繩攀垂直下降岩場。

• 由唭哩岸山頂下走金龍步道往軍艦岩方向前進。懸崖下方步道有往軍艦岩之上坡小山徑。

• 由懸崖下方步道續行往軍艦岩之上坡小山徑,不久即達軍艦岩步道之向上石階平台處;可見到對面剛剛走過的金龍步道。

• 由軍艦岩步道之石階平台處;回望可見到對面剛剛走過的金龍步道。「金龍」兩字清悉可見!

• 由軍艦岩步道之石階平台處;回望可見到對面剛剛走過的金龍步道及前方懸崖為軍艦岩繩攀垂直下降岩場。。

• 軍艦岩步道之石階旁平台處休憩涼亭「大學亭」。

• 軍艦岩步道之石階旁景觀。

• 前行軍艦岩步道即達軍艦岩目的地,左邊續行可往丹鳳山、北投照明寺、威靈頓山莊下陽明大學。先取右。

• 抵達軍艦岩。

• 軍艦岩四周景觀。

• 軍艦岩四周展望良好。

• 離開軍艦岩後,往剛才左邊小山徑續行可往丹鳳山、北投照明寺、威靈頓山莊下陽明大學。續行未久即見叉路指示牌,旁有一休憩涼亭!

• 大夥在休憩涼亭小休!

• 依叉路指示牌往威靈頓山莊方向下陽明大學。

• 續行未久即見往威靈頓山莊叉路指示牌,選下陽明大學登山口。

• 續行未久即達陽明大學登山口。

• 陽明大學登山口之「陽明大學配置圖」大型指示牌。

• 陽明大學登山口之「軍艦岩親山步道」指示牌。

• 陽明大學校門口附近之「品酯日本料理店」。

• 陽明大學校門口附近之日本料理店享用午餐。

• 唭哩岸捷運站之「唭哩岸打石文化初探」展示窗。

• 奇岩山-唭哩岸山-軍艦岩下陽明大學登山口之OruxMaps全程電子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