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眉、毛+野薑花溪步道、竹坑溪步道全段(第四天)

• 陳生
    2023/12/13
    鼠、眉、毛+野薑花溪步道、竹坑溪步道全段(第四天)

• 日期:2023年12月13星期三
  • 天氣:晴

行程路線:

瑞里青葉山莊,H1080m車行)→

【海鼠山】又稱海角山,三等三角點,No.5031

(1314觀景台),H1311m(車行)→

【生毛樹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露頭約3公分)

,H1273m(車行)→

【月眉山】無基石,H1316m(車行)→

梅山鄉農會瑞里分部,H1078m(步行)→

野薑花溪步道全段

進學步道→

竹坑溪步道東出入口(162甲線36.5K),H1030m→

竹坑溪步道全段(生毛樹瀑布、龍宮瀑布、雷音瀑布)

竹坑溪步道西出入口(162甲線30K),H688m。

二、        使用地圖 : GPS航跡圖

三、        目的:鼠、眉、毛+野薑花溪步道、竹坑溪步道全段

四、        參加人員:陳生等2人∕小自客車+步行

五、        類別等級:A行程∕16.9公里

六、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1316m、最低高度675m

七、        總 爬 升:約602m、總 下 降:約992m

八、        行程時間: 05:26【08:15~13:41】

移動時間:02:45

靜止時間:02:41

0f217e72c222d6eadc482feb110d421a.jpg99b8d125134649e3e67ed960a54254db.jpg981ba712ed275be7219fb482e5f8367d.jpg6b5c0e5885410543fa40c6de1f66cbbd.png請點閱陳生行程記述部落格:

白雪村、霞山、北霞山下拉拉喀斯神木出特富野

竹 坑 溪 步 道

竹坑溪步道位於嘉義縣梅山鄉瑞峰村,長達3.3 公里,沿著竹

坑溪谷而行的步道,原為居民挑木炭及物產下山販售,並換取

日常用品的「挑炭古道」,經整修後才成了如今的竹坑溪步道

,因其豐富的景觀特點,擄獲了眾多健行愛好者的心,單程約

2.5個小時;但步道兩端高低落差達375 公尺,若從地勢較高

的東口進入較輕鬆走完全程。

竹坑溪步道以木棧道為主隨著竹坑溪蜿蜒而行,經阿里山國家

風景區管理處整修之後(2023年7月才重新開放),成為一條

林蔭濃密、溪水潺潺、瀑聲隆隆的生態景觀步道,遊客可選擇

由西口(162甲線30K)或東口(162甲線36.5K)進入,兩端

若無車輛接駁或限於時間和體力,建議走到最精華的龍宮瀑布

後即可原路折返(以西口進入較捷徑又輕鬆)。途中有11座穿

越溪谷、風格迥異的吊橋,還有生毛樹、龍宮和雷音等三座瀑

布,其中以龍宮瀑布最為壯觀,走進狹長的天然岩洞內,觀看

瀑水自一百多公尺高的崖頂傾洩而下,猶如置身在水濂洞一般

,更能感受瀑布磅礡的氣勢,與對面的雷音瀑布所形成的瀑布

遙遙相望、相互媲美!

『龍宮瀑布』與『雷音瀑布』是全台負離子最多名列前十名,

然龍宮瀑布更被美國史密斯國家歷史博物館出版的雜誌評為臺

灣必去的七大瀑布之一。

行程記述:

08:15   經一夜好眠,於07:00起床(稍賴床),於07:30

享用山莊提供豐盛早餐及老闆親沖泡自家香醇黑咖

啡,足滿意!餐後退房後約於08:15開車往海鼠山

(1314觀景台)車行。

08:28   因非假日又筆者事前已規劃車行捷徑路並可車行到海

鼠山之「1314觀景台停車場」,讓筆者兩人快速又輕

鬆到「1314觀景台」賞360度絕美視野!

08:56   因清晨無遊客又景美視野佳,賞後再到觀景台下方

【海鼠山】又稱海角山,三等三角點,No.5031,海

拔1311公尺;拍照取景,讓我倆夫妻全程包場約半

小時。

09:01   於08:56開車循茶園水泥產道抵達生毛樹山前「小

空地」停車,即下車步行約30公尺抵【生毛樹山】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海拔1273公尺;基石位於大水

塔旁,但基石卻被水泥埋沒只露出約3公分;筆者

將基石旁樹藤稍清理並掛上攻頂牌,然其腹地小,

幸展望極佳!

09:25   取照後回車上,於09:14再開車原路回海鼠山下,

再循指標車行到「竹林茶席停車場」下車(可停放

十來輛小車),下車步行循茶園步道往月眉山上行。

09:27   上行約100公尺抵【月眉山】無基石,海拔1316公

尺;嶺頂立一座茶農的大水塔;幸有一排整齊畫一

的斜松柏樹襯托,是最佳景觀點,且其周圍有非常

絕美茶園景觀並可近觀1314觀景台及極佳視野,反

而成為秘境不為過!筆者並將攻頂牌掛上。

09:47   取照後於09:40再循茶園水泥路環繞下往竹林茶席

,沿途茶園景觀及山巒美景依然令人讚嘆無比!過

民宿抵「竹林茶席」拍照取景,若非要到下一行程,

可在竹林下石桌椅泡茶聊時事!

09:49   回抵「停車場」再開車原路車行下山。

10:01   車行回抵「梅山農會瑞里分部」停車,下車準備開始

今天串聯走瑞峰熱門步道。

10:20   於10:08上背包下行走「野薑花溪步道東口」再下

行,過「南口岔」後,再經拱木橋下抵「綠色隧道

岔」,左岔陡階係上往綠色隧道,不取;取右岔野薑

花溪步道續緩下行。

10:21   即下抵「涼亭、拱橋」,在此小休幾分。

10:45   於10:28續行野薑花溪步道,沿途步道應有公部門

鋤草過,若能安排在花季6~10月應可沿途撲鼻香,

不虛此行!但雨季應注意路溼滑!下抵「野薑花溪

步道西口」,其出口是柏油產道,右前是涼亭、停

車場與化妝室可供休憩;左岔柏油路往瑞里市區;

取右岔柏油路上行往進學步道。

10:51   上行未幾經「石厝」位於馬路右邊大岩洞,洞內有

寬敞平坦大空地,蔚為奇觀!續上行即抵「進學步

道登山口」,路口有民宿各式指標,取右岔登山口

起登。

11:01   循進學步道陡階上行,上抵「進學步道岔」,出口仍

是柏油產道,左岔柏油路與來時路之進學步道登山

口之柏油路是相通的,或因當初未開闢道路時,進

學步道是瑞里通往瑞峰重要古道之一!取右岔柏油

路下行。

11:09   循柏油路下行即可仰望南天巨屏(一片岩壁),再經

「柴巃古道岔、賴坤陽的家岔」後,即抵「竹坑溪

步道東口」,但停車位不多,出入口位於162甲線

36.5K岔。

11:18   於11:10循竹坑溪步道東口下行,下經「水泥產道

岔」,循指標取左再取右下行即下抵「休憩亭1」有

化妝室,在此取2公升水準備到龍宮瀑布煮午餐兼

小休享果。

11:45   於11:28休畢循竹坑溪步道下行,途經多座橋梁及

一座涼亭,步道經阿管處整修後已呈現其丰采及景

觀好景!過四號橋後即抵「觀瀑亭」已有山友在亭

內午餐賞生毛樹瀑布,惜瀑流稀少,否則雨季時應

非常壯觀好景,其氣勢磅礡的水瀑由高處傾瀉而下

,會令人嘆為觀止!

12:03   過7號橋後,下抵「景觀吊橋東口」也是龍宮瀑布岔

,但沒有8、9號橋,係因八八水災沖毀沖毀後才重

新建造大跨距現在的「景觀吊橋」替代並於2023年

7月才重新開放!其中以嘉義版太魯閣之稱的龍宮

瀑布最為知名。

12:11   取左岔入龍宮瀑布岩壁步道,其岩壁步道儼如錐麓古

道,幸已架安全圍欄,但沿途可賞龍宮瀑布之觀瀑點

都被樹木阻礙視野!未幾抵達「龍宮瀑布」前緣岩洞

休憩區(有休憩長椅),遊客已擠滿休憩區(假日不

知如何賞瀑!);幸好有一隊遊客要離開才讓我倆夫

妻有長椅可做,並取出爐具煮午餐泡烏龍茶兼賞瀑大

休約45分。

13:03   午餐時進出遊客絡繹不絕,也順時泡一壺烏龍茶請高

雄遊客潤喉;餐後於12:56原路回抵「觀景吊橋」,

原本計畫原路爬陡坡回竹坑溪步道東口再走馬路回

「梅山農會瑞里分部」取車,幸在橋頭邊有貼接駁

車手機號碼,即再續未完成竹坑溪步道全段準備步

行到西口搭接駁車。

13:05   通過竹坑溪步道最長景觀吊橋後,即抵「10號觀瀑

橋」,右邊可近賞「雷音瀑布」,惜水量稀少,否則

雨季其氣勢磅礡的水瀑應很壯觀;左邊可遠望龍宮

瀑布,然水瀑沒有預期澎湃!

13:19   即經「觀瀑平台岔」,左前岔係往平台觀龍宮瀑布,

不取;取右岔步道上行;經「涼亭3」後,再過「11

號橋」後,遇「捷徑岔1」,左岔係山腰捷徑平坦路,

很清晰,但被圍籬;取右岔步道緩坡上行後再陡下步

道抵「捷徑岔2」,兩路係殊途同歸岔,但左後岔山腰

路仍被圍籬禁行。

13:24   過「12號橋」後,抵「休憩亭2」有化妝室,及雜貨

店,老闆娘幾乎都賣(應有盡有),也幫遊客煮午餐

或挫冰;也幫我叫接駁車,太感謝!

13:40   享用老闆娘愛玉冰後於13:35循水泥產道要出西口,

然其西口位於162甲線29.5K處,筆者依水泥產道平

行走到另一西口162甲線30K處之道路邊雜貨店(較

捷徑),也有路標及停車場(當地接駁車較青睞);但

我叫的接駁車遲遲不來!

14:01   發覺不對勁即問雜貨店老闆娘,原來接駁車黃先生係

住在下方竹坑民宿的老闆(162甲線29.6K),只好走

下下去不到2分鐘;黃老闆也開一輛老舊小自客幫我

接駁(浪費20分鐘)。

14:05   特請黃老闆幫我倆開到望瀧橋賞龍宮瀑布,若雨季應

是熱門景點!

14:21   車抵「梅山農會瑞里分部」,下車並答應黃老闆

(0921401032)介紹客戶住其竹坑民宿及接駁車。

14:48   原本依Google導航回基隆要往車行回經草嶺、竹山

交流道;但黃老闆一直強調應順路經太平由梅山交

流道接國道較快,筆者就依當地人應較正確!車抵

「南天巨屏停車場」,可近觀南天巨屏。

15:40   車行抵太平老街7-11便利店買咖啡順再車行抵「望

風亭」,仰望太平雲梯(週三休園)。

19:30   車行到36彎再下車仰望太平雲梯,回抵基隆約19:30

,也結束四天之優質行程。

後記︰

• 本日行程係在梅山鄉之瑞峰村熱門景點(海鼠山、月眉山、
  •     生毛樹山+野薑花溪步道及竹坑溪步道全段),若要全部步
  •     行須一整天時間(若無接駁車恐更長)!筆者於事前詳加
  •     規劃計算後,於第三天住宿瑞里青葉山莊(非假日2人套
  •     房1920元,附豐盛早餐+沖泡黑咖啡)。第四天早上八點
  •     多開小自客車直達「海鼠山、月眉山、生毛樹山」各山頭
  •     基點(假日有管制小車上基點山頭)幫我免踢步道節省很
  •     多時間!探訪後再開車抵「梅山農會瑞里分部」停放,即
  •     下車步行野薑花溪步道、進學步道及竹坑溪步道全段;全
  •     程除了進學步道需陡上石階外(約250公尺距離,爬升約
  •     80公尺落差),其餘大部份是下行優質好走步道。然出竹坑
  •     溪步道西口(162甲29.5K)若想再原路回程踢陡階步道恐
  •     更辛苦!筆者為省時間須回基隆之冗長車程時間即請路口
  •     竹坑民宿黃老闆(0921401032)幫我倆夫妻接駁到「梅山農
  •     會瑞里分部」取車(車資400元),也讓筆者約於19:30回
  •     抵基隆。
  • 梅山鄉各熱門景點因其道路窄又狹長,大部份有管制甲、乙
  •     類大客車進入(有些路段要申請,可向當地民宿接洽詢問申
  •     請時間及當地接駁車)。
  • 筆者建議串聯路線:綠色隧道→野薑花溪步道(花季6~10
  •     月)→竹坑溪步道(龍宮瀑布:美國史密斯國家歷史博物
  •     館出版的雜誌,評為台灣必去的七大瀑布之一)+鼠、眉、
  •     毛三座觀景山頭(搭接駁車);全程大部份是下行優質好走
  •     步道;目前最好選非假日否則人滿為患,不易停車!
  • 海鼠山(1314觀景台)可360度環視飽覽山巒美景、茶園
  •     風光及日出,係遊客必拜訪之遊覽勝地。月眉山無基石但
  •     有非常優美茶園風光及松柏樹(斜樹),可近觀海鼠山
  •     (1314觀景台)及山巒美景並可小環繞到幽靜「竹林茶席」
  •     泡茶聊天。
  • 鼠、眉、毛三座觀景山頭若不搭車可由「梅山農會瑞里分
  •     部」對面之茶園木棧循階縱走陡上先經月眉山→海鼠山
  •     (1314觀景台)→生毛樹山→竹坑溪步道東口;沿途可飽
  •     覽茶園風光、山巒美景及瑞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