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岳雙獅縱走 :為內湖獅頭山到士林獅頭山的縱走行程;沿途風景秀麗、撤退點很多,是很熱門的郊山路線。金面山步道群海拔雖僅 258 公尺,卻獨具高山氣勢;翠山步道位於士林區中社路底,沿途視野開闊綠意盎然。

• 吳宗賢
  • Day 1
    2023/04/20
    • 112 年 4 月 22 日(星期六)早上07:55 於捷運文德站 1 號出口集合。

• 捷運文德站 1 號出口旁之中式紅磚排樓即為郭子儀紀念堂之入口處。

• 中式紅磚排樓即為郭子儀紀念堂之入口處。

• 兩層中式紅磚建築即為郭子儀紀念堂。左側有明顯之上坡小徑往內湖獅頭山前行。

• 上坡續前行約10分鐘左右即達內湖獅頭山,有一獅頭山(H60M)之標記圖根點。

• 內湖獅頭山,有一獅頭山(H60M)之標記圖根點前大合照。

• 從內湖獅頭山直約10分鐘左右,接陡下到內湖路二段碧湖公園旁。

• 經過內湖路二段碧湖公園旁,續前行往碧湖山前進。

• 從碧湖公園往回看內湖路二段之獅頭山下山口方向。

• 經過內湖路二段碧湖公園後的第一個巷子左轉,不久即見到民宅旁有一前行往碧湖山/金面山親山步道的上坡小山徑。

• 沿著民宅旁上坡的小山徑前行不久,約10分鐘左右即到達碧湖山的基點(61m)。

• 碧湖山的基點(61m)大合照。

• 碧湖山的基點(61m)。

• 碧湖山的基點續前行往西北方向之新坡尾山前進,沿途林木茂盛。

• 沿著林木茂盛的小山徑續行不久,約15分鐘左右即到達新坡尾山的基點(132m);續前行約5分鐘左右即到達竹篙山。

• 再經過林木茂盛的小山徑後續行不久,視野逐漸開闊、山徑坡度也漸陡峭。

• 上金面山親山步道的陵線後視野逐漸開闊。

• 上金面山親山步道的陵線後,在視野開闊平台大合照。

• 金面山親山步道的陵線沿途景觀。

• 金面山親山步道旁的指示牌,旁邊有一休憩涼亭及大平台。

• 休憩涼亭及大平台有一些拍照景點。

• 涼亭休憩後往金面山親山步道續行,陵線沿途巨石景觀也愈明顯。

• 續行往金面山親山步道不久即到達金面山三角點。

• 金面山三角點附近景觀。

• 金面山三角點旁大合照。

• 續行往金面山親山步道不久即到達剪刀石山。

• 剪刀石山附近景觀。剪刀石山高度雖不高,但氣勢磅礡、巨石磊磊十分壯觀,是台北市區難得之特殊地形的自然景觀。

• 剪刀石山附近特殊地形的自然景觀。

• 下剪刀石山步道後,續行往金面山親山步道之清代採石場遺址前進。

• 續行往金面山親山步道即達論劍亭。

• 論劍亭附近自然景觀。

• 離開論劍亭續行往金面山親山步道,不久即達清代採石場遺址旁解說牌。

• 清代採石場遺址附近自然景觀。

• 清代採石場遺址旁解說牌。

• 離開清代採石場遺址續往金面山親山步道下行,不久即達剪刀石山步道與金面山步道交會口對面的涼亭準備休息及享用自備午餐。位於內湖環山路一段136巷金面山步道登山口入口處內斜對面。

• 涼亭準備休息及享用自備午餐。有人準備高山瓦斯爐自行烹煮午餐。

• 涼亭旁,邊享用自備午餐,邊享用自行烹煮午餐,邊聊天!

• 約13:30於金面山親山步道登山口入口處大合照。

• 金面山親山步道登山口入口處指示牌。

• 往內湖路一段91巷92弄41-1號方向前進。

• 過內湖路一段91巷92弄41-1號續前行,不久即遇到一段上坡之水泥路,上坡沒多久即到達小金面山之基點(129m)。

• 小金面山之基點(129m)。

• 小金面山之基點大合照。

• 從小金面山基點續上行約10分鐘左右,即達西湖山之基點(196m)。

• 西湖山之基點大合照。

• 過後西湖山後接大崙尾親山步道,陵線漸寬,沿途休息空曠處景觀。

• 大崙尾親山步道沿途休息空曠處景觀。

• 大崙尾親山步道台北大蹤走休息平台。

• 大崙尾親山步道台北大蹤走休息平台,旁有台北大蹤走指示牌。

• 休息平台附近有4條不同路線,我們取中間上坡之小山徑上行。

• 上坡之小山徑上行未久即走出樹林到內湖的金龍產業道路。

• 沿內湖的金龍產業道路上坡約5分鐘左右,遇金龍產業道路旁左側有一小水泥山徑,再走入樹林。

• 再走入樹林的小水泥山徑遇一小胖貓悠閒的躺在路還。

• 小水泥山徑見一大崙尾親山步道指示牌。

• 續前行大崙尾親山步道。

• 大崙尾山三角點及旁休息涼亭。

• 大崙尾山三角點(453m)。

• 大崙尾山三角點(453m)大合照。

• 過大崙尾山三角點,續前行大崙尾親山步道接與翠山步道之休息平台有一台北小溪頭眺望圖示。

• 士林翠山步道沿途景觀。

• 士林翠山步道口之五指山步道系統圖示。

• 士林翠山步道入口

• 士林翠山步道入口前的小公園。

• 士林翠山步道入口前的小公園,旁有一上坡之小山徑續上行,約10分鐘左右即達士林獅頭山基點(267m)。

• 士林獅頭山基點(267m)。

• 士林獅頭山基點(267m)全景。

• 士林獅頭山基點(267m)全景展望。

• 士林翠山步道入口前的小公園休息,也結束今天從內湖獅頭山到士林獅頭山的縱走登山行程。約下午四點左右,準備搭公車回家!

• 士林翠山步道入口公園前的翠山路與中社路二段交會路口。

• 翠山路與中社路二段交會路口旁之翠山街公車站牌。

• 翠山街公車站牌之小休息站。

• 翠山街公車站牌之小休息站內見一隻特別形狀的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