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125東勢格越嶺步道-仙洞-咸豐嶺古道-臭頭山8字繞行:早期是平溪庄與東勢格兩地村民往來的山徑。由平溪國中對面步道口進入,前段沿瓜寮坑溪緩緩上坡;後段沿瓜寮坑溪上游翻過山嶺,山徑比較崎嶇溼滑!

• 吳宗賢
  • Day 1
    2023/11/25
    • 112 年 11 月 25 日早上細雨綿綿 08:00 大夥於平溪國中門口前對面的公車站牌開始集合,有男、女公廁,可梳洗、整裝後,準備開始今天的登山行程。

• 約8:30 於平溪國中門口前對面的公車站牌整裝後,準備出發前合照。

• 於平溪國中門口前正對面的登山口

• 東勢格越嶺步道前段沿著瓜寮坑溪緩緩緩上升!

• 步道由台車輕便道改建 的碎石路約一公里長,步行約半小時即抵達「建源煤礦」的舊礦場,附 近仍遺留著廢棄的礦坑、拱橋、礦場事務所遺址和石砌小廟。

• 經過「建源煤礦」的舊礦場後不久,即見上坡之指示牌(登山口往東勢格農路1820m)!

• 經過一段連續上、下坡之越嶺路到達一溪谷旁的小平台,大夥稍作休息!

• 經過一段連續上、下坡之越嶺路見一往臭頭山、中央尖之指標;因今天規劃行程要先到仙洞-咸豐嶺古道,所以取右上之山徑續行。

• 後段沿瓜寮坑溪上游翻過山嶺,山徑都比較崎嶇溼滑!但有鋼釘與纜繩輔助,通 行不難,沿途溪水蜿蜒、林蔭茂密、竹影搖曳,充滿了古道的風情。

• 又經過一段連續上、下坡之越嶺路到達小平台稍作休息!

• 沿著上、下坡之越嶺路,沿途可見茂密的林木。

• 經過大崩壁!

• 大崩壁旁有「俏壁雄峰」四字之小指標!

• 大夥在「俏壁雄峰」旁大合照1。

• 大夥在「俏壁雄峰」旁大合照2。

• 三抱竹鞍部

• 過三抱竹鞍部溪邊之較大休息平台,大夥先在此喝水及吃小點心。

• 過三抱竹鞍部溪邊之較大休息平台,大夥先在此喝水及吃小點心/台式馬卡龍。

• 约11點左右抵達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標地-仙洞1

• 仙洞2

• 經過仙洞上方之越嶺路。

• 經過仙洞上方之越嶺路旁的大岩塊!

• 經仙洞後之越嶺路旁溪邊的土地公廟。

• 約11點30分抵達咸豐嶺前(東勢格農路旁)之農家大鐵皮屋頂空地,開始卸下裝備小憩及準備烹煮今天準備的豐盛午餐!

• 開始卸下裝備小憩及準備烹煮今天準備的豐盛午餐!

• 豐盛的午餐1(義大利麵、肉片、貢丸、各式各樣蔬菜及自釀梅酒、威士忌等)

• 豐盛的午餐2(義大利麵、肉片、貢丸、各式各樣蔬菜及自釀梅酒、威士忌等)

• 豐盛的午餐3(義大利麵、肉片、貢丸、各式各樣蔬菜及自釀梅酒、威士忌等)

• 豐盛的午餐4(義大利麵、肉片、貢丸、各式各樣蔬菜及自釀梅酒、威士忌等)

• 約1點半左右,酒足飯飽後,整裝準備出發。

• 東勢格越嶺步道及咸豐嶺古道之路線指示牌,取右續往咸豐嶺古道前進。

• 咸豐嶺前休息平台1!

• 咸豐嶺前休息平台2!

• 抵達咸豐嶺。

• 回到8字繞行的中心點

• 下臭頭山指標

• 下臭頭山指示圖

• 下臭頭山指標及指示圖

• 到與東勢格越嶺步道前的溪邊刷洗登山裝備後,結束今天的行程!

• 回到東勢格越嶺步道登山口路牌,結束今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