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腳練功記 No.2】南港山縱走步道

路線資訊
象山>四獸山步道>拇指山步道>拇指山>南港山縱走步道>南港山>九五峰>中華科大步道

《 GPX資訊 - 南港山縱走步道 》

《 相簿 - 2023/10/03 南港山縱走步道 》

象山

從四獸山登山步道口出發,馬上直球對決,一路階梯向上。走走停停,20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六巨石觀景平台。無論造訪幾次,象山都像是建商廣告形容的一樣,離塵不離城。象山標高184公尺,非常容易親近,不用攜帶任何裝備,只要腿腳有力氣,不到半小時就能居高眺望繁華市景。以往造訪象山,都是在六巨石拍完美照,就收工下山。這次就繼續往前,跟著九五峰拇指山的指標,希望能走完整條南港山縱走步道。

515b27dd9fc961f187f85afab0b29cd2.jpg395b6af9e73e081ded28caeabff1b84b.jpg

拇指山

沿著步道走了半小時,抵達了叉路口。沿忍字碑直行,會接上糶米古道。左轉就是往拇指山路線,又是一段階梯陡上,大概90公尺的爬升高度。忍字碑像是在預告,都來到這山中了,忍,就對了。

40ccff1bfdbc06a12c0f29de703b16eb.jpg上到馬蹄形觀景平台後,開始飄起毛毛雨。這裡比起象山六巨石,離市區稍遠,但除了市景,還可以看到完整的象山崗形狀。前方不遠處,有片高聳的岩壁,下方岩洞供奉著數十尊觀音,與其他神像。壁上有數面石碑,還有兩截斷裂鋼架嵌入岩壁,像是遮雨棚的支架,不知道這裡是否曾為私人廟宇。回家後查詢資料才發現,這片岩壁正上方就是標高313公尺的拇指山,可惜未見明顯指標通往山頭,錯過就只能擇日再訪。

南港山/九五峰

往東續行稜線步道,依序經過了南港山南峰、南港山以及九五峰。此時雨勢稍大,山上的電視轉播站,鐵塔與天線,已被雨雲吞沒一半。南港山為小百岳第13號,標高374公尺。隔壁的九五峰以2公尺險勝,標高376公尺,是稜線上的最高點。

過了電視轉播站後,台北大縱走第六段自此,往中華科大方向就是一路下行了。這段稜線視野良好,下方就是永春坡及後山埤,沿途可以從不同角度看信義計畫區的景色。若不是下雨雲低,應該還可以看到內湖山區。

中華科大步道]

通過嶺頭山莊叉路口,接上中華科大步道,之後就都走在稜線南側。步道全部都鋪著石階,平整好走。但是谷側朝向研究院路山區,大部分都是樹木遮蔭,沒什麼風景好看,也沒什麼人氣,就如同網路上的評論一樣,這一段走起來有點無聊。在飄著細雨的幽靜山林中獨行,氣氛陰鬱,直到終點中華科大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