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汐止][五]石硿子、姜子頭山、石硿大崙、保長溪頭山(肉板卡西峰、姜子寮山西南峰)、作埤內、保長坑山、五堵南山(白匏子湖)

• 姊夫杜
  • Day 1
    2023/11/18
    • (汐止)石硿大崙(汐平路二段(北31鄉道)11.5K處,取路左的台北天際線第三條路線)

• (汐止)石硿大崙~1(等下要爬上這座山的頂端)

• (汐止)石硿大崙~2(芒草叢中有條窄窄的拉繩路段)

• (汐止)石硿大崙~3(全程近70-80度的連續拉繩急陡上)

• (汐止)石硿大崙~4(上稜後看指標才知道這條是捷徑路,左邊另有安全路徑)

• (汐止)石硿大崙~5(續行稜線)

• (汐止)石硿大崙~6(路況極佳,偶有爬上爬下)

• (汐止)石硿大崙~7(陡上假山頭)

• (汐止)石硿大崙~8

• (汐止)石硿大崙~9

• (汐止)石硿大崙~10(遇岔路,左路是從姜子頭山過來,取直登頂)

• (汐止)石硿大崙~11(石硿大崙(H641M)無基石。續行可往姜子寮山)

• (汐止)石硿大崙~12(原路回到捷徑路岔,續行走安全路徑下山)

• (汐止)石硿大崙~13(左右兩條路都可回到北31鄉道,但回福興宮走左路比較快)

• (汐止)石硿大崙~14(一路下坡)

• (汐止)石硿大崙~15(回到馬路,全程花費一小時)

• (汐止)石硿子(汐平路二段(北31鄉道),此處座標25.055587,121.701872。往基石的路徑在路右護欄外)

• (汐止)石硿子~1(走廢棄階梯往下,陡坡有繩子輔助)

• (汐止)石硿子~2(下來後取左入林,據說這裡是石硿子派出所的遺址)

• (汐止)石硿子~3(基石在靠近民宅的崖邊平台。從民宅也可走到此處)

• (汐止)石硿子~3-1(石硿子(H140M)鑛務課第百六十六號)

• (汐止)作埤內(汐平路二段(北31鄉道)磐石嶺福興宮)

• (汐止)作埤內~1(往基石的山徑在磐石嶺公車站牌旁)

• (汐止)作埤內~2(山徑明顯、繩子也很新)

• (汐止)作埤內~3(基本上就是沿著溪溝一路往下)

• (汐止)作埤內~4(經一整排的駁坎)

• (汐止)作埤內~5(跨過溪溝)

• (汐止)作埤內~6(左右路皆可到達基石)

• (汐止)作埤內~7(取右路陡上山坡)

• (汐止)作埤內~8(上來後即可在平台看到基石)

• (汐止)作埤內~9(作埤內(H405M)鑛務課第百六十七號)

• (汐止)作埤內~10(往基石後方走有古早厝地)

• (汐止)保長溪頭山(從汐平路二段(磐石嶺)轉東山路,在路燈編號537559轉彎處停車,此處座標25.040883,121.711566。山徑在燈桿左側的兩顆大石之間)

• (汐止)保長溪頭山~1(沿著山徑一路往下)

• (汐止)保長溪頭山~2(兩三分鐘即可看到基石在路中央。續行往作埤內古道)

• (汐止)保長溪頭山~2-1(保長溪頭山(又名肉板卡西峰、姜子寮山西南峰)(H447M)建設廳礦補2127號)

• (汐止)姜子頭山(汐平路二段(北31鄉道)9.2K處登山口,入口處有官方指標寫往姜子頭山0.3K)

• (汐止)姜子頭山~1(緩上坡)

• (汐止)姜子頭山~2(遇岔路取右上稜,直行可往9K處的另一個登山口)

• (汐止)姜子頭山~3(循稜而上)

• (汐止)姜子頭山~4(約五分鐘內可抵達山頂,續行可往石硿大崙)

• (汐止)姜子頭山~4-1(姜子頭山(H503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 (汐止)保長坑山(大同路三段(台5甲線)約6.45K處,此處座標25.073884,121.683517。右側擋土牆小徑即為登山口)

• (汐止)保長坑山~1(往上繞過菜園)

• (汐止)保長坑山~2(保線路,有一廢棄大水泥儲水槽)

• (汐止)保長坑山~3(近期台電應該有清過路,一路暢通到上方032高壓電塔)

• (汐止)保長坑山~4(從電桿右前方幾根竹子的地方入林。我已在入口處綁上路條)

• (汐止)保長坑山~5(昨天來訪時,路徑荒廢無布條,目前我已開通全線,並補足路條)

• (汐止)保長坑山~6(續直行。橫向有不明顯路跡,可能是以前的舊保線路)

• (汐止)保長坑山~7(沿著山腰走)

• (汐止)保長坑山~8(走到底取左上)

• (汐止)保長坑山~9(爬上垂直山坡)

• (汐止)保長坑山~10(上來後全是芒萁,直接踩過通行)

• (汐止)保長坑山~11(基石在藍天隊標示牌的右前方位置)

• (汐止)保長坑山~11-1(保長坑山(H95M)鑛務課第百二十號)

• (汐止)五堵南山(長興街二段50巷50之1號,保長仙姑廟)

• (汐止)五堵南山~1(從廟右的水泥路走到菜園)

• (汐止)五堵南山~2(從菜園旁石階往闕墓)

• (汐止)五堵南山~3(闕墓右後方入山徑。至此開始有路條指引)

• (汐止)五堵南山~4(直上稜線)

• (汐止)五堵南山~5(上到稜線保線路,取右續行)

• (汐止)五堵南山~6(三等點的保線路這麼冷門?)

• (汐止)五堵南山~7(腳下的路徑還算明顯,但偶有幾段有鑽草叢)

• (汐止)五堵南山~8(遇岔路,往基石取右)

• (汐止)五堵南山~9(入口處盯有木牌標示,路徑不太清楚,直直往前走爬上小丘)

• (汐止)五堵南山~10(基石周遭也是雜草一堆,找了一下才看到)

• (汐止)五堵南山~10-1(五堵南山(又名白匏子湖)(H97M)三等三角點九八九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