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港稜山:寧為台灣魂的詹振

• 邱求慧

牛港稜山位於新北市八里區,也就是在觀音山風景區內,步道雖然距離不長,名氣也沒有硬漢嶺步道那麼大,不過視野壯觀遼闊,讓人頗有驚豔的感覺。

在日本領台以後,抗日領袖詹振誓不願臣服於異族,與其他義軍約定一起攻打台北城,可惜最後功敗垂成。一年半之後,也就是1897年5月8日,這天是日本政府定規定的「國籍決定日」,他必須決定要不要成為日本人,此時的詹振到底要選擇哪一條路?

牛港稜山的登山口位於觀音山遊客中心旁,就在石雕公園的左側。牛港稜步道是觀音山區七條步道之一,但它不像硬漢嶺步道那麼的煩囂,不過倒有種幽靜的感覺,風景和視野也相當廣闊。

牛港稜步道只有七百多公尺,一開始是陡升的石階,時而是木棧道,有時候則是鋼構的棧橋,路況相當良好。此外,由於山區普植各式蜜源植物,如香楠、茄苳及華八仙等,吸引許多蝴蝶來覓食,所以這裡也是北台灣知名的蝴蝶步道之一。

大約走200餘公尺,就可以到達「出火號紀念台」,旁邊有一個說明牌,說明這裡曾發生過「乙未觀音山出火號抗日事件」。由於牛港稜山和大屯山的視野都很好,所以抗日義軍決定於1895年12月31日在這兩個地方點火把為信號,然後一起攻打台北城,剛開始的時候勢如破竹,將台北城圍困,把樺山資紀總督嚇出一身冷汗,後來從日本調動援軍來台,才解了台北圍城之危。

站到紀念台上,就立刻可以感受到此處視野的遼闊,照片裡左方的尖峰是「鷹仔尖」,至於前方可以看到淡水河蜿蜒流經台北盆地,右邊則是64號快速道路筆直穿越山區,交織出一幅山水的美景。

再往前行走約一百多公尺,就可登頂牛港稜山,在主步道一座觀景台左側的竹林裡,海拔為469公尺,有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腹地不是很大,也沒有什麼好的展望。

接近步道的盡頭,在地上看到一座簡易的石碑,還有一小片飛機的殘骸,據查這是一起墜機事件的紀念碑,事情發生在1972年,當時有一輛載有39人的C119運輸機,正在進行空降實兵演習,卻不幸在觀音山上空失事墜毀,機上所有人員均罹難。

步道盡頭的視野相當好,可以看到八里區和台北港的風景,八里過去舊地名稱為「八里坌」,清代早期因為具有淡水河港的優勢,曾經是北台灣最大的市鎮,後來因為發展腹地有限,才逐漸被淡水和艋舺所取代。

1895年12月31日,抗日義軍約定在牛港稜山以及大屯山點火把為號,共同起義攻打台北城,一開始連戰皆捷,將樺山資紀總督圍困在台北城牆內,一直到日本援軍到達,才將抗日義軍擊退。不過幾位抗日軍領袖,包括林李成、簡大獅、陳秋菊和詹振等,都在這次台北城之役中倖存,他們率領義軍們退守北部山區,繼續負隅頑抗。照片是台灣日日新報的報導,紀錄台北城之役的始末。

相對於幾位抗日首領的背景,林李成曾獲得秀才的功名,陳秋菊則是前朝的武官,簡大獅也曾在清軍中服務過,只有詹振出身於農民,沒有任何當官的背景,但是他卻長得一表人才、身材高壯魁梧,在抗日領袖中經常最為奮勇爭先,他出生於錫口(如圖,今松山)的五分埔,平日為人樂善好施,頗獲得庄民的敬重,他也很有民族主義的情懷,發誓不願受日本人的統治,故號召民眾站出來反抗日本政府。

台北城之役失敗後,詹振率領數百部下退居錫口附近山區,有人勸他何不歸降日本政府,可以不必再出生入死,甚至像地方另一位地方豪族——陳春光一樣,獲得政府賞賜許多利益,不過都被詹振嚴厲斥責,怒道:「陳某忝具前朝五品軍功,卻恬不知恥,毫無民族大義,甚至助紂為虐,我詹振不齒他的行為」。1896年3月6日,詹振再率200餘部下,攻擊錫口憲兵屯所,與日軍在錫口街激烈交戰。照片是錫口街市郊民宅,牆上顯示明顯的彈孔痕跡。

1896年6月,詹振又和林李成聯名發布檄文,舉出十大「日寇罪狀」,再度於錫口、南港和內湖等地起義,讓日警疲於奔命應付,於是日本政府將詹振視為重要的「匪首」之一,並加強追緝的力道,但詹振躲藏在山區,並受到居民的掩護,讓當局還是一籌莫展。圖片顯示1896年底的幾則新聞,報導日警查悉詹振出沒在暗坑庄(今安坑)及獅仔頭山等處,但是仍然無法緝獲。

隨著日警查緝力道的加強,詹振一日比一日憂心,因為當初馬關條約中有規定,台民得於2年內離開台灣並放棄日本國籍,否則將強制成為日本人,因此總督府制定了「臺灣及澎湖列島住民退去條規」(如圖),這個「國籍決定日」就訂在1897年的5月8日。隨著日期一天天逼近,詹振心想,與其成為日本人,那乾脆最後再拚一次,成功的話就還能成為一位台灣人,不成功的話,至少變成台灣鬼吧?於是他聯合了林李成、陳秋菊和簡大獅等義軍領袖,約定就在決定日當天,再度進攻台北城,史稱「第二次台北城之役」。

五月八日凌晨,義軍兵分兩路,東路由陳秋菊率兵從三張犂(今吳興街)直攻東門,北路由詹振領軍由八芝蘭(今士林)進犯北門,以兩路態勢包抄台北城,沒想到日軍已經派出守備隊,嚴密防守台北城門,讓義軍久攻不下,詹振心裡暗暗一驚,難道軍情洩漏了嗎?沒錯,根據事後文獻的查證,就在起義的前一天,陳秋菊在大溪墘(今石碇)宰殺牲畜,祭拜神祇以庇佑隔日的行動,就已經被親日的深坑街庄長李春芳得知,並即刻通報日本政府(如圖),所以當局已經事先調動軍警,嚴密在台北城戒備了。

在攻北門時詹振極為英勇,身先士卒不斷衝鋒,血戰了三個小時,卻不幸被守軍以步槍打中左腿,威力強大的子彈貫穿整個左大腿,並導致動脈破裂而大出血,在上陂頭(今渭水路、八德路二段)附近不幸身亡。餘部見台北城久攻不下,與陳秋菊所率東路義軍會合,由台北城轉攻大稻埕,並劫掠親日富商二十餘戶,讓日本政府也是相當難堪。圖為日警戰後檢視現場的報告,描述發現了詹振等首領的屍體。

隔日報紙即以顯著篇幅報導「詹振伏誅」的消息(如圖),自前一年台北城之役以來,詹振多次在錫口、南港等地舉事,讓日警頗為頭疼,在這次戰役將之擊殺,終於除去一個心頭大患。不過很奇怪地,台灣人都傳說詹振並沒有死,屍首其實是他的堂兄,而他之後隱性埋名,據說還在羅東經商,並仍然暗中支持抗日行動。或許在很多民眾的心目中,詹振是個無法取代的英雄和寄託,所以大家都情願相信他沒死,彷彿他還帶領大家一起抗日一樣。

第二次台北城之役雖然又失敗了,不過義軍一度佔領了大稻埕,親日商家損失慘重(如圖),而北門外的工兵營被圍困,雙連租稅檢查所也被焚毀,日本政府亦頗為難堪。不只如此,詹振雖然英勇犧牲,但是大家卻都相信他並沒有身亡,所以依舊繼續打起精神來,由詹振的弟弟詹番領導其餘部,繼續在安坑、獅子頭山一帶抗日,其他的抗日份子也不斷在頂雙溪、南崁、金山以及大屯山等地舉事,一直到隔年日本政府都還無法平定亂事,因為大家都相信,詹振還在領導著義軍繼續與日軍拚搏。

詹振到底有沒有死?由於當時他的屍首曾被許多認識的人指認,且經我查詢總督府檔案,也找到了詹振的驗屍報告(如圖),所以他的陣亡應該沒有疑義。不過一再發生台北城被攻打的事件,讓樺山資紀總督在事發不到一個月之內便下台,連接任的桂太郎也因為抗日事件頻傳,只做了四個月便黯然離職。只能說就算詹振死了還是很強大,讓活總督們都不得安寧。詹振的生命雖然短暫,但是他既不想離開台灣,也不願加入日本籍,最後選擇了另一條路,也算是求仁而得仁。我們常習慣以成敗論英雄,但詹振忠於自己的理念,勇敢地追求自由與民族尊嚴,雖然最後他失敗了,不過絕對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台灣英雄。

觀音山遊客中心->出火號紀念台->牛港稜山->空難紀念碑->牛港稜山左線岔路->觀音山遊客中心

距離 1.86公里,步行時間1小時10分。

筆者是「一山一故事」作者,這本書紀錄了許多臺灣山岳、古道的歷史故事,被選為2022年博客來人文社科年度暢銷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