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炎山】南鞍線O型 + 最佳拍照點 - 體驗固特異鞋山之王者

• 山稜物語

火炎山海拔602公尺,位於苗栗縣三義鄉、苑裡鎮交界處,為台灣小百岳之一,是很熱門的郊山。由於土質鬆散,經過長年的風化、侵蝕,形成了獨特的大峽谷地形,從南面可清晰的看見這紅紅黃黃的大峽谷,即使沒有走過,從國道一號北上的途中,應該也對火炎山有印象。

這次有機會穿固特異鞋的【山之王者】去火炎山體驗,除了雪季,郊山和百岳我倆都是穿野跑鞋的,受邀時其實有些遲疑,認真研究品牌和鞋子的資料,再看看價錢,天啊!CP值怎麼這麼高!透濕防水、橡膠大底、緩衝鞋墊、中筒保護腳踝等,登山鞋的功能都齊備了,價錢卻不到2000元!

鞋子的「透濕防水」科技為固特異鞋防水系統中最高等級,內置防水襪套、採用高科技纖維複合製成,兩層防水透氣材質,外層纖維阻擋雨水,防水內層薄膜杜絕水氣,包裹設計能保持足部乾爽,針對台灣氣候與地形進行防水透氣機能持續再進化,固特異鞋防水系統之簡介請參考下方圖片:

我們去了溪邊測試防水,穿鞋子踩到水裡,讓水流在鞋面流過,配合拍攝需要,在水裡也有待上幾分鐘,腳完全沒濕!體驗當天天氣很熱,流了很多汗,雙腳的濕氣肯定也不少,這樣一整天穿著去堤防和火炎山,不會覺得悶熱,而且脫下鞋子時,襪子是乾爽的,很舒適。完全感受到鞋子的透濕防水!

登山鞋的功能中,我們最注重的是鞋底的抓地力,實不相暪,家中所有登山鞋和野跑鞋都是Vibxxx Megxgrix鞋底,以抓地力著名,但往往價格很高。【山之王者】採用他們家優異的橡膠品質和技術,設計出的橡膠耐磨大底,我們在溪中的石頭行走,抓地力很可以,有點意想不到!在堤防景觀點,如果想要走下去草原,必須要走過很陡的堤防斜坡,往上和往下也沒問題。而鞋底的刻痕也夠深,在火炎山的碎石鬆土下坡時,能提供足夠良好抓地力,讓人安心的邁出每一步。溫馨的小補充,一雙好的鞋子能幫助你走得更穩定,但個人的平衡、經驗、踩點等也很重要,無論穿什麼鞋子,通過地形時都要謹慎啊!

乳膠緩震鞋墊,搭載內足弓2cm支撐設計,輔助足弓支撐,保持步態平衡;Q彈乳膠材質,強化吸收行走時所造成的衝擊,下落差大的階梯時,能感受到鞋墊的緩衝作用。

這雙中筒的登山鞋,後跟有穩定平衡包片設計,強化鞋款包覆性,並提供後跟的穩定性。這次火炎山下山的路,布滿了大大小小的鵝卵石,雙腳著地都感覺穩穩的,在崎嶇的山路可減少翻船的機會。

還有一些小細節,例如夜間安全反光設計,增加夜間行動的安全性。而鞋頭增設新型橡膠保護片,保護腳趾避免撞擊,不小心踢到石頭也不會很痛。

這天是我們第一次穿這雙鞋子,就這樣穿了一整天,覺得很舒適而且不用馴鞋,對第一次穿登山鞋的人,應該也滿容易接受和適應。

說回火炎山的行程,走一個O型,距離約7公里,攀爬五百多公尺,半日可走完。我們安排上午去觀賞火炎山的絕佳地點,即是與火炎山隔著一條大安溪的堤防處。拍攝完找個樹蔭位置,看著火炎山吃午餐,想像待會將置身於山裡面,感覺好奇妙!第一次遠處欣賞完一座山,立刻出發去登這座山。

我們從橋下停車場對面的登山口起登,順時針走,從南鞍線下山,最後回到橋下停車場。

從登山口走300公尺就會到南火炎山,沒展望,但還是拍照留影。1.3k會走到一個大的平台休息區,有多張長椅,可在此稍作休息。1.8k是大峽谷景觀點,天氣好會拍到美麗的照片。步道2k之前基本都是爬坡,2k之後會上上下下的。一直走到3.2k有一個很大的休憩區,這時離山頂只剩下100公尺。山頂位於樹林內,設有基石和留影牌子。

我們在山頂拍完照,沿路折返到3.2K的休憩區,走南鞍線下山。下山的路比較單純,幾乎全都是下坡,以土路和小鵝卵石為主,最後接產業道路回到大馬路,返回橋下停車場。

火炎山的路況主要是碎石、黃土、石頭階梯,有些坡度蠻陡,是很需要體力的郊山,這樣一個O型要爬升500公尺。步道維護得很好,路況天然好走,陡坡就地取材用鵝卵石堆砌,雖然陡,但不會太難走。沿途指示清晰,每500公尺會有里程牌,即便這樣,也要準備離線地圖喔。峽谷旁的危險位置都圍起繩索,也設立了不少警告牌。從登山口到山頂有很多長椅供休息,還有3台AED。登山口有水廁。個人覺得是很完美的登山步道,感謝維護單位的用心,把步道維護得如此好,提高了步道的安全和舒適性!

爬山資訊:(登山手錶記錄)

距離:7.1公里

攀升:544公尺

總時間:3小時25分 (悠閒步速、含大休和拍照。各人狀況不同,時間僅供參考)

登山鞋總結:

在火炎山和溪邊體驗後,真的推薦給剛接觸登山的、預算不高的、偶然涉足山野的登山客,這雙入門級的鞋子,在舒適、重量和保護上,有一個很不錯的平衡,而且設計和功能上一點也不馬虎,足夠應付郊山的地形和強度,CP值超高!CP值超高!CP值超高!

小資訊和溫馨提示:

■ 登火炎山和堤防景觀點都很值得去,堤防和登山口的車程不到10分鐘,一天的時間足夠到訪兩個地方。

■ 由於拍攝的需要,我們安排上午去堤防,下午去登山,但反過來景色應該會比較美,上午登山時在大峽谷剛好順光,下午近黃昏時餘暉照射在火炎山的紅土上,會讓山體染紅而更美麗。

■ 在登山口過馬路要注意安全!!!

■ 我們開車跟Google地圖導航前往的,資料如下:

• 堤防景觀點搜尋「土城堤防-火炎山景觀點」。
  • 火炎山登山口搜尋「火炎山登山口停車點」,這橋下停車場是免費的,但假日很滿,而且這幾個月都有工程,能停車的空間更少。附近有幾個收費的停車場。

■ 更多登山資訊、裝備分享、故事:歡迎訂閱山稜物語YT,追蹤Instagramfacebook,期待在山上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