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石碇][一]獵狸尖(籟狸尖、樹梅嶺)、十三股山(直潭山)、烏塗窟山(烏土窟山、烏土堀山)、月扇湖山(葵扇湖山、員山尖)、粗坑崙山西南峰、粗坑崙山(橫坪)、粗坑崙東峰、烏塗窟溪口、蕃薯窩山

• 姊夫杜
  • Day 1
    2023/11/04
    • 籟狸尖山健行步道(此處座標24.951530,121.682269。有指標寫往登山口,右路往106乙縣道)

• 籟狸尖山健行步道~1(登山口前停車,走石階步道。產道續行往茶園)

• 籟狸尖山健行步道~2(沿石階步道走到高壓電塔下)

• 籟狸尖山健行步道~3(岔路一,指標上寫往黃櫸皮寮)

• 籟狸尖山健行步道~4(岔路二,指標上寫往樟空子)

• 籟狸尖山健行步道~5(觀景台)

• 籟狸尖山健行步道~6(基石在觀景台旁,電塔的後方)

• 籟狸尖山健行步道~6-1(獵狸尖(又名籟狸尖、樹梅嶺)(H706M)三等三角點一一一六號)

• (石碇)十三股山(從北宜公路(台9線)27K處,取右塗潭道路)

• (石碇)十三股山~1(90公尺後,到達路左的登山口,此處電信桿''兵營幹2'')

• (石碇)十三股山~2(山徑稍微被兩側蕨類遮蓋,但還不影響通行)

• (石碇)十三股山~3(遇岔路,取右上續行)

• (石碇)十三股山~4(遇岔路,取右路繼續往上)

• (石碇)十三股山~5(爬上小丘取左)

• (石碇)十三股山~6(鑽入芒草叢)

• (石碇)十三股山~7(約十分鐘即到達山頂)

• (石碇)十三股山~7-1(十三股山(又名直潭山)(H559M)三等三角點一○九二號)

• (石碇)烏塗窟山(由碇格路二段(北47鄉道)取右往碇格路二段35號,路口電桿''蓬格幹139'',此處座標24.956635,121.637673)

• (石碇)烏塗窟山~1(遇岔路取右續行,路旁樹枝上有綁路條)

• (石碇)烏塗窟山~2(沿著產道到路底茶園停車)

• (石碇)烏塗窟山~3(從茶園步行走到登山口,右路續行可往湳子福德宮)

• (石碇)烏塗窟山~4(這條路十月份藍天隊剛清理完成,所以現在路況極佳)

• (石碇)烏塗窟山~5(經過茶園)

• (石碇)烏塗窟山~6(入林)

• (石碇)烏塗窟山~7(爬上假山頭)

• (石碇)烏塗窟山~8(爬上第二個假山頭)

• (石碇)烏塗窟山~9(山徑轉為下坡)

• (石碇)烏塗窟山~10(持續緩下)

• (石碇)烏塗窟山~11(過窄稜)

• (石碇)烏塗窟山~12(從登山口到山頂約20分鐘)

• (石碇)烏塗窟山~12-1(烏塗窟山(又名烏土窟山、烏土堀山)(H355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 月扇湖O形(登山口位於北47-1鄉道約6.9K處,此處座標24.958267,121.658409,電桿''蓬坪幹150''。電桿右側小徑為腰繞路直接往基點,左路產道則往主峰登山口)

• 月扇湖O形~1(主峰登山口)

• 月扇湖O形~2(一路陡上)

• 月扇湖O形~3(月扇湖山主峰(又名葵扇湖山、員山尖)(H583M)無基石)

• 月扇湖O形~4(過主峰後,山徑轉為陡下)

• 月扇湖O形~5(遇岔路,續行可往月扇湖岩壁。這邊要取右下往基石)

• 月扇湖O形~6(往基點峰的山徑有綁繩)

• 月扇湖O形~7(雖然都有架繩,但這山徑根本已經荒廢)

• 月扇湖O形~8(一路急陡下,幾乎都在鑽草)

• 月扇湖O形~9(下到一個平坦處,取左繞過小丘)

• 月扇湖O形~10(繞過小丘後,繼續拉繩急陡下)

• 月扇湖O形~11(終於看到基石,基石不在最高點,而是在草叢中)

• 月扇湖O形~11-1(月扇湖山(H450M)鑛務課第一一三九号)

• 月扇湖O形~12(回程還差點找不到往山腰路的岔路點,左邊不明顯的小徑即是往山腰路)

• 月扇湖O形~13(前段會先往上爬,沿路也是都有繩子輔助)

• 月扇湖O形~14(橫渡,沿途都有布條,但這條路也沒好走到哪裡去)

• 月扇湖O形~15(往出口這段路徑更是直接被雜草掩蓋)

• 月扇湖O形~16(出北47-1鄉道登山口)

• 粗坑崙山連走(北47-1鄉道約8.93K處,取右上產業道路。地圖上寫這條產業道路是桐花步道)

• 粗坑崙山連走~1(沿著產道到路底最高點茶園停車)

• 粗坑崙山連走~2(往粗坑崙的山徑要從茶園最右側進入)

• 粗坑崙山連走~3(隱約看得出路徑,但真的很荒涼)

• 粗坑崙山連走~4(上稜後取左,路徑開始變得清楚好走)

• 粗坑崙山連走~5(爬上一段緩坡)

• 粗坑崙山連走~6(到達第一個山頭)

• 粗坑崙山連走~6-1(粗坑崙山西南峰(H650M)青潭水源保護區界20)

• 粗坑崙山連走~7(續行稜線路,沿途有很多這種水泥小基石)

• 粗坑崙山連走~8(準備爬上第二個山頭)

• 粗坑崙山連走~9(第二顆基石)

• 粗坑崙山連走~9-1(粗坑崙山(又名橫坪)(H689M)二等三角點1039號)

• 粗坑崙山連走~10(續行遇岔路,左下可往月扇湖,這邊續行稜線往東峰)

• 粗坑崙山連走~11(山徑上上下下)

• 粗坑崙山連走~12(遇岔路,基石在路右小丘上,續行可達獵狸尖。這個岔路點非常不明顯容易錯過)

• 粗坑崙山連走~13(爬上小丘上即可看到布條與基石)

• 粗坑崙山連走~13-1(粗坑崙東峰(又名橫坪東)(H662M)景美溪水源保護區界10)

• (石碇)烏塗窟溪口(北47-1鄉道,從民宅烏塗窟29號左側的石階梯(很多指標的那裡)爬上)

• (石碇)烏塗窟溪口~1(爬上來是民宅二樓)

• (石碇)烏塗窟溪口~2(沿著圍牆走到民宅後方菜園。剛好看到屋主在煮飯,打招呼後屋主告知基石位置)

• (石碇)烏塗窟溪口~3(基石在29號民宅右邊的紅色鐵皮屋後方山坡。後來發現從兩屋之間的小路硬爬上來就可以了)

• (石碇)烏塗窟溪口~3-1(烏塗窟溪口(H130M)鑛務課第二百四十一号)

• (石碇)蕃薯窩山(從碇格路二段(北47鄉道)取右,往二格山自然中心)

• (石碇)蕃薯窩山~1(自然中心)

• (石碇)蕃薯窩山~2(獲得同意後前往山丘上拍基石)

• (石碇)蕃薯窩山~2-1(蕃薯窩山(H470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