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百岳No.060】嘉義奮起湖大凍山、頂湖步道輕鬆行

• Chou

爬山真的是會上癮的!!

明明距離上次八月份去花蓮立霧山到現在也不過才經過了一個月,卻覺得過了好久好久都沒有去爬山了,終於等了好久等到九月份的行程啦!

這次我們去嘉義阿里山熱門的大凍山步道,真的是非常非常熱門的一條步道,沿路上很多遊覽車從各地而來,而大凍山有兩個不同的登山口,一個是多林登山口,另一處則是頂湖登山口,我們選擇從頂湖登山口爬,車子一轉進頂湖部落,小小的產業道路兩旁竟然停滿了車,可見這裡有多熱門!比較可惜的是這裡沒有公廁可以上廁所,最近的公廁要進去大凍山步道裡中途一個涼亭才有公廁,不然在這邊和店家借廁所要收取10元的清潔費。

接著最一開始會先遇到觀音石,不過說實在的我完全看不出來哪裡像觀音

接著馬上就有一處岔路,兩邊都可到大凍山最高點,因為這裡是一個環狀路線,但直走路徑較平坦好走(石階、木棧道、平路交錯),右邊的路徑則是較陡峭的產業道路,我們選擇直走平坦的路順便好好吸收森林芬多精。

一路上沿途都是人造的柳杉林及好走的石磚平路,再走一小段路會再遇到一岔路,左取往牛樟巨木及頂湖步道,直走則是繼續往大凍山前進。

接著走到這裡看到這個標誌就代表要開始走石階啦,而另一側也有一個石製的標誌牌。

走石階走著走著,就覺得忽有龐然大物在眼前出現,讓各位猜猜看是哪種動物石

公布答案:就是象鼻石,大家覺得有像嗎?

經過象鼻石後,路徑轉為一段小碎石路,但坡度平緩,走起來還算很好走不會喘

再來場景一轉,從碎石路轉為木棧道,走起來也是輕鬆愜意,搭配高海拔及徐徐微風吹來,還算頗清涼

走過這段木棧道後,就會到達湖頂大涼亭,很多人會在這邊休息,一旁也有公廁可以讓人解放一下

接著繼續往前走路徑轉為平坦的泥土路,搭配著緩緩而上的石階,就能到達大凍山觀景台最高點啦!!

我們運氣真的很好,早上出門時覺得天空還有點灰濛濛的,爬上來後竟然天空變成藍天白雲,只是開始有一些霧氣起來,遠處展望較差,但藍天白雲真的非常的漂亮!只是今天來大凍山的人真的非常非常的多,觀景台完全沒有位子可以休息。

接下來就是一路輕鬆的下坡了,場景會一路從綠意盎然的竹林再緩緩地變成高聳入天的柳杉林,然後不知不覺就會從最一開始的叉路處另一邊繞下來了。

只是我們這次還有順便走頂湖步道,所以我們再往前走到牛樟巨木那個岔路,這次選擇往左

走一小段路後馬上就能看到牛樟巨木了,真的是  非  常  巨  大  !!!

然後頂湖步道也是一個環狀路線,而且離外面的頂湖社區部落非常近,在某幾個地方甚至都還能聽到外面的車聲及人群聲。

甚至走到一半就是走到外面的大馬路了,馬上就被那個大大的立體頂湖吸引過去拍照。

也會經過很多的茶園

還有龍珠石,據說從左往右順時針走可以帶來平安,從右往左逆時針走則可以福祿壽,所以我們很貪心的左右各繞了一圈,哈哈

繼續走著走著會到達鐵達尼號石,這個真的是我今天看到那麼多顆石頭以來最像的一顆,那個傾斜的角度真的很像要沉沒的鐵達尼號

接著再往前走,叉路處右轉會到峭壁雄峰

返回原路繼續往前走會到防空洞,這不是真的以前的廢棄防空洞喔,只是這些掉落的巨石剛好形成一個小洞很像防空洞而已。

接著很輕鬆邊走邊散步就把頂湖步道也走完了。

而因為時間還早所以就順便去奮起湖老街走走,從大凍山過去大約20分鐘車程,真的也是非常多人,雖然很熱鬧但我覺得太擁擠了,不過很幸運的看到了阿里山小火車喔

來到這裡當然也入境隨俗買了超多人排隊的阿婆愛玉,不同於其他地方的愛玉,這間阿婆愛玉有加黑糖,喝起來其實還蠻特別的。

這次的大凍山之旅就在奮起湖老街告一個段落啦,其實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從去年走到現在腳力腳程真的有進步了,這次走起來真的相較於七八月份的行程不會累,不過應該也是大凍山和頂湖步道坡度和緩,步道又整修得相當好走,所以才覺得很輕鬆,不過大凍山真的是蠻推薦不管是親子還是全家大小來走的,因為沿途遮蔭多,坡度緩,幾乎多是階梯及平路石地,所以走起來相當好走,唯一要注意的可能就是有些石階都長青苔要注意防滑避免跌倒,不過人真的是太多太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