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岳-槓子寮山

• Yun Yuander
  • Day 1
    2023/11/04
    • 槓子寮山可以從海洋大學校區往後山走。校園內停車需要收費。

• 校園後方有兩條路可選擇,左邊路線在離線地圖顯示為北溪谷步道。

• 右邊則是南溪谷步道,也是我這次選擇的方向。

• 一進入步道,眼前所見的是茂密的樹林,陽光完全射不進來。

• 大約走了10分鐘,來到叉路口,右邊爬坡是往槓子寮山方向,左邊則是待會回程會走的東邊山區步道。

• 離開步道走到柏油馬路,先又右邊往槓子寮山,路上看到紅色指示牌,可以發現小小的路徑,沒錯,從這邊走入,就可以抵達槓子寮山。

• 這邊的步道就是比較原始一點,但沒什麼坡度,平緩好走。

• 原始路徑大約走不到5分鐘就抵達三角點 - 槓子寮山。

• 槓子寮山,海拔163公尺,小百岳編號4。

• 三角點北方有展望點,可看到港口、基隆嶼。

• 離開三角點,繼續往前走,離開原始路徑接回柏油路,這路口有明顯的標示及布條,也可以從這裡登上三角點。

• 剛剛從海洋大學上來接到柏油路,右邊是往槓子寮山;而左邊則是往槓子寮砲台。砲台大約是在1900年至1908年期間所興間,為日軍因應日我戰醉的整備需求。

• 因應砲台而建立的碉堡,建築物仍保持完整。

• 在這裡的路線可以小繞O型一圈,待會從眼前這個碉堡後方走出來。

• 上面照片的碉堡是庫房區,地面上設有說明的石牌。

• 這裡非常幽靜,很建議來槓子寮砲台走走。

• 槓子寮砲台一偶。

• 難得北海岸的好天氣,從砲台望出去的山景、海景,讓人心曠神怡。

• 下方應該是八斗子漁港。

• 欣賞完景色,可以繞一小圈回去,從前方的小徑繼續往前走。

• 最終走到這個庫房,從階梯下去接回來時的步道。

• 回程走東邊山區步道,下山後來到海洋大學的射箭場。

• 大約歷時65分鐘,回到校門口。GPX路徑: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2684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