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世界】苗桃元旦三日之三通嶺大坑尾山&挑炭古道D3

挑炭古道簡介

挑炭古道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雙湖村,即現今的『三通嶺古道』,是早年通霄鎮和三義鄉重要聯絡孔道;挑炭古道全長5公里,從通霄福興山區開山闢路到三通嶺,再由三義大坑、石坑抵三義火車站,沿途相思林、樟樹、楠木、油桐及很多在地原生種樹木都保存的很好,擁有十分豐富的林相,讓您體驗林蔭森多精的奧妙。

挑炭古道的歷史發展

距今大約150年前,通霄福興地區居民需要前往三義買賣生活必需品與農產品,於是在崎嶇的山嶺間開闢石階步道;至日據時代通霄、三義山區利用相思樹燒製木炭的行業興盛,山頭里便有許多木炭燒窯,因此出產的木炭便從這條步道輸出,漸漸地變成為今日的挑炭古道;在後來木炭產業走向沒落,居民便逐漸開闢農業道路且改種經濟效益較高的香茅草,挑炭古道就荒蕪了數十年。到了近年來在當地的單位已逐漸恢復舊觀,加上客家桐花季的活動漸漸地讓民眾前往探訪,成為苗栗縣的旅遊景點。

上次來到此地是從木雕博物館走,四月雪步道來到

而這次則開車直上慈濟茶園,是繼續尋找上次為完的旅途

從台13線往木雕博物館方向,走縣道130,會看到右邊有個產業道路,路小無法會車。一路直開就可看到左邊有個休息泡茶區。

將車停好後,往面對慈濟茶園休息站右走

看到茶園這麼美,都想快點留影

藍色工寮前左下,找尋公路旁的三通嶺古道

辛苦的果園主人剛採收的白蘿蔔

這次找到啦!!上次功課做太少,路況都不清楚

好茂盛,又停下來拍了

不知不覺就走到三通嶺了ㄟ

泡茶時間又到啦!!

緊接著是中餐,大家都已經很熟悉了

這次是水果泡菜口味,但好像台式泡菜口味比較好吃

展望不錯,不需要雷射槍了

從三通嶺下挑炭古道....這不就是上次上來的地方嗎?就差那麼100公尺而已,居然沒找到,不過也是留個遺憾可以再來一趟阿

舊地重遊阿~~但人物不同~合影紀念

這顆我命名為金城土樹

終於要走回休息區了,好累好累

胖膽跟偉強受李大哥的建議,去走四月雪回木雕館,算完成整個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