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蘇花古道- 大南澳越嶺段

健行筆記的各位好 (・∀・) !  我是呼瑪~ 很開心你點閱進來關注蘇花古道,

詳細的路線介紹文章可參考我原先的圖文網誌,
【宜蘭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保存良好的清朝開山古道

▶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是清朝時期的重要交通要道。為了開拓花蓮新城一帶,羅大春在清朝1871年8月開路至此。他從蘇澳開始,沿著七星嶺步道、猴猴溪、東澳、烏岩角等地,一路來到南澳。這條路不僅是歷史遺跡,也是欣賞台灣東部海岸風光的好去處。

▶2023/09/29 路況:
1. 南側登山口至南澳嶺(702m) 路況良好
2. 南澳嶺至南澳嶺北峰路況良好
3. 南澳嶺北峰至觀景台(640m) 路況不明充滿芒草

▶抵達南澳天后宮,登山口在天后宮裡的小路裡,
天后宮對面有一間冰店,提供挫冰等甜品,廟裡則有洗臉台和飲水機,方便遊客使用。

▶廟裡左側的小路通往登山口,登山口旁有數個停車位,可停放約 2 輛車。

▶登山起步後,階梯路陡峭,需要費力攀爬,只有偶爾才會出現像下圖這樣的緩坡,可以稍作休息。

▶抵達岔路處,有塊空地和碉堡遺跡,是蘇花古道與保線路的分岔點。由於這裡沒有明顯的路標,建議使用離線地圖導航。

▶在岔路處往前走,會看到一條登山布條,指示著蘇花古道方向。這條路看起來很荒涼,而往左的大道雖然很大條又寬廣,但卻不是往蘇花古道的方向。

▶繼續不段陡升,會遇上一塊明顯的木頭椅子群,其實筆者在爬升過程幾乎一個人都沒遇到,汗流浹背爬起來腳非常酸,雖然照片看起來輕鬆,爬起來可是不容易啊(´・ω・`)

▶抵達南澳嶺山頂,但是完全找不到標示“南澳嶺”的山頭,或者任何登山隊的立牌。

▶因為大南澳越嶺段上的觀景台,必須要先爬到南澳嶺後,往北側登山口方向前進,再下山陡降60公尺到觀景台,才有辦法看到東澳海灣和烏岩角,繼續往前走,準備下坡去看風景。

▶上圖是南澳嶺北峰附近,有著三岔路,左邊是保線路,右邊下切往超荒涼的芒草堆裡,也是往觀景台方向。

▶這是往觀景台的路況,會有懸鉤子鉤住褲子,滿滿芒草也會刮手,前往的人留意一下

▶歷經芒草洗臉終於抵達觀景台,此處已經絲毫看不見往北側登山口的任何痕跡。

▶觀景台可以非常清楚看到東澳旁邊的海灣,非常湛藍美麗

▶觀景台非常的有看頭,有著美麗海灣與綠色山巒,這樣的山海景被隱藏在蘇花古道裡,祖先們就是從山的那一頭蘇澳,再跨越好幾座山頭,在山頂喝杯涼茶小歇,繼續步履蹣跚前往花蓮。

▶觀景台上可以清楚看到前方軍事管制區的烏石鼻雷達站,還有延伸出去的烏岩角

▶第一次知道蘇花古道- 大南澳越嶺段是來自於,楊南郡先生受政府所託去找尋全段蘇花古道位置並親自探訪調查,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上可以找到,楊南郡所寫的清代北路(蘇花古道)調查研究報告,可以清楚地知道探查大南澳越嶺段的紀錄,甚至其他的古道片段,和現有道路有幾十尺的海拔段差,增加探查難度。

大南澳越嶺段之所以特別,因為他是少數保留完整的古道,清楚地留在那裡與當今社會道路沒有重疊,而僥倖地被保存了下來,我在當地搭乘接駁車時,司機跟我說道,蘇花古道現在已經沒有人在維護,颱風過後有些倒木亂石就這樣放著,主流還是朝陽國家步道,假日相當多遊覽車把人放下來,朝陽步道走走下山後就吃海鮮。

而週六一整天,我在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只遇到一個人,還是隻身一人的香港人,除了朝陽步道外,希望台灣人也可以多知道一條隱藏在南澳裡的百年歷史古道。

▶如果想知道更多蘇花古道的細節,可以參考原出處的圖文網誌,謝謝大家的閱讀 ´・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