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兼露營,油羅山步道一舉兩得

• 劉婕希

健走兼露營,油羅山步道一舉兩得
1b9a596053ef9bc68b1524c89db2b60b.jpg久聞羅山林道是很多野營愛好者的熱門初露地點,平日還好,假日的林道兩側的紮營點常常客滿,晚到還找不到地方露營。我喜歡露營,和幾位經常健走的朋友說好,大家一起來體驗雙享受---「爬山兼露營」,於是就找了個靠近步道口的山姆露營區,進行我們的健走露營活動。

清晨從台北集合,開車到新竹入山,抵達營地、完成報到時已經快要十點。這款好野的「Outthere山閣豪華帳」很大、很寬敞 (聽說大到可以停進去一台休旅車),卻還蠻好搭的,四個人一起動手,三兩下就搞定。於是簡單收拾一下,我們帶上各自的午餐,就往油羅山步道第一登山口前進。

1149c73e255d0f109a2bf4cb5771e3ea.png由於登山的時間不長,所以我們打算A進A出,車子就停在第一登山口旁邊。一開始是緩坡向上,慢慢地就一路陡上。樹林中的原始步道高低起伏,兩旁灌木叢林和蕨類生長茂密,若是雨後潮濕,這條泥濘之路,應該不好走。好在這天的氣候還算不錯,不熱也不冷,爬到三角點時,雖然很累,整個人快虛脫,卻很有成就感。

油羅山三角點的海拔高度是1764公尺,登山口的高度約1150左右,所以至少需要爬升600米,就算我們這幾個山友,平日有在健走、運動,但走這條步道時,仍感覺十分吃力。若沒有健走習慣的朋友或初學者,請注意自己的體力,不要貿然前往。
da2337843b7a5d24590ea19b56e7a137.png下山時,原路折返,薄霧瀰漫在步道中,四周顯得氤氳飄渺,夕陽光線透過林間灑下,非常美麗,讓我們不忍離去。但已經接近傍晚,必須趕回營地料理晚餐,只能趕緊下山。

303f26ea33a785da0059af664e63b0c6.jpg晚上,我們在大大的帳篷下面煮火鍋,邊吃邊聊,不用開車,所以每個人都能來上一杯紅酒,舒緩一下白天健走的疲累。睡前,再把內帳掛起來,寢室也相當大,鋪上睡墊,四個人可以在裡面滾來滾去。

98464c055514fdf692acc4d1cdc40d39.jpg因為是黑膠帳篷,帳內很黑,睡了一個舒舒服服的好覺,如果不是看錶,都不知道太陽已經上工了。清晨伴著蟲鳴鳥叫起床,一起準備早餐。我們捨棄寬敞的帳篷客廳,寧願把餐桌搬到陰涼的樹下,在大自然裡邊欣賞山景、邊用餐,看著遠處藍天白雲、山嵐起伏,心情大好。

一頓早餐吃了許久,也差不多該撤帳了。很意外,這頂帳篷雖然大,但卻非常好收拾,不用三兩下就撤收完畢,結束了我們這一次非常成功的健走露營活動。下山時,我們一路還在聊著:下次要去哪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