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三六九!雪山線回憶錄

• PeiPei Wang

人人口中的大雪山

沒在爬山的人,多少聽過台灣第二高山雪山,沒爬過雪山的人,也去過座落在雪霸國家公園的武陵農場。去年走完雪西逆走後,雪山山脈的百岳打卡完成,我喜歡雪山,每次都是好天氣,我稱它為幸運山脈。

往上三六九,往下有九九

2022年2月的雪山,降下美好雪季,我們在雨後出太陽的大晴天上到圈谷,閃閃發亮的雪坡,照得我跟隊友心裡發燙,沸騰地感謝一切能登頂雪白主峰,回到三六九又遇到麥覺民導演,從此雪山第一名就這樣燙在心裡。

同年9月走向雪北,第一天就在0.9K遇到一隻浪浪小橘貓,牠小小的躲在矮叢中,通報了雪霸志工後上登山通報站發文,希望回程把小橘一起帶回家。下山當天下起了大雨,我們苦中作樂不抱希望的從1.2K處滑軌一路找到0.9K,結果小橘竟然還在!我超激動又不敢大喊,跟隊友淋著雨丟食物引誘,可惜警戒心太強也沒有誘捕工具,只能拆掉背包套當網子任裝備淋濕,淋了一個小時的雨兩人都快失溫,小橘還是躲得遠遠的,只好先拍照後回登山口想辦法。

ee14e4ade500b757cd56f6ef3efd798d.jpg(0.9K草叢裡的小橘)

之後寫信給雪霸管理處,想申請自費誘捕一直無果,陸陸續續上山的山友看到文章也會留言說小橘還在,有位熱血愛媽_文文不願再等了,半個月後的某天凌晨,突然打給我說她現在要從桃園開過去!全家開車載著小孩和誘捕籠子殺上去,除了抓到小橘還在休息區補到一隻懷孕的母貓,終於把牠們帶下山並且送養成功。

接著年底閒閒逆走雪山西稜,一年來了三趟雪山,目前山頭都撿完了,短時間內不用再來,被說是膚淺登山客也開心登頂的山頭魔人就是我,過沒多久就看到三六九山莊要重建的新聞。

珍惜、感恩,聽長輩圖的話

這幾年使用者付費,在山友間是常態話題,大家一起共享資源就要維護環境平衡,無論是山屋使用或山域事故搜救,「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讓搜救工作不再是民眾埋單,其中要求隊員要領有BLS或EMT-1相關證照,違反時可處新臺幣1~5萬元罰鍰,並記得投保登山綜合保險,中央氣象局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時,山上隊伍需馬上撤退,其餘不得入山。

謹慎行事,尊重法規,以和為貴,無論如何大家都是愛山之人,要吵去雪北山屋吵(有點遠)

期待山莊落成

如今山莊砍掉重練,看過不同季節的你,陪伴許多山友初登百岳,這麼窩心的山屋,前輩卻涼涼的說:山屋就是放屍體的地方啦。登山一堆直男,我真的謝謝。

269fd7ad168cc17754af5a7f318f3a33.jpg(雪山主峰 攝於2022年2月)

80492bac03ac5363db6ecc4c071fe62a.jpg(三六九山莊 攝於2022年2月)

7053e5a484c513a129386f52f69b4389.jpg(我稱這裡為369交誼廳,很多山友的IG都在這裡交換的)

695fb9e37838c2bb2d7cbce315d5c7a9.jpg(謝謝山莊在雪季的時候收留我,讓我平安下山)

2177ffb3ba0ffd17db5d7f5f3866687c.jpg(三六九山莊廚房旁的桌椅,是山友們休息補充能量的充電站)

99b83cf7f209408b3d249ac2273c50f2.jpg(過三六九山莊後前往雪北山屋的黑森林)

a22c792d4746ceb50ee3d9b557d66203.jpg(雪西逆走的頭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