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行者的獨攀路

• 大叔

在大叔還是隻懵懂菜鳥時,就常常聽到某某前輩或某某神人的獨攀大縱走。

坦白說,大叔當時聽到這些一點感覺都沒有,只覺得啥都自己來就好累的fu,還補個碎碎念跟自己說: 打死我也不會獨攀。

到了現在,10次行程裡面大約會有5次會是獨攀。

轉變的過程那麼大,要嘛感情受到創傷,不然就是人生遭逢巨變。

但大叔自己則是:我啥事也沒發生,我只不過是做出了一個選擇而已,我選擇了一個讓自己感覺不錯的方式在爬山。

這篇不是倡導大家要去獨攀,而是分享如果你選擇了獨攀你該怎麼準備你的選擇。

【獨攀只是一種『選擇』】

每個人登山的原因不盡相同。

有些人是為了撿山頭,拼快速完百。

一部分人是為了挑戰體能,打破神人PB。

更多人是為了那魂牽夢縈的美景,幾十公斤的攝影器材也扛了上去。

不管你的原因是甚麼,哪怕你只是單純想要炫耀,大叔個人都覺得非常ok。

只要你自己知道想要的東西是甚麼,就擬定好計畫去追求就好。

無所謂的膚淺,更沒有甚麼需要不好意思的地方。

努力完成自己的目標,光是這點就值得讚賞。

但唯獨『獨攀』這件事不是。

他不是拿來證明你勇氣的方式,更不是你表現體能的一場秀。

他只是一種"選擇"而已。

獨攀只是一種選擇體驗登山的方式。

跟你參加商業團、越野跑、漫步山林等一樣,他們根源上沒甚麼差別,就是爬山。

絕對沒有甚麼獨攀就是比較屌,其他方式就是鳥這樣的說法。

如果你想藉由獨攀來展現過人的一面,大叔覺得你誤會了獨攀的本質。

但如果你是想藉由獨攀來全然沉浸在這個過程中,那大叔就覺得你已經做好獨攀的心理準備。

大叔分享自己的獨攀經驗,是希望大家別把獨攀當作是一種表現的管道,而是一段親身經歷的過程。

如果你想證明勇氣,就去面對你不敢面對的事。

如果你想表現體力,就去參加個超級馬拉松。

對於獨攀這件事,大叔既不鼓勵也不反對,就跟你喜歡吃牛排還是羊排一樣,這只是選擇的問題。

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努力完成我們的選擇。

【為何選擇獨攀?】

人對自己總有期望,大叔也期待自己能成為一位專業的山行者,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不過大叔本身的條件比較夭壽些,主要有2個問題

1.體能太爛

2.個性太懶散

大叔天生體弱多病(沒唬爛)加上資質駑鈍,一件事都得花很多時間才能上手,尤其是運動、技能類的項目,別人1次就上手,但大叔卻得花上將近10次才能得心應手。

這就像打GAME的RPG那般,男主角經驗值100就能升級,雜魚得拿到1000才能升級,男主角總是天資聰穎,雜魚只能鐵杵磨成繡花針。

所以雜魚能做的事情,就是當主角去打史萊姆時,他跑去挑戰金屬史萊姆。

大叔的人生體驗1:世界上99.99%的人都是雜魚,你我都是汪洋中的那條雜魚

在幾次登山的經驗後,大叔不得不承認,我就是條雜魚!

大叔的人生體驗2:享受承認自己是雜魚後,那股通體舒暢的坦然吧!

而跟團固然很輕鬆,吃的別人幫你傳便便,背包東西又不用背太多,懶散的大叔就曾發生跟團爬過的山之後再去居然認不到的情形...

大叔的人生體驗3:要解決一個人懶散,就把他丟到不認真就會死很慘的地方

因為體力實在太鳥,但個性又實在懶散,所以能做的,就是把自己送進一個不認真會死很慘的地方。

這也是為什麼大叔鍾情於獨攀,他是一個強迫自己為自己負責的方式。

從剛開始的申請入山入園,到計劃書的擬定、裝備的選擇...等等,你都得自己親力而為了。

你的安全程度,就決定在你為自己負責的程度。

【獨攀的優點】

1.經驗累積爆炸快: 只要你有甚麼沒考慮周詳的,旅途中絕對會從頭到尾都困擾著你,你也絕對會有永生難忘的感覺。

不會煮飯的,獨攀一次就會,不會認路的,獨攀一次就會,還沒交女朋友的,獨攀...沒啥幫助。

2.能按照自己步伐行進

3.你對於擬定行程計畫非常在行

4.你能有很多與自己的對話時間

5.非常容易成行,倒團機會非常低

6.你能享受整個過程。

大叔的人生體驗4:獨攀就是讓大家以為你沒朋友的最好方式

【獨攀的缺點】

1.你有狀況首重自救

2.容許犯錯的次數下降

3.你要有面對社會輿論壓力的心理準備

4.全程負重,體力要求較高

5.沒人喇賽,愛講話的可能會覺得孤單寂寞空虛冷

大叔的人生體驗5:在知道一切的缺點仍然奮勇向前,要嘛是真愛,要嘛是真傻,無論是你一種,你都已經具備耍笨的熱情了

【獨攀者應具備的基本能力】

1.體能 這點是獨攀者非常重要的條件,獨攀者最大的依靠就是自己,加上實際移動距離多數會大於預期路程(因迷路、尋路會增加路程),個人認為獨攀者至少需要每日重裝移動10km的能力。

2.負重能力:雖然現在都提倡輕量化,但並不代表就可以沒有負重能力,獨攀不背負到極限負重(體重的25%),不過基本上15kg是最基本的要求,少於這重量裝備上就有缺漏的風險。

3.不怕摸黑:路程的規劃常常會有摸早黑的提前出發,或是遭遇狀況的摸晚黑,山上不比城市,伸手不見五指只能依靠頭燈的時候不少,怕黑的人不適合獨攀。

4.不怕迷路:別於組團的跟著前腳走的方式,獨攀得自行認路、尋路,稍微閃神或是道路標示不清就可能會錯過正規路,因此迷路、尋路是常有的事,關鍵是能快速發覺以及冷靜判斷,並依照正確方式走回正規路,對迷路感到恐懼的人也盡可能不要獨攀。

5.對移動時程的掌握度:每個點到每個點都有個時程,這是按照大眾平均化腳程所得出來的數值,獨攀者必須很清楚到某個點"應該"花多少時間,並在過程中靈活的調整。

6.基本的自救、迷途觀念:在逐漸脫離菜鳥山行者之後,該有的自救、迷途觀念應該都具備的差不多了,但在獨攀時,這些觀念在發生狀況就是保命的關鍵,所以心態上必須從"知道了"轉變成"隨時準備執行"。

如果看完上述的內容後仍不改初衷,那大叔的經驗就可以提供你參考參考。

【初期獨攀的路線選擇】

初期獨攀有3大要點

1.以攀登過的山優先

2.有水源的路線優先

3.以熱門路線為優先

第1點,走過的路總會有印象,可以練習找路和辨識方向,更能比較自行規劃行程與過往組團的不同點在哪,且這時如果平常沒習慣使用GPS的人可以趁機練習。

第2點,水是登山者一個非常沉重但又必要的負擔,初期獨攀最好以紮營點就有活水源的路線為主,減少攜帶伙食水源的重量,讓身上僅須背負行動水即可。

第3點,熱門路線如雪山主東峰,是一條非常大眾化且路線清晰的路線,在這樣的路線開始初期的獨攀最佳,因為一路上都不乏有山友,不會像其他較冷門的路線一般全程只能依靠自己,即便有狀況也能迅速得到處理。

【獨攀的行前準備】

獨攀者的行前準備是整個旅程成功與否的關鍵。

過往在參加其他人的組團多半不會感受這點的重要性。

但如果你是獨攀者,請正視並嚴肅地看待這個問題,因為他會是你在山上最大的依靠。

1.行程規劃:在行前必須詳細規劃每天的行程,包括推進到哪個營地、要攻哪個山頭、要吃些甚麼、撤退條件是甚麼等,你能寫得多詳細就多詳細,因為這是寫給你自己執行的,雖說登山是個讓人大腦放鬆的活動,但相信我,大多時間登山的過程你根本就是累到放空,行程的事情請不要拿到山上再來想。

獨攀就是在旅途中持續執行計畫好的事,除非遭遇特殊狀況如迷路、生病等,不然就是一個很簡單的概念,該做甚麼就做甚麼。

2.找懂登山也知道你行程的人當留守人:以往我們跟團或組團登山時,留守人多數只是填個『身分證沒被使用』的人,但獨攀者的留守人請一定要找跟你一樣也懂登山的人,且瞭解你的行程。

我們沒人希望發生山難,也從不期待坐上海鷗直升機的那一刻,但是,人生重要的就是這個但是,沒發生沒事,但是一發生就可能是你人生最後一次。

找個了解你行程也懂登山的人,才能在真正意外發生時給予就難人員最精確的資訊,如果你了解台灣目前的搜救模式,你就會知道這對一個等待救援的人是多麼的重要。

3.初期練選裝備,後期慎選裝備:獨攀者每項裝備都不要是多餘、無用的,但跟團和組團不太容易發覺帶了甚麼無用的裝備,初期獨攀也是如此,但經過1-3次的獨攀後你所使用的裝備就會固定下來,這時請記下你這時的所有配備,因為這就是你的『標準配備』,是你使用最順手且最需要的裝備,之後的行程裝備大多只會微調。

【裝備的選擇】

如果能把裝備買到頂級,沒人願意屈就於較差的裝備。

所以我們挑選裝備多數先以價格為第一考量,不符合預算就會去選同類但等級較低的配備。

而裝備這一塊大叔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已經相當清楚,這邊也不一一細聊,這邊大叔只跟大家聊聊兩項大家很常用,但大叔覺得非常值得投資的『給溪』,砸一點錢下去你會在登山的路上舒適無比。

1.登山鞋:登山鞋種類繁多,高筒低筒,軟底硬底,再加上一些特殊需求造就了市場上多如繁星讓人眼花撩亂的種類。

不過這邊大叔對於登山鞋要求比較高,只要重裝基本上我就一定穿高筒的硬底鞋。

大叔知道很多人都是以雨鞋為主,但我自己穿雨鞋腳掌前頭在長時間的行走後常常會痛到不行,即便換了大雙的雨鞋加上鞋墊等招式都沒甚麼用。

加上有時卡到腳、踢到石頭也會讓腳受到額外的傷害,所以之後都硬底登山鞋為主。

大叔愛靴是這雙『ZAMBERLAN 1006 VIOZ PLUS GTX RR』。

是雙有重量的鞋款,初次穿的人可能會不太習慣,但穿久了你一定會愛上他。

價格其實也不太貴,定價10000,大叔8000入手,個人覺得是登山少數非常值得的投資好裝備。

大叔的人生體驗6:好的登山鞋讓你走爽爽,壞的登山鞋讓你哭斷腸

2.登山杖:登山杖是重裝者必備物品,相信大家都有著屬於自己那一根讓人舒服的神器。

重裝下坡更是必備此物,如果你不想爬沒幾次山膝蓋就爆炸的話。

登山杖的調整主要分成螺紋式和快扣式,兩種大叔都用過,但我個人偏好使用快扣式。

主因是為了因應地形的變化,上坡短杖下坡長杖時常態性要調整,螺紋式大叔用不順手,個人喜好能快速且方便的快扣式。

個人的愛牌是知名大牌『Black Diamond』,是眾多登山杖最順手的一支,建議大家可以買來一隻來玩玩。

其他裝備則因人而異,因為大家的口袋深度不同,有人滿身行頭有人則打造拼裝車。

如同大叔自己,其他的裝備都不是甚麼知名品牌,但用起來也沒覺得難用就是。

但這兩項著實讓大叔的登山路上順遂不少,更讓我的雙腳整顆好好。

【準備好你的獨攀路了嗎?】

到了這邊,如果你已經開始準備你的獨攀路,那在最後這邊大叔給想要開始的你一點自己的經驗分享。

1.每天移動距離不要過長

重裝移動是一件非常消耗體力的事,更別說移動過程中的爬坡上升,盡可能別讓自己做超過12km的重裝移動,容易影響到晚上的睡眠與隔天的體力。

大多人容易在第一天因體力值全滿所以移動距離過長,較適合的走法其實是第一天先走移動稍稍短於平均每日的距離,藉此適應高度以及避免疲勞累積。

2.隨時要有撤退的打算

大家常說:山一直都在

大叔則會說:哪怕山真的哪天不在了,也不值得你用命去博。

請記得,獨攀不是你展現自我的方式,隨時為自己留一點餘力,如同隨時為別人留一些餘地,路不走盡,事不做絕,把每次的撤退經驗作為下次再上山的養分,登山之路才能長長久久。

3.放棄一定要撿山頭這種想法吧!

既然你已經開始要獨攀,山頭已經不是你最大的考量,你要的是全然享受這個過程,而不是一定要完成甚麼事的概念,踏上獨攀的每一步都是你的過程,每一處風景都是你的經歷,享受他,不要征服他。

大叔的人生體驗7:真正豐富我們的,永遠都是追尋目標的那段過程

4.為你與自己相處的這段時間,來段更深入的對話吧

獨攀大多數時間跟就是與自己對話,無論你在山下與到甚麼問題,或是你想好好思考人生的規劃,獨攀都會讓你有足夠的時間去與自己做深度的交流。

你想做的事情,你想追的女生,你想追求的目標,或是你想找到的意義。

在山上,沒有了喧囂的車聲,沉靜了人群的嬉笑聲,雖然寂靜但不寂寞。

在延綿四周的山巒圈谷,伴隨著銀河星帶的夜空,這是你最傾聽自己聲音最清晰的一刻。

對話吧,與自己對話吧。

無論你是有著參與公共議題的熱情,或是想讓家人幸福的決心。

不管是私人事務還是公共議題,我們都值得讓自己成為更好的那個自己。

獨攀者,這世界需要更好的你。

山行者的獨攀路,就是為了成為更好自己的那條路。

走吧,山行者,踏上那你選擇的獨攀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