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前峰 晴午後多雲

• 蘇寶珍

玉山前峰,標高3239m.百岳編號69,玉山家族的一員。

前鋒步道可以分成三個階段來描述.

第一階段:塔塔加廣場至前鋒登山口,約2.5km,正如一般登山步道,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懸崖,步道平緩上升,多注意路面凸起的石頭,順順的走,一個多鐘頭就可到達.這也是前往玉山群峰的必經道路,沿途景緻美不勝收.

第二階段:前峰步道全為長約0.8km,從登山口至0.4km,路況轉為陡上的土石路面,攀登雖然辛苦,但是沿途均有可供攀附或踏腳的位置,不至於太過吃力.爬過山的應該都不會計較這一點困難.

第三階段:0.4km過後,開始進入著名的精華段-石瀑區,一直到山頂都是超過60度角的亂石路面,蹬腳的高低差較大,且石頭鬆動易滑,找不到攀附的位置,很容易造成手腳施力過度,無意間就增加疲憊的情形.

接近山頂時,會有一小段的鐵鍊拉繩段,其坡度幾近90度,缺乏踏腳的位置.這裡也是上山下山最常卡關的地方.

登頂後,別高興得太早,因為達成攀登的任務,也是一般人最容易鬆懈的時候.吃完東西,喝完飲料,休息夠了再下山.卻在下山的驚險陡下路程中,發現自己手軟腳軟,使不出力氣來.有句話說'上山容易下山難',應該就是形容這種情形.

下山時,在鐵鍊區遇到嘉義鹿草國中的30幾位學生,由六位老師帶隊,女生佔了1/3,看他們活繃亂跳的到達攻頂區,雖然氣喘吁吁,面色潮紅,從他們歡樂的語氣中,我不禁感受到-年輕真好!

在登山口的路標指示牌上,不知哪位山友下了很貼切的註解,提醒路過的人們.右邊是'2.3小時',左邊是'很難爬'.

上山時,我的想法是'搏君一笑';下山時,我的感觸則是'你說得太好了'.

塔塔加至前峰登山口,沿途遍佈高山環境的各種花草,大如'虎杖',小至'玉山捲耳',各種各樣的姿態,提供給喜歡攝影的朋友.不知為何,很多花草都被冠上'玉山'的名字.是一種榮幸吧.

'玉山沙參'嬌羞的的模樣

'玉山佛甲草'光豔耀人的黃色

清新可人的'玉山當藥'

一點也不吵人的'玉山油點草'(玉山有點吵)

'孟祿亭'後面的步道上,有幾處空曠的大石頭,配合遠處的山景雲海,可以充分發揮人像攝影的功力.

登山口上去,0.2km的位置,有一對迷你的'夫妻樹',也是前鋒步道上的代表標的物.

'石瀑區'有許多棵百年以上的小巨木,其雄偉的身姿,更是許多攝影者的愛好.

別忘了前峰步道上的主角-'石瀑'.

途中這棵小巨木,可以說是這條路上的'迎賓樹',幾乎每一篇遊記裡都有他的身影.

好不容易登上頂峰,驚訝的發現山頭上的箭竹林,都已經被砍伐一空,視野寬廣,展望無窮,可以期待大晴天時的表現.

氣象局說今天下午有90%機率下雨,而今山頭四周雲霧繚繞,視野全無,再考慮到石瀑區的驚險陡峭,若是在雨中下山,說不定真的會連滾帶爬的滾下山.

有位山友說'一輩子只敢爬一次,爬一次難忘一輩子',很入骨的形容.

聰明的我,趁著現在的心情只是多雲 ,還沒轉變成午後雷陣雨,當然立馬下山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