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健行-谷關七雄之老三 屋我尾山也可以輕鬆爬

「東卯山不難,但就是總距離遠,你們這麼晚出發肯定摸黑,還是去爬屋我尾山好了!」蕭大哥與宣吟務實分析後提出中懇建議。

哈!又是一個太晚出發的日子。

上週合歡西峰之行因天公不作美沒有成行,這週怎麼也想走個能練到腳的行程。本想完成大屯連峰縱走,但當家的爸爸腳傷還沒完全痊癒,陽明山國家公園傷膝蓋的石階他不想碰,那就從谷關七雄中挑一座山來走走吧!

東卯山看來不錯,晨晨應該可以輕鬆登頂,週六的天氣預報也是好天氣,於是稍微做了一下功課,我們就決定了。

因為晨晨走得不快,一路也常常停下觀察探索,如果沒有做好心理準備,這樣走走停停往往比一鼓作氣走完累上許多。加上只要有人同行時,晨晨常常就會要她牽而把爸媽甩到一邊:要配合小孩的步調、還要陪她聊天,遇到危險路段還要加以扶持,如果沒有足夠的體力、技巧與耐心,就會變成苦差事。加上我們也認為:既然一起出門就是一個團隊,在山徑中不應分開,大家都要彼此配合,如果理念不同,一起走也是痛苦。為此,我們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邀請單身友人同行。

這次找雯佩一起爬山,是晨晨脫離揹架後的第一次,小傢伙也很期待。事實上,整個行程小傢伙幾乎都牽著雯佩的手不放,一路跟她天南地北的聊個不停,高興極了。希望雯佩不要被晨晨的熱情嚇到啦~

晨晨來米Q一定要親手做飯糰~

來到台中,當然要去拜訪一下米Q的好朋友囉~原本一直打定主意要去東卯山的我們,和他們聊過後,立馬改變心意換去爬完全沒做過功課的屋我尾山,原因是:1.在地又有經驗的建議聽了準沒錯。2.好朋友在附近露營,早點下山還可以和他們相見歡一下。

屋我尾山大雪山(北側)登山口

屋我尾山(大雪山線)的登山口在大雪山林道約31.3公里處,「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門口招牌旁邊,有趣的是:從此登山口”爬”屋我尾山,是從標高1993公尺”爬”到標高1796公尺的山頂三角點。也就是去程往下,回程才是往上。和一般爬山程序剛好顛倒,對我們是個新體驗。(麗陽登山口在台8線上~總上升量1246m,如果小朋友沒有足夠的經驗和體力,請不要輕易嚐試)

熊出沒

還沒踏出第一步,醒目的「小心熊出沒」告示牌就引起我們的注意:原來熊也會在這麼矮的山林活動阿~這塊告示牌上的熊太寫實,沒有嘉明湖那邊告示牌的熊可愛…大人七嘴八舌評論著,沒注意到旁邊的晨晨已經開始擔心、不想爬了。只好趕緊安慰她:現在還這麼早熊不會出來啦!我們不要弄到天黑就不會遇到熊了。好說歹說,還讓她和告示牌合照一張可愛相片,小傢伙才願意上路。小朋友的心理狀態要照顧好才行喔~

來的路上一直有雨,讓我們在車上不斷做雨中行走的心理準備,還好接近中午的現在雨幾乎停了,大夥在涼意與山嵐的陪伴中開始今天的健行。

上山…是往下走的~

一路都走在主稜上,涼涼的風很舒服~

休息吃糖~補充體力

倒著爬山原來是這種感覺:在體力正好時,面對下坡,都快飛出去了!晨晨稱之為「溜滑梯」。前往山頂的一路上,雖然偶遇上坡或是陡下,但很快又會回到緩下的路況,幾乎一直在稜線上行走。多到快溢出來的體力,讓我們有更多心思欣賞中級山林相之美:起風時、山嵐籠罩時、陽光灑落林間時,山林向我們展示它的種種風情,我們也欣然接受與賞識它的美好。晨晨則抓著雯佩阿姨的手,玩捉迷藏、找菇菇、摸樹幹、觀察糞金龜(?)的巢穴,還有說她自己編的「草莓雞湯」的故事。

不知是什麼吸引到她了…

陽光灑下~穿過茂密的樹林~中級山就是這麼美

這是推糞金龜嗎? 一家人唷!

媽媽牽不到晨晨的手,只好當探路先峰,最先抵達山頂,沒想到在等待的當下,巡視的蜜蜂就找上門了,雖然知道「蜜蜂在你附近時千萬不要揮打牠,以免招來更多蜜蜂攻擊。」,但這隻巡視峰不只繞著我飛,還直接停在我手上搔抓,那有點刺痛的感覺還真不舒服,在緊張又刺痛的當下,晨晨興奮地來了,趕緊舉起另一隻沒有蜜蜂的手示意他們安靜,深怕引發蜜蜂攻擊。

屋我尾山 H1796m

三等三角點

剛拿起飯糰…一大群的蜜蜂就出沒…

過了”漫長”的”一會兒”,在我手上搔抓的蜜蜂終於飛走了。以為緊報解除,大家各自找了石頭坐下,拿出在”Q米”買的飯糰正要大快朵頤時,不妙,周遭蜜蜂怎麼愈來愈多!顧不得吃,逃難要緊。但我們還沒跟三角點照相呢!飯可以慢點吃,三角點錯過下次不知何時才能再來,趕緊照了幾張,背包一背就往回衝。

緊張兮兮的走了一段,蜜蜂才不再跟隨。一鬆懈,肚子就叫了!!好餓阿~一行人忙著找地方落腳吃飯糰。想到來時有看到「屋我尾山北峰」的路牌,就去那兒吃飯吧!

屋我尾山北峰有一個森林三角點,腹地雖然不小,但也不像主峰頂有可以坐的地方,大家吃了飯糰,填飽肚子,還跟晨晨玩了一下繞圈圈遊戲,就繼續往回走。

屋我尾山北峰 H1785m

晨晨發明的遊戲~大家來繞圈圈

下坡總歸要用上坡還回去的。回程一路上坡,總算有爬山的感覺了,風景依然優美,只是腳下要多出點力,還好屋我尾山大雪山線一路輕鬆,即使是上坡也不會太累人,只是有睡午覺習慣的晨晨從一早玩到現在,不充電實在走步下去了。到最後0.8公里處,她呈現電池耗盡狀態,於是爸爸決定就地休息,找一塊石頭讓她睡個10分鐘再走。

小孩子的淺力無窮,時間到要叫醒晨晨時,雖然是1千個不願意,晨晨還是醒來並繼續走完全程。絕對適合親子健行的屋我尾山大雪山線,完工!

山嵐越過山稜

回程是連續上坡

回到大雪山林道登山口

沒有消耗太多熱量的我們,在朋友的熱情邀約下,提著兩串蕉到了他們的營地吃了一頓豐盛的晚餐,加倍補了回來,感謝魯蛋媽、蔡爸和宣吟阿姨家的招待喔~

今日行程(超慢、輕鬆愜意走法):

11:30 大雪山林道31.3K登山口起登

14:20 屋我尾山主峰三角點

14:42 屋我尾山北峰

17:30 回到登山口

最後附上~魯蛋媽、蔡爸和宣吟阿姨三家的聯合招待,真是太豐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