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9月09~10日(彰化登山協會)山羊峽谷彩虹瀑布溯溪訓練

• +G

2023年09月09~10日彰山協山羊峽谷彩虹瀑布溯溪訓練

《9月9日瀑布》

彩虹瀑布-落差60公尺

魔鬼瀑布-落差35公尺

高坡橋瀑布-落差40公尺

《9月10日瀑布》

山羊峽谷-6瀑-最大落差45公尺

ee1c53be08acc9088d888f42605f3b85.jpg43e962f20e5df48301f85eaaa65dee27.jpg

夜宿:【貳柒露營區】

注意:彩虹瀑布、山羊峽谷溪降屬進階難度,基本功要先扎實穩固

Google Map搜尋=『貳柒露營區

↓40L防水背包↓

【1.0K水壺+3L濾水器、瓦斯食物鍋具爐各2組(防風、防暖外套+醫療包+頭燈3組+兩截式雨衣褲+行動補給糧品)】
 技術裝備、百米繩索、50米繩索、25米繩索

我們的溪降英姿和露營區照片

GPX

9/9彩虹瀑布

9/10山羊峽谷

●9/9路線

【貳柒露營區】→【彩虹瀑布登山口】→【彩虹瀑布】→【魔鬼瀑布】→【高坡橋瀑布】→【貳柒露營區】

●9/10路線

【貳柒露營區】→【高坡橋瀑布溯溪口】→【第一瀑布】→【第二連瀑布】→【第三瀑】→【第四瀑】→【第五瀑】→【第六瀑-月牙灣】→【登山】→【貳柒露營區】

行程介紹

彩虹瀑布位在桃園縣復興羅浮村,是在北橫大溪與拉拉山之間,欲進入觀賞彩虹瀑布步行只需三十分鐘的時間,沿途環境優美林蔭蓊蓊蟲鳴鳥叫,空氣也無比清新。在強烈陽光下的彩虹瀑布,會因地形及光影的折射在瀑布下方出現彩虹,這也是彩虹瀑布名稱的由來,共有3瀑,第一瀑是彩虹瀑布、第二瀑是魔鬼瀑布、第三瀑是高坡橋瀑布,第三瀑連貫下去的連瀑,能直達到山羊峽谷,溪降至最高落差45公尺後,就可以看到最美的秘境『月牙灣』,也就是山羊峽谷最後一瀑了。

溯溪心得記錄

DAY1(9/9)

早上8點30分到達【貳柒露營區】,桃園復興區天氣真好,感覺是新竹以北天氣很晴朗,大家下車把食物拿下來,食物該冷藏該冷凍的都拿去放置,當然瓦斯不能放置車上,461e947b65ef68b028c809fdbab86f5c.jpg車內在白天長久,裡頭的溫度是很熱的,也必須拿下來比較安全,不然就放置車子底下或背著,當然沒人想背的~哈哈哈,我一樣背2個高山瓦斯,因為溯溪有時候地形屬於遮陰的話,溪水是會冷的,帶著預防萬一,大家開始整裝,戴上岩盔、穿上吊帶、扣上技術裝備、領取公裝繩子鉤環,大夥來ㄧ張合照後準備出發,9點15分到達北橫公路,對面就是【彩虹瀑布登山口】,過馬路要小心車,指示牌寫著500公尺,要陡上0.5K的距離才能到最高瀑點,沿途路線像是沒人走過的,微穿越密林的感覺,小心倒木、小心頭目,便能安全通過,過溪後就到達【彩虹瀑布】最高點,實戰終於來臨了,經過那麼多N次的斜張橋訓練,這次終於在溪谷實戰了,第一個就是約60公尺高的瀑布溪降,基本功都很紮實就差實戰了,開始累積溪降台灣的溪及瀑布數量了,所以這兩天就是「轉大人」,首先大家互相檢查裝備的穿著是否確保,在來就在旁邊的樹幹架兩條繩索複習變形8~LOCK,注意喔~如果要往下看瀑布的高度,記得一定確實務必先確保自己,用Sling或扁帶套牢樹幹並鉤環上確保,這很重要喔,因為溯溪這個行程已經開始流行,已有很多瀑布上面有打岩栓(bolt)入岩石,而要去找岩栓(bolt)很危險,沒有確保的話就疏忽安全風險,教練拿出繩索讓先峰手先下,這個時候上方確保最為重要,先峰手生命是掌握在上方確保人身上,不可開玩笑的,在瀑布中很吵雜無線電或許用不上,吹高音頻的哨子比較妥,先峰手到地面了,用無線電聯絡教練,教練就變換繩索系統,接著大家就一個ㄧ個溪降,教練是最後一個,他必須改可回收的系統,教練下來後,我們拉另一端收繩,發現到8字環在上面,注意喔~收繩的話,下面不能有人呀,不然繩索和8字環是會K到人,我在溪降過程中沒有遇到什麼卡繩問題,因第一次實戰溪降,自己會發現怎麼讓手和腳去同步,在來就是地形因素和水量大小,發現基本功確保和LOCK做好,並克服地形及水量,基本上都能順利溪降,我溪降到地面後,就當幫下ㄧ位溪降的確保手,大家都要這樣輪流當確保,當完就可以去休息,時間上也已經12點了,因為溪水碰久是會降低體溫的,我就幫各位煮熱水,讓大家保持體溫,最後大家都順利溪降成功,大家拿出會旗和瀑布拍照,休息完續走到【魔鬼瀑布】,一樣先做確保後找岩栓(bolt) ,這次我自願當先峰手,教練一樣架繩,第一次當先峰手被釋放真可怕,自己不能確保,手和腳要像蜘蛛人一樣貼牆壁,手不能抓繩子,慢慢下放,我只能吹哨音給教練慢慢給繩,慢慢的我也到地面了,當然確保繩的繩尾不能過短,我繼續吹哨給繩,我覺得繩索長度夠了,上方的人可以開始溪降了,大家也都溪降成功,一樣最後回收繩索,大家拿出會旗和瀑布拍照,續走到【高坡橋瀑布】,這裡有連瀑,教練先在第一段架繩溪降到第二段上面,助教則在第一段確保,而教練在第二段上面架繩,一個一個下,一樣自己都要上確保,這裡要勾兩次確保,第一確保點先勾,慢慢走到溪降點,換勾另一個確保點,注意喔,要勾另一個確保點,不能解除第一確保的勾環,要拿另一個勾環勾第二確保點才能解除第一確保,很重要~,一個一個溪降,最後大家完成今天的溪降了,一樣大家拿出會旗和瀑布拍照,走回到【貳柒露營區】,大家開始卸下溯溪裝備,同心協力、分功合作,搭帳的搭帳、煮食的煮食,哇~煎蛋、洋蔥豬肉、絲瓜蛤蠣、雞湯等,看了肚子都餓了,大概完成80%後大家就分頭去盥洗,然後一場盛大精緻的晚餐聚會即將展開,有說有笑、乾杯乾杯,說著說著今天溪降心得,互相學習溯溪知識,也說說明天的溪降,山羊峽谷有6瀑,最大挑戰的就是中繼點,學習換繩轉換系統,起初跟今天不一樣的是,今天是先陡上在溪降走回營地,明天是先溪降6瀑在陡上走回營地,先苦後甘、先甘後苦的差別,大家今天也溪降有累到,也都早早回營帳休息了。

DAY2(9/10)

【貳柒露營區】早上5點30分起床,簡單又快速的收拾個人睡眠系統,開始準備早餐,早餐就是吐司總匯,蛋、牛肉片、起司片,小黃瓜鮪魚片等,真是津津有味呀,今天有6瀑還9c33d1a8313b7400365abd71a5157b93.jpg蠻消耗體力,所以我要吃飽,大家都吃飽後,我就把菜尾吃光光~嘿嘿嘿,當然時間也快7點了,大家開始著裝,穿上溯溪4寶,岩盔、吊帶、溯溪鞋、救生衣,背上公裝繩索,要出發前先來ㄧ張合照,大家精神都很飽滿,路線一樣走到北橫公路,到達後往左邊的橋,然後在到對面【高坡橋瀑布溯溪口】下溪,下溪後往左,沿著溪線會到橋下,【第一瀑布】就到了,7點30分開繩下溪,教練一樣確保找岩栓架繩,不過第一瀑下去是水線,不算深潭就是了,溪降下去水線後,往後游邊踢水邊解下降器,教練下來我們收繩,第一瀑~成功,當然團照不可少阿,續走尋找【第二連瀑布】,第二瀑是連瀑,不過落差不大,第一段架石頭結,可以迅速兩人垂降,第二段勾環+阻擋結,大家順利完成第二瀑,續走到【第三瀑】,第三瀑有小小的分段,要前後確保且要換繩系統,大家也都成功完成第三瀑,一樣大團照,大家ㄧ個ㄧ個排隊走到瀑布下拍照,今天的溪降已經過半了,現在時間10點40分,教練說時間算很充裕的,拍完續走到【第四瀑】,第四瀑有水線和岩石線,水線流量大,我們選擇岩石線,而下面是深潭,教練說先峰手要男生且會游泳的,確保找岩栓架繩後,先峰手釋放下去,立即游到地面上,先峰手有多勾ㄧ條繩索,這ㄧ條繩索是要當導引繩,不會游泳得我們,讓我們溪降不會進入深潭,會導引到先峰手那,當然溪降前有另一條確保勾環要勾導引繩,最後大家也完成第四瀑,時間也透中島了,先溪降的人吃午餐時間很充裕,【第五瀑】就是昨晚教練說的中繼點換繩,這感覺真的在拍電影,想像LOCK在瀑布間是什麼感覺,真的是震撼阿~懼高症等於0,第五瀑是山羊峽谷最高的瀑布,下面是最深最深的深潭,溪降到岩石上,還要跳入水裡游過地面,當然有架救援繩,我是第三個溪降的,山羊峽谷地形就是狹谷,顧民思義就是陽光很難照射進來的,所以溪會很冷,我有2爐2瓦,所以我先下去煮熱水等待他人溪降,給他們喝防止失溫,這ㄧ瀑時間上會久一點,因為有中繼點,教練說中繼點換繩是比較不傷繩索的,最後大家也完成第五瀑,在來就是最後一瀑,山羊峽谷的網美景點,就是最後一瀑【第六瀑-月牙灣】,月牙灣是ㄧ個溪谷像月亮的形狀,而且是ㄧ個光線不足的溪洞,這要分兩段過去,有ㄧ段碎石斜坡,要先確保下這個斜坡才能找到岩栓,這裡的溪降和第四瀑一樣,游泳、深潭、導引繩,不一樣的是,這ㄧ次的導引繩教練說要3人確保,缺點就是如果溪降的人快到水面,不放繩讓導引過去的話,確保的3人腰會很痛,放越慢痛越久,天阿~~,不過也都順利完成最後一瀑月牙灣,還沒完成今天的溪降喔,我們要走水線到高繞登山口,水線很滑處於斜坡,岩石上有岩栓,所以一樣架繩,用下降器慢慢的往路線上去,由於是狹谷視線慢慢變暗,拿起頭燈照亮溪線,經過ㄧ段時間,走到【登山口】,在來就是登山技巧了,下面有ㄧ條大漢溪,教練說這溪很大,掉下去是救不回來的,要小心這裡,要陡200公尺大約30分鐘,才能到達營地,終於 終於 大家回到【貳柒露營區】,卸下溯溪裝備,收拾餐具、營帳等等,盥洗後上車準備去吃晚餐聚聚啦。

『成功溪降、安全回營、平安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