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_四腳亭_粗坑口周邊山徑_O 型

• Joseph Fang
    2023/09/13
    新北碇內尖 、新北龍門山 、新北粗坑頭山 、滴水山 、滴水山北峰 、碇內尖景觀砲台步道
  • 相關山岳
  • Day 1
    2023/09/13
    • 在起登沒多久有斜岔的路線,很容易被人遺忘的小小三角點。

• 根節蘭

• 靠近山頭前一路陡升,考驗心肺功能和腿力。

• 一路上都很好走,山頂視野因為草剛除過,比先前開闊一些。

• 遇到大蜘蛛,有先看到絲,發現網下剛好可以通過。

• 為何基石叫做野牛七號?

• 從龍門山過來,到了要分上下的岔口,上往五分山,下往福安宮。快到福安宮前有個砲台遺址。這段往下切的路真是十分好走,媲美姜子寮山下旗尾崙那段。

• 砲台遺址

• 礦物課基石,在水塔旁。

• 如果是下山方向,很容易錯過基石,因為在路線的左後方,幸有藍天隊指標,讓我駐足,四處觀察一下才發現有基石。

• 從福安宮要上粗坑頭山,在林墓旁岔成兩條路線,上回下切走山腰路(十分好走),這次反向取陡上,穿過竹林樹林,靠近山頭時,有一小段將近九十度的垂直爬升,踩點土石鬆滑,真的爬到快往生。

• 三角點無基石

• 路上巧遇青竹絲。 路過很容易錯過。 走過時發現路旁的一根綠色植物怎麼直挺挺的,還有兩個紅點點,赫然發現是青竹絲! 互看了一下,他可能覺得被打擾了,所以慢慢地倒退入雜草堆中。

• 下粗坑頭山,有一段平坦的路,林間正好有個展望,看方向應該是早上的來時路。

• 滴水山。由長興宮上來到滴水山、粗坑頭山,有暖曦除草整理過,一路好走。

• 此次下山改由往永興宮下。 從岔口往永興宮這段,地勢不陡,可十分不好走。地形較不平坦,多石塊,有幾處土石鬆滑,從鋤草過後露出的痕跡,感覺是少有人走路線。出口旁就是永興宮,稍作休息。最後要走一小段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