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連峰】黑色奇萊像是近在咫尺,卻遙不可及(上集)

對門山,我們從台14甲望向它,自古以來住在清境農場的居民們都是這樣稱呼它,高聳挺拔的奇萊連峰正在與我們打招呼,時不時雲霧繚繞,從濁水溪上升的水氣遮擋住了我們的視線,太陽光照射雲層將背影映照在山的身上,像是批了一層黑色的面紗,那麼的陰險、狡猾,因此,黑色奇萊的稱號不脛而走。

奇萊連峰,是山友們熟悉中央山脈大縱走中的北三段,往南至奇萊南峰叉路口後,即可接上能高越嶺古道,一路從南華山綿延至安東軍山,中間不乏有許多百岳山頭,走在緩而不急的稜線上,最後從奧萬大出來。由於這一整條北三段少說也要走個十天,因此我們只選取了前面一段奇萊連峰,安排了三天兩夜(其實有點拼),但這也是整條北三段裡頭,最驚險、刺激、令人敬畏不已的縱走路線。MIT台灣誌的麥哥曾經在節目中說過:「只要跟山友們說你走過奇萊連峰,所有人都會對你肅然起敬。」

Youtube:MIT台灣誌 中央山脈大縱走 北三段 冰雪將至 強度卡羅樓斷崖

預計行程:

1500 第二個三叉路口

1610 奇萊北峰

1900 稜線山屋

從奇萊登山口一路走至黑水塘山屋、成功山屋,我覺得一路上都是非常輕鬆的健走行程,在這期間也感受不太到外界所謠傳的黑色奇萊,心裏想著原先的恐懼和緊張感應該都只是自己所想像、腦補出來的畫面,實際進入山裡和土地產生連結後,和一般的山間林間散發出的味道一樣,是那麼的平易近人,悠遊自在的徜徉在空氣之中。 離開成功山屋緊接著就是腿力挑戰賽的開始,要在短短的距離內爬升將近800公尺,不停歇的不斷向上,同行的友人還因此抽筋,不過這一點都沒有打敗我們的鬥志!我最喜歡說一句話:「懶趴捏著,撐一下就過了」

路基明顯

路跡明顯,輕鬆好走

hen累

準備上切,小休10分鐘

過了第一個叉路口之後,裸露的岩石開始變得愈來愈多,陡上的角度也變得需要借助一些繩子的力量才能比較不辛苦,畢竟每個人身上都背著超過10公斤的大包包,在上到第二個叉路口前,是我認為第一天最危險的部分,暴露感很重的石壁,需要抬頭,脖子快要抽筋的感覺才看得到的路,加上身旁沒有任何的輔助,只有太管處所維持的繩索,讓人只想盡快通過。

步步為營

玉山薊

終於抵達前往北峰的叉路口,直到這個時刻Lucy和麵包才願意笑著跟我說話,前面在爬升的時候,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心中滿滿的幹意,記得我問麵包說你現在有什麼想要抱怨的嗎?他竟然給我比了一個中指!現在的領隊不好當阿… 除了要照顧他們的身心靈健康外,還要充當情緒垃圾桶。

奇萊北峰屬於一等三角點,由於在北、西、南三面皆為斷崖,在台灣百岳名山中奇萊北峰被選為「十峻」之一,果不其然,原本快樂地踏步於充滿玉山箭竹大草原的稜線上,隨即暴現出獰惡崢嶸的山容,黑色板岩與變質石英砂從我們眼前一一滑落,所有人無不繃緊神經,手腳並用,謹遵著三點不動一點動的原則朝向北峰邁進。靜肅的山容表情,震懾著我的心跳。

抵達北峰叉路口,遠眺合歡群峰

準備輕裝上北峰

迷濛的主峰和比中指的妹子...

崩潰的最後一段,需手腳並用

一等三角點與被操壞的妹子

雲霧繚繞,氣象萬千

運氣真的很好,天氣超棒!

粉紅色的日落

在回到叉路口取回我們厚重行囊時,遠方有三隻可愛的小動物正朝我們迎面襲來,正是台灣特有種,水鹿,只可惜在聽見我們嘈雜聲後,他們像是後宮花園的姑娘般害羞地翩翩離去。由於我們在奇萊北峰的天氣實在是太好,加上幸運地出現大景,金黃色的太陽,氣勢滂礡的雲彩,一望無際的藍天,讓我們根本捨不得下山,也因此沒有抓準回到稜線山屋的時間,我們幾乎可以說是靠著太陽落下後最後一點餘韻的光彩返抵山屋的。

最崩潰的事情來了… 我們完全忘記到了山屋之後還要下切到溪谷才有活水源可以取用,旁邊不遠處有一個烏漆麻黑的看天池有水可用,但我又看到池子邊有著剛擦過的衛生紙伴隨著人類的排泄物,Holy Shit !!!!!牙一咬,懶趴捏著,開始下切到水源處,此時的坡度,可以說是今天最陡的極限,我們就這樣扛了16公斤的水回來,取完水後陡上的路段,腦中不斷回溯重複著萬能青年旅店 – 不萬能的喜劇那個旋律永遠停在我的腦中,而我的心跳就隨著歌聲不斷地跳動,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 永遠進不到副歌。從山屋至取水處再回來,大約花了我們40分鐘。

隔天即是最驚險的卡羅樓斷崖,未完待續…

原文出處(圖多):【奇萊連峰】黑色奇萊像是近在咫尺,卻遙不可及

下集文章:【奇萊連峰】奇萊主山,卡羅樓斷崖,驚險一瞬間(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