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尋冰走向大霸群峰~黃家小隊親子遊(上)

2010

學期末,就讀國小三年級的兒子~阿寶,提起班上有同學在寒暑假常常出國,這次寒假要去日本賞雪,真是令人羨慕呀,大班的女兒~小妞也在旁邊嚷嚷要去玩雪。這給我一個想法,我們不能出國旅遊,但是我們可以在冬季上高山,一樣可玩雪呀!

親近大霸群峰一直是我們的夢想,每次站上高山,常常看見大小霸高聳而特異的山容,兒女常問:我們何時才能去那裡?去年暑假因為去登其他群峰加上八月88水災的關係,導致我們錯過了大霸,令人扼腕!而一月中旬的幾波寒流讓高山都白了頭,有了去年幾次的冬季攀登高山經驗後,決定嘗試雪季走向大霸。可是每想到來回40 K的林道,就令人想打退堂鼓,而北部冬季多雨而低溫的氣候也讓人苦惱,這些須有萬全的準備才可行呀!

艱難的選擇~撤退

放了寒假,我們開始規劃大霸的四日行程,準備相關的用具、食物分配,備齊了安全扣環與冰爪,為了來回40 K的林道,還為外架式背包精心設計了秘密武器,且同時攜帶了運動鞋與登山鞋,萬事具備後,看看氣象預報,第一日天氣最差,二、三日轉多雲偶陣雨,只要撐過第一日應該勉強可上去,所以1/24日出發,早上台南還出太陽呢,但是到新竹已經轉陰天,進入竹東開始下雨,過五峰後部份路況頗差,雨勢也不見轉小,積水處處,桃山隧道雖然已經可通,但泥濘的路況一般小車可要吃足苦頭。

kYWc2jLLUewA421pZ_h7G2IMuxE4AvCaKP8BfMqCzSndBX5zQ2QkKz9096MJVUGCRhM4-B5Y_78uKiIolcg7CmzSnGgHEEMqKzFjMMvBYUcBlSXhsdPEhs2mcD_giNzqZDwIZpeaYOVRL5kEqlx9s7w

走林道的秘密武器

搖搖晃晃中終於到觀霧,下午四點後,觀霧少數的遊客均已離去,寒風細雨讓人進退兩難,國家公園人員告知不能紮營,至少不能在「看得到的地方」紮營,附近勘查後,天氣漸漸暗了,決定在觀霧山莊附近的一間大廁所內紮營處,有水「好方便」,小朋友還很滿意此地環境,用完餐後熄燈睡覺,希望明日天候轉好。

SIjso4kCzp08TdFJ8bvdTvOXwnWeE7znNcr5Jd4y5q2tP9ZP91WF0nprAqp-kaMevbq_gll50KeYS7JxSFzgcaCm1iToyJVaRLW-e2YSmCuoQ3oVXuFqWzudgUalE-AO7apsMS5fyaTac-aTgKc5ZNk

夜宿大廁所內

翌日起床,發現天雖陰尚未下雨,心中尚存一絲希望,到檢查哨整裝時卻開始下雨,走入林道後雨勢愈來愈大,沿途都形成水窪,小孩也不願意撤退,走到3.3K時有一工程車從彼端開來,兩個年輕師傅說裡面雨勢更大,而且十分濕滑,只好說服兒女撤退,畢竟山永遠都在,好天氣加美景才能有美好的登山經驗,中午無奈地離開觀霧,回到台南時,黃昏猶現彩霞,唉,南北天氣大不同,冬季上大霸真是難。

6a7uGaXQdV0bvVYprhm8K6-DoZEeB1dewsDo-7mOWqgh4oA2fDC6MvOWmKk6jc3Scai2M3yh5dbV7tQeU9jEl_mnFZeCEXNGy0cmBni-iecVV-6I7qbt5DvZC6B1-eRpJMj-YUuyxRJFKd0FHk3HevY

天氣陰暗,但還未下雨

再接再厲,走向聖山

返回台南沿路,我們開始針對此次的路線、時間安排、糧食和裝備等內容做討論,大人小孩都提出不同的想法,如果….就…開始大鳴大放,頗有點畫餅充飢加上事後諸葛的味道。多日的準備,結果一日夜就打道回府,有種失落加空虛的感覺。先前還申請一次大霸,氣象預報說未來幾日尚可,決定調整計畫後再出發。

1/28先到新竹阿姨家夜宿,隔日早晨出發,竹東是陰天,五峰已經出現濃霧,心想老天爺不知道又要給我們什麼難題了呢?到觀霧檢查哨後,雲霧散去,還有些許地日光透過濃密的雲層,振奮我們忐忑的心。九點柵欄處出發,有了上次經驗,我們全數穿雨鞋,不帶運動鞋了,林道水窪也多數退去,更加好走。

0H-TvI_I0LM3UE77Oa-Te2DB8CNxxVWLhQd_VlwbhmXoLJICsvhML9TQNds0vFpFj4dwhppfPwfCelj1qddNH0gSLJNuHzns-bCreg9H9_ToIzcPo0TIq8YLznR41Q4qOJE5ETcNPWs54MexyToOICg

少數地方仍有水窪

因為林道十分漫長,兩個小朋友就開始天馬行空地想像,想得最多的就是哆啦A夢,不是放大燈,把自己變成大巨人,幾步就走完這林道;不然就是任意門,使用後馬上到九九山莊,甚至是到大霸霸頂,反正都是口水戰,還好沿途水源甚多,不怕口渴,就讓他們繼續幻想吧,路還是要走的。

dP6pPcScX18W9xSQX5InH3CuwdVvgvBcz6E-ncGVU7iv5RX_Q4UniBwMryPinwDWFsAOLV5bRhyGxWggONU24ar-VBbkg3NH6DU3W7_F_qn90WNQqgniPDs4psF6nWAbAomyjVEYUMhFSzZgWVN7mtk

優美的林道

中午在6.2 K處吃炒飯便當,冬季的林道沿途樹木僅剩枯枝兀立,陽光從樹林中灑落,並不覺得枯木肅颯,反有一番美感,一路無話,因為小朋友想提早走到登山口。

xgQ1jzGQAAFusb49PLhmD4ifGSzbbonyuSj8pQlU21cc7PEH67LDkrFAE2pvZv-xcSM8JTygDdsgag7gVrVeWUbKh6w4HTUB6tx-lfIp7wAyVYcAeYVXzjeA8Ph9mH7OVTc5RCKF59jCzzGaoz6HNvM

人人皆需負4日的重裝備

15.2K看到一群師傅正在整修工寮,工程已幾近完成,林務局的工作人員和包商正在檢驗工程,不多久後,此工寮一定也是美好溫暖的登山小屋。

eO-QyS8g_ZNjSN1xba81LtVdHpVGVQJkT0OA1MoTeAEeHOTxiYcvnjLVuzYa6oEEGJvs4Grhe7V7b6NGoKrzhXn4rryzSUEPe9H1dzvv2K7z8NfE1y-Nqhvsg6vZx6bO6wc4IciisPNS1YxFkfbKMn8

15.2公里處的工寮

踢了大鹿林道東線約 二十公里 ,下午三點終於抵達馬達拉溪登山口。行走至此,腳底快熱的出水泡,趕緊泡水降溫。看看時間不算晚,小朋友想走到九九山莊,畢竟山莊較為溫暖與熱鬧,於是我們走過吊橋繼續前行,循山路之字形上攀於林間,坡度漸陡,

-uEtUxlwlz7cPiNlEC3x1vHPknivdR6G70A9bXfQJ2fiJHSTee5hxbYyT75byRQ0HykW9F8Hqh10rACoFF-tgatuputn1DzBDxt4XTcl7-nIZTe3iQW-dDsoGuc3fKLhR0MmT4FPWO8g7x_sBelmh5E

開心走過吊橋

X1ab0DW9VfiCXqgVdQm6XvdmDHa-ClWm70UnFtNvThTgtFSFYfBNFUdbIH_RLRSrQa3d1FMNthZ1hwcX-pqcMTvICvh7sFE4E7S_mb1vx_QiKSIy--BTgS7i49wYosFhDEDUWrBBz4iwfJezN-0tXuE

茂林中努力上昇

但沿途都有大樹為伴, 後來步道逐漸出現巨木和紅檜,雖然有點喘,但濃郁的芬多精香氣,不但讓人忘卻了重裝的艱辛,反而令人有神清氣爽的舒適。

4hCVVOYuyR095HulwCVwCgRiCo70b1JqnrArbEldoOozCVt1LG6-xRNBxQ1Xkd_pH_BXWlp2aMi2mBxjxVsRFDt_8JRpLxb-Vdi-Wfr4HFq9YWZoMOJMVmqke8fYTjkxMZi_4zpDIPpFAon9Lxt0g6M

兄妹於木椅處休息

五點半到3.0 K,天氣漸漸昏暗,女兒要求玩水果接龍,然後玩蔬菜接龍,氣喘吁吁還要玩說話的遊戲實在很累呀,不過這一公里也因此較快就走完了。

六點到九九山莊,唯因林道實在漫長,即使週五、六、日也沒有多少山友上山,實在可惜。莊主馬上提供熱水給小朋友喝,並叮嚀要馬上穿上衣服、下山不可跑跳以免跌倒…實在是溫馨細心的人,九九山莊有兩位莊主,風格大不同,如果可以做高山各莊主的風格比較,一定很有意思。

T-n7_ktHFtANzAf2L_yJSddkseu_Np52jLoDdWQ-rbf9Q2BXPZdKNdCGxxTDl3ZvxMj9qGxmI-X0OLV118s1stYgSTQriwK-UJsdssTHEcJlHvGc7XPEzWknTTK62AmjOzpo_TFfuqvr3zrCJFgFoPE

終於走到99山莊

ㄜ,離題了,不好意思,職業病又犯了。晚餐主廚是阿寶,拿手料理是羊肉爐加高麗菜加凍豆腐和水餃,頓時間,芳香四溢,在高級的山屋中享用,真是高級的享受。

E4_wCOPJskCPhotWjJxp4Zw8___o6RDi5dn0bhgxmsBTBiVechsCzZc7-T14MmEseNGPGnB5c0O4evAdAqTRsMjTqICQpY9rthsg7M_4-rIKwn4eUKHTGhUxlmt2WQWupOYElGxhgZVi9orlPz0O9sI

今晚阿寶當主廚

山莊視野無法遠眺,只能看看西側山巒,仰望天空,少量白雲翻滾,卻有不少星星閃爍,預告明日是個好天氣呢。夜晚兒女各起床一次上廁所,都指名叫我作陪,實在對我厚愛有加!

翌日早晨六點四十整理好出發,「整理慢,出發晚,常摸黑」已經成為我們的行動指南了,真需要改進。沿途木板都凝結一層厚霜,矮箭竹林不再青綠,全數覆蓋一層粉白霜衣,

wOxDCH-mwtCK1Gsbmn9RJvkcPwX2BBTNk-CF2ADHTXTe7b2dkoMHPlFdZku6wvIesNPG9plUXNQmlG9w8asjwCMUzhvUYTeuFSG57LsywYHoMyVtBtujNfydsS6gUcgpJvDWKShYMF3OQDhO6pbKDvA

箭竹林粉白霜衣

兒女看到這些景象,直呼美麗。過了5K後地上漸漸有一些細小冰花出現。

y9KxeiMxMygLeqU0EQHcITSBp9AD99hRztfbHM8dAuQ7fIY2a_srTZR-mHbx74cRCLoUVdszOnnR2Ybvkr5d9tc-tBeg08PCscFmqU6ZHrU_x-EJpG4Q1KvdvqYBcLvWDCVb1cADV0LAjX7cYczbyCk

冰花出現

一路直上三○五○高地,眺望聖稜白雪處處,而雪山二號圈谷的雪量最豐,小朋友驚嘆連連,直想衝去大霸,女兒又動起去雪山玩雪的念頭,人真是貪心的動物。從這裡看去,大霸的雪量不多,霸頂只剩少數殘雪,而大霸霸基到小霸的雪最豐富,小霸北面尤多,所以要上小霸尖山真有其困難度。

e6du6AGvViXtDiNbCP3JmI-3DwsvQ0DBE2Z-ZT8Y-71WUzAv2WPQTrsxMA_1o2BqHbOnmVxqbom5lE-itjyqlJO6ydhwrJRvbzR4-Z26gEHvyq7VbHJX5yLa6fcvXDrSO0yLhw3ZbxoABsGLNo1IueI

聖稜線積雪仍多

9K後積雪愈來愈深,沿途幾個看天池上有浮冰,在陽光下粼粼閃光。

xRUoi79xuctBLbDfNbzZeQ7M3fTEZcQvHgIcHy8ay_KuUqOJlFqW70zydQYlSivfh4Ltn0JaqRUJDDXx2Lq5g_FnsWq1TGao8o0BY9I4-mxBNb-tDdHSw8bP_874Bn4fOUwAX_qkQTJPjleJimckth4

看天池的浮冰

過中霸山屋後積冰更多,小朋友開始玩起來,

FPvEokD6Gu5C1ud8TuZbWks70XXsMRk9alGkKbas9l7fg7-GEK8nQIcxg5Oqzj2kFjuZMGhIynx1DMM1lAwiHt8jnA9UHiJbH9T7jVGvTJxER733enSEYxb7dSTNpWTPYL7y3Be3xoFfyD1P8zJFsl4

v3LosGmVe07CQQDeQzDjm0ksEDZwVbwW1lX2C_W8FcOe1qHJbFci0dmSGLtlIwubLxIQI_neo-0FVtHZHRb6GjbxS7KJv7EP9iap51gOmIOvq29LE5RftUpJicYSzx_ZHWHVrWRBunRDagq87MkE7bY

積雪漸深

冷杉林中積雪最深處約60公分,腳底開始有點滑動感,需要上冰爪了。小朋友在家中事先練習將6爪的冰爪扣上雨鞋,有練習的結果很快就能穿上,行走於積冰上更顯穩定安全,小朋友第一次踏雪尋冰很有成就感。

Emebj5GrOEAEgUx2Zf-dFhtQ-WnDq1thWadqqBAvYuwWw7HRcF-d7iWztbj14yHfuTc2Y4w6HKQY1gTsPCQHulkOUe-HhAIAuqlK28CKk7BpILIKjLVH4LNTNbi8101TNeqbu7qNOn5a340wRh84DDo

戴上冰爪穩健行走

0hIMKh6lGHzgbl9pFRXRCWa6bCpWcTiqVKjJXWL7TRL79-R4AzjV_3vJQX2Wg-yG2rl0N7qeb--zTLcs2sVurZud1khjjkZrTQpKCzB9qeX8dTdinvkgPW9q9i-1bFRJlPxFqPlvowIUnPSKIyU6eUQ

黑森林中積雪及膝

1052中霸坪,往下切已來到大霸尖山的最佳眺望點,而且南湖大山、中央尖山,以及雪山北面的品田山、穆特勒布山……等歷歷在目,北望則是雪山山脈北邊的中級山,等數不盡的山峰,還有整個蘭陽平原亦在腳下,實在美不勝收,美好的天氣,加上世紀奇峰的美景,真是老天爺賞賜我們的禮物。

HtMnC6r74JZw8Og1SMbgfzvmpsrTR3MVNsig8kDu1HxKxXuLGVz7Me1fp32MsCsyUgxXBSc5yooTFv4I7RqLaesbR49Ytt2zHXyKVr-fzbWr2DUPIIT7wlVEs8mGmNw46VunhWOrQupEzSU4Llf-sG8

中霸坪看大小霸

1108吃中餐,準備一口氣走上霸基。1117出發

1125 10.9 K大霸霸基,附近有些殘雪,但行走於鐵架下還算安全。

wHQ-45w3-epelRJY9oCEBrNxzqyp7UjF3VoauyK5uRXVkhUNE4h7S-Qd5uW_QfVQPH--tut-ysQNlkmU18MnYgJRrsLEI8I2E0fPlqO32RfW9EdVxAhKI9YjORuWd0CxMqsLUFSUyXF3BULG8J6Cygk

走到霸基下

大霸尖山,在登山人的眼裡,是一座世紀奇峰,今日我們能走到霸基拍照已經心滿意足,無意再上攀三角基點,畢竟那是泰雅與賽夏族的聖山,我曾走過,我親手撫摸過,大霸尖山就在眼前,日光正中照耀其上,突顯其衝天拔地的雄姿,讓人顯得卑微。不論登山的理由是什麼,當我們舉步向上攀登的時候,挑戰的不是高度,也不是征服者的心態,而是追求自我,洗滌塵囂,不是嗎?

嘗試前往小霸,霸基岩層滲水結冰成冰柱,滴水落入地面又凝結成滑冰,這種冰最易滑倒,我牽著女兒慢慢前進,這時才深深感受如履薄冰的意思,底下是踰500公尺左右的懸崖,一點都馬虎不得,兒子與太太則各自獨立踽踽前行,女兒忽然喊了:我中彈了,原來上方岩層倒懸的冰柱受到陽光直射而溶解落下,形成冰彈,雖然好笑,但沿途冰地卻要更謹慎地通過。

UIeBAyOEOMxrhXPS2V_FI6yBZy3YIV6T-4bXHRSwzYBpr_kbIe8vux7pv2EucwWpkugc_GhV23LbD4o_cSO6JPX7FHiTxg_jAGDWuwUphlYHoyCt9hFlyvFWoKADYphrKPHyxY__wuENf8eJNnjeNKY

走進鐵圍欄
g6lTvjnZAZISn15bGG2S4oiT6mrV0Dq5BHPyo3A20Z2RfHpcreu2czktt9zqXnX7Bz_ESPasA0gKYBPJv2Czvw3oG5ArtE9WqaBRKTx56ppoHScyAZcVNNW7UaTi4-gFYNQOKVrJ3GFia8xt8N7iDFM

地上有堅硬滑冰
eg3pgYxpX7f1iqCBVFb9b2yqBMJPWzv2IorJlUD0T9UascwbLwiVgIglixdQDxrldYEOdDKj_qboW4QhUyOTFhYClIzgvsDM_EEGcT50lQaCNqqO0wxpL2g2WUsrKkifKvSxI6seTd1i1Kj2UxgybYE
小心為上

jIQniJXQGDyg64nlNIlYZvURUTh-gFXEeu6PGYS8MS5UVAKH7wedVVuh635TjGcS5Nw2GvY0RJu-pEoiJs1XFI3vzPE9S-nC2cJM7FO3Y6M4Zm1XVWe386JTkvTQJMcTsZzasUN6cqvihlIr0mV9fVk

倒懸冰柱

kY5iDmZgKtZUJuVF1qb2kulJg9Ez1HckGrUoyZ6zwpyBcC5csv0PrOe94jADOLts0aZS8bFnTiU6BtLn0bh0YNtVAdCSL_IQ910y6SyVS9Q1R58Sk7b1KzuNC9rXMjZiMmKubnaYJkmWS5OXvG8tsC0

小霸角度看大霸

續走進入小霸基座,右側雪量最多,小心繞過,再上基岩上爬,這裡我使用安全繩與扣環,協助女兒上攀,有幾處幾近垂直,只要不看下方積雪岩壁,大膽往上爬,不久就能攻頂了。

HJ8MISMAUph7K4mIkxsRVg_pHlven0vCisXkFKUK9_bD6HO8spsYs5gmGJE5RnkY5Ssscf2O3jowj7_00sD0iqcw53o3kx7M7vDPhMnTVJ1o3rPh0MQoCrbhOmBhVDwWJ9zJj_-xG78pzsJFCPK2078

拉繩陡升上小霸

XXAq9dFb8GdKeqeEkWEHjWsSl419W1cyL84crHECn6Tfd_ulzfXDbSoxCbGn4AnCnGQ-Vai6EHSPz8x_7iTb27r-A14cKdk7HVdn-SEHqVdxmGMlhi94neKHWd0kKpU0xTbvgO2pJRvn7_vQPEGKuOM

小霸積雪面

Pwj3aEq8a-jWIHsKK4YbqXvcESxq4AMFdTQvjq3NWtJUUjqwe4obPVYlFxlq8KRVXw-Cct9QCCTTlEksf-D2NjHeDxN-lpC0-9m0YE7zzvu-3XfPsjha_j3WbWRsbHlnvW-gbhReul35QhGe_05haq8

小霸山頂無人,今日大小霸幾乎又是我們獨享,我們高呼,我們盡情地飽覽群峰景色,後方的南湖大山、中央尖也沾染一身雪白…雪山主脈像似咫尺之遙,難怪1928年沼井鐵太郎會說:「…這神聖的稜線呀,誰能真正完成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我向大霸山神祝禱,祈求這趟登山旅途能夠平安與順利,努力拍照後,帶著滿足的心下山,畢竟這已超乎我們的期待與想像。

1V-8w45v3hiJs2qMWaO8DWjrkuUanbvHYKJ_KFnfNGpf25ltHLJxGV9wO3Tk3MrkE8DmbvuBBv07U1Tux0LqxtJRtloof_RdMWFedXzW9CH9btwaCwRElOJzlFS9dUnTtE83EHO2fu5CE317RNB1MUM

小霸頂上

IpP3ipEAjAQt556STIoOBgbR4CN8Zdd2ceJE1c0vSrqKkxVaJua4Y-agSbj9ToyYlWjl4GIbtcB_Oi4UucXIwEpukE8lzEzg8bfUwOyKztRl228hp0FOlbPpbYlc7abmYU5vMHb2wZtFhfwnqRRjbYw1420

回程攀下小霸

依依不捨離開大霸霸基,兒子說下次夏天時我們再來吧!因為這裡實在太美了!雖然小朋友對於美的形容詞不多,但可以知道他們已是震攝於大小霸的無邊壯麗裡!

1432再度上冰爪,1443 10 K走在冰上,兒女以兩隻登山杖拍滑雪照,互相以冰塊打雪仗,太太用瓶子裝滿清冰,預備晚上做紅豆ㄘㄨㄚˋ冰。

YHYTO1uQ9zv3S8_K3-9bIq-KWRI7gORYXxzzEv6N7X2rssubxd-AR86N7WOVsKuy2RPmGxgKUjqgjx44XDgGEYNZcu9TWK9JjvlMEYOTpCmj6u9hUYvLvQbu_5Ta6ZHYPwOpheXyiAeCLTKbv2Vo-kI

回到森林處~大雪封山

1523伊澤8.8K登山口,卸下裝備,沿途為緩矮箭竹坡,預計30分鐘,沒想到快速行走只花了10分鐘,15:32登頂(3297公尺),伊澤山是眺望大、中、小霸尖山的好地點,看著太陽逐漸轉西向,顏色也由銀轉金,有著難以言喻的美,不知道何時才能再回到這裡觀看大小霸。

SDW2lvUF9blBafrGWkeSKqwuTVjvFr6b4_vWHsQoSwE1xZMx8Du238WiqWz0U3203shVs49LeUmslahxWE11gfZHfb3cwNMfNQL9Pd8yi9EKRhV08EmSnWd0baYdR8f_bgWw0IDrsZKDNX8oq_6pw8Q

伊澤頂上看群峰

1541下山,1547回到叉路口,只花了6分鐘,想來今日應可走完加利,原本預計多住一日,明日再走的安排。

1554小休後出發

1600 8.5 K

1610伊澤第二登山口

1613 8.0 K

1620 伊澤第一登山口,一路緩下坡,然後切下鞍部,又要一路爬坡衝上6.3K,女兒問說:有中霸、大、小霸、東霸,為何沒有西霸?我說:西霸大概就是加利山吧,兒子說:大霸群峰還有一霸,就是「老爸!」哈哈,童言童語。

1624 7.5 K

1643 回首看大霸,已經覆蓋一層金紗,這就是攝影愛好者所說的「黃金大霸」,難怪有人不辭千里迢迢,就是要來拍攝此一絕美的景致。

1649 7.0 K小休後出發

1659 6.5 K

1710加利山叉路口,吃點糖果後出發,繞過停機坪,沿西南向之寬廣矮箭竹稜線前行,山徑亦緩緩下降,過了一、兩個假山頭,行約一公里即抵加利山山頂。

1738我與兒子先登頂(3112公尺),加利山的山型普通之極但視野不錯,此刻山谷雲起霧湧,東面的大小霸都已經半掩於濃厚山嵐中,感謝今日老天爺賜予我們一整日的好天氣。

倏忽看到對面的雲霧中有人影,人影旁還有淡淡的彩色光環,立即意識到那是觀音圈,趕緊叫太太、女兒來看,因為我們位於雲霧和太陽的中間,所以形成2.3人的觀音圈,兒女嘗試揮手時,觀音圈內的人影也跟著做動作呢!實在是很驚奇的經驗,加利山是觀賞日落最佳的地點,但是我們觀日落、看觀音圈,那就表示要摸黑回山莊了。

aC4ATgw8j3EZxStH4pMYWk5vlDqzHBQt2jg97Ukse01dGTMjiM0s6N5QVqN-J0GhygU2sI-IA_bSjGScf2HsDQBaYMfbl0D5jeSbqCGwVNxC6D2a3H2rkhMzIAwXYjWjIFfAB--CIX-zwB9hcZjDv8A

仔細看~有個觀音圈

Lw5K9sh0fwLWo9PIZ5-lNWqWyuHzlLcekEm5bFAhSDtbqlab5noX-6VoXziWDB17uqCvTOzoSCFNOWwqkaHCbQacvdV9pUfRDL3N49bm4MO8Awvvuj_Ce_PNGNaUzIQA5iOUw9cCTwkrI0he0RKC0cY

加利山上雲霧重

1748往後面下切,找不到往5.4K的捷徑,全程路徑清晰所以很少觀看GPS,沒想到下載的檔案中,前人是原路來回,導致GPS竟無用武之地,加上無一路條且箭竹甚高,還是乖乖走原路下山囉!

1624回加利山叉路口

1628上頭燈,其實今夜月光還是很明亮,幾乎可以直接為我們照路呢!但太太說不開頭燈,月光下會有很大的影子,會讓自己嚇到…

1721回九九山莊,來自新竹科學園區的山友林大哥遞上薑母茶,倍感溫馨呀!登山常常遇到熱心的朋友…今晚,老地方用餐,主餐有羊肉爐+高麗菜,加入泡麵,兒子私自又多背了一份凍豆腐,這種料理在高山真屬奢華的享受,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接下來,煮蜜紅豆湯圓,補充這兩日的體力,濃香四竄,反正都背上來了,不盡情地吃對不起自己呀!此時才發現一個鋁鍋和瓦斯還藏在中霸山屋,這下可好,該不會明日要再去一趟吧?還好新竹科學園區的山友明日上山,願意幫忙帶下來,真是感恩呀!再次銘謝這些山友。

莊主今日以柴燒熱水,叫太太幫小孩洗澡,在這高山僻遠之處,居然還能享受如此待遇,實在太高級了,不過,在雪季裏願意脫衣洗澡的山友也不多。新竹友隊剛從觀霧走來,有隊友腳底起水泡,莊主協助處理,故延後2100熄燈。

※您喜歡讀行嗎?您想要與同好徜徉山林谿壑嗎?

最近的出團訊息,可參閱黃家小隊粉絲頁

※若您想參考黃家小隊歷年450餘趟的山旅紀錄,因部落格關轉,請至健行筆記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