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霜雪的奇異旅程-黃家小隊逆走南二段九日親子遊(1)

2013/01/20
    2013/01/28

冰霜雪的奇異旅程-黃家小隊逆走南二段九日親子遊

前言:學期結束,小朋友又放寒假了,一家子又在思考雪季可以去哪裡玩?歷經兩次失敗的南二段又浮現腦海,101年2月的暴風雪,我們8日南二段有6日在拉庫音溪山屋度過(請見舊紀錄);當年的7月,於嘉明湖避難山屋再度遭遇颱風被迫下徹,古言道:「順取逆守」,既然兩次的順走都無法成功,我們這次決定採由東埔出向陽的逆走,希望再接再厲的精神,可以感動山神,讓我們得以順利完成親近山林的夢想。

出發的2個月前,曾廣邀各路愛山好漢共襄盛舉,最後山友都因故退出,所以此次只有我們一家子。我們一直密切關心氣象預報,得知雖然有冷氣團來到,中南部最低溫約12到14度,但水氣不多,應可如期出發,加上17日中午,玉管處來電告知8K處鐵橋已經修復(實際走過方知正確是10K處),看來萬事俱備了。原本預定1/19日出發,但是18日清晨,阿寶忽然吐了一床,擔心是諾羅病毒,決定先行觀察一日後再做定奪。隔日方知,原來是在校貪吃泡菜所致,真是×××…!。

延後一日後,19日下午搭上計程車,直驅東埔的東光教會。上一次八大秀行程也住此教會,教會的住宿便宜,原本擔心公雞夜半亂啼叫(見98年紀錄),沒想到這次換成了鵝的叫聲,讓我們聽了不禁哈哈大笑。牧師人很親切,擔心我們夜晚受涼一直叫我們多拿幾件被子,晚上還有當地青年的小樂團練習,陪伴我們進入夢鄉,明日應該是個好開始。

預定計劃書

實際行程

D1:東埔→觀高工作站

D2:觀高→中央金礦

D3:中央金礦→白陽金礦山屋(來回秀姑巒山)

D4:山屋→大水窟山→大水窟山屋

D5:大水窟山屋→達芬尖山→ 塔芬谷山屋

D6:山屋→塔芬山→轆轆山→轆轆谷山屋

D7:山屋→雲峰→南雙頭山→拉庫音溪山屋

D8:拉庫音溪山屋→嘉明湖避難山屋

D9:山屋→向陽工作站

詳細行程:

Day 1

0500起床,一夜好眠,在雞鳴中醒來。6點多叫起小朋友整理與吃早餐。

jv2ikG80ZfbZnGQb2ABQdMn8Bly-u04aiYl1uonZrvZxcmhZrtvBVPUYgy5pkNhDoGYdUTxKAH2kzHxBZYon0WfRBQcu1ctIN0PzMNVW3BY_iv5fDNgstX0eRKix4jPpK_bxKoiLYmR91lf2QJWlJWk

0800出發,東西實在太多,準備很久,因為是雪季,所以冰爪和帳篷不可免,加上糧食,實在好重。愛玉亭沒人做生意,看來好冷清,昔日錦簇的布條卻還在。登山口遇到MIT台灣誌的補給隊。一開始就是陡上,因為是週日,遊客還不少,一些是飯店的解說團體,沿途給我們加油打氣。

9iOTrX4Hdm6DPOPPl5cuOSj7QELiBJ9ljfZtAXteVLTGcS6HeCbthLOsSDeM1uCNFFd03Xdgn71sSnp7C-esXwp6E6bEoHzjTR5Qtg-x-tHDMJdVLZHNCIoHOcrblQFJObHiEE7HpCCZFGRZ-es-5_8

0915走到樂樂溫泉的叉路口。父子斷崖以及沿途都有完善的柵欄等安全設施,所以小心走,安全無虞。沿途聊著卡通~烏龍派出所的爆笑劇情,小朋友對這卡通總是百聊不膩,不知道未來的行程是否也會擺烏龍。

3YFhXvqQ1l_8YrJElWJXBFFL8tEWoLDzc6gyYCp6wfl0b97JFdAbn2EVDkxrGFSv0qVTyWMZMf8y1vTUbfdb_n6Ga02aRISyBMb7c2-TRGzZBsV3Vjrg_eXCD_XHGSKgN0mcHV3uoKbnyR_XDK7gf3M

0950走到雲龍瀑布,水量略小些,而飛瀑水霧襲來,雖然舒爽,卻帶著冬日的寒意。

l2RD056kC0ZwC5z7uo9EG0Cd6qvD8-VWpyM3mFpTOLEeypNpkCkN6GO_8l1q78cp0l1xNZ_tIHi140_KE7tAmqTF4tTk0AWDStvz-0sNZJdNOwIJajYMlIXFFWEZ7YF5uWe2nZRkjvxfQMOMz0Fed8M

瀑布之後,昔日最可怕的崩崖,如今已經修建了美侖美奐的雲龍吊橋,我們愉快地走過說明牌休憩區,大休,這是一般未申請的遊客必須折返之處,許多遊客與我們合照之後,帶著滿滿祝福於1010出發,踏上南二段的旅程。

9429_aMxpzBY9PKzSWjqF1SQs0EPE5kKUYQuZyfcJTMXQJ3bkmkX_PMHaHpSKZHrMSkx89WUevN39znYQcVYXshIm_2Y9gfXDF29mokxgE5xUWNzjMivUM3LFlSmDuz7RCmte2vZ2l_42MHWvLTB-xo

1045 8.7K高繞

1100樂樂山屋,內部還算乾淨。此時遇到一對叔姪,叔叔是黃老師,他們於昨晚來樂樂山屋渡假,決定陪我們一程,邊走邊聊,相談甚歡,登山如果有好伴,一定更愉快。

0d0moqD1sUDUycGceP9qScwHM8RacT-KYnoBjcB_0sgXM0J6yRaOcBj3GX2d2FZLw4jVVirNF6nPikxrJD94uXe2-y5ZmAeN-wpWfDsqvp7O9yu05xPa8SfDLAsggTg0bsNOtTA8Urc6cv4LvLXcvXU

1128乙女瀑布,仍然非常絹秀柔美,我們在之後的空地吃午餐,煮起泡麵,黃老師叔姪提供一些餅乾。1220吃飽出發。

1310 8.4K打電話報平安,黃老師叔姪折返下山。

1420經過崩塌處,土石流動,需要小心,因為重心容易往後仰,所以使用安全繩輔助。

T09Z1I16rZftT_KSrkESwnBTwGalDU_Z7nrqIrdmwL1p_ZWKKOUGkrqhxEcpfTj8IziCHGY_30JFbFuAx8dkOvqrGfMc7BtOmkhO1m5194RoKHRrqsQAgBUda3-RPmRI-5HfjRsEK1-MofAmhDbiutA

1450到10.3K對關,大休,1510出發,對關之後,體力逐漸下降,似乎有些力不從心,觀高坪一直走不到,這也難怪,因為雖然古道一路緩上,但13公里的距離要從海拔1100公尺的東埔上升至2600公尺的觀高坪,背負重裝並不輕鬆哩!

1606經過另一小崩塌處,土石流動,互相幫助後直接走過,緊接著則是更大的崩塌,但土石已穩固。

1610經過月初時受損的鐵橋,已經修復並焊接。

hSHECEb-7ZnDTEPeLW5SMMlru7bPoG2W3RaBhx8pI8XXBi3leh49ChQdTsvww3EEKPEi-A0COVpc8muZqBj-g1HWmBwVkrgw2Nce-irDM1suyONoQ80ixTiBW5gbLUvdjfcGhu-aumevxzdipgjXugs

1802終於走到觀高坪,天氣已暗,戴起頭燈,鬆了一口氣。1820走到觀高工作站。今晚就我們一家,這是預料中事,因為出發前,玉管處曾熱心告知,要千萬小心,這一時期僅有我們一隊申請。第一間管理員室比較乾淨,還有棉被軟墊,真是溫暖的好窩。客廳有桌椅鍋具和廢棄電視機,炊煮方便,因為天黑,所以在第二棟建物後面的蓄水大容器取水。晚上吃一鍋羊肉爐,加上一些麵食。研究地圖路線後就寢,當夜星斗掛滿天,明日應該還是好天氣。半夜有老鼠來探頭,外頭則有兩隻大水鹿拉扯枝葉的聲響。

KCv9ApepaKzWt1_FHY0gVPz4meKiNfG3k_pS99LQNfp5Qz-FSoAdEg04jH77lpSPB6rp8qbY0pzPPnAbbQCFyCgj5kefmxqjN-f88ciV1032waNMccu6W6J-hHEjLkHYaChToRqNLXDexLVLhaf_Gzg

Day 2

0600起床,滿地霜華,小朋友整理自己的睡袋和睡墊

Akq99Sw80xVAz_LPmA7V0_KEuOFmO04dg6qytaZq7BH37i-0XsiHMvVjGm4xe0WXQIU0AJwDZeWfie0NDTYCdTX4I2gaKu0wmCatucBQGwm4Kq86O9pAkGRJLJd6imrNnSu-81bXIZqVzAtyx-1_-KI

吃完早餐後,穿上雨鞋,在木製平台上玩起溜冰遊戲,玩得不亦樂乎,比看看誰的滑冰技術高超。

bnRUDi8JWaFCsYig6kzBf-8morZl6eME90J7bsaYdVQv8lP5KFyfdVTPUsAmfU4J1lGiBIxiYBhgb1mTKjqaDGVj8-hd6fzpQH54ze5a_g6YL9EiIInw6kRbLi4GJkjPwIyQTXa3BXI6tLrBCT2K_ec

0820觀高坪,非常空闊,可以停多架直昇機。因為等待恐龍兄的補給確認,所以拖到頗晚才由觀高坪出發。聽說斷崖危險,早上先去探勘,發現落石不斷,的確危險至極,屬於金門峒斷崖的副側延伸,不斷崩落,此路段應該無法修復了,且聽說去年10月份有個山友於此路段失蹤。

gZ6s-GIdouPBugLPRSdAq-ZjDaKAMuoRDWXm3W25nJqk-cAwiAIQ3suzlCHu_JZ59tICWDfo4CcvYeVmV_o8vDgPiXfk7E36yU-AhqieKCz5Of2a3OHFTyx-_2AVPq7t-vI-5sOdOfNvMxN-eMwSMtE

而高繞路非常辛苦,而且足足多了2個多小時,背負重裝挺消磨體力的。

FeSmg8qV_7G7Kb2u2DwHTu3GirrLnVy6J3WuZdqYPfqq4hv2lbIqKXcAyc572trMvsi6dWRwr-3PcnpiCNK-htV5Utveyh63KdjpqycVduHaL-PMj73GHaEXo9ZidMCY2FxgvP1R8onS4X_lxKyLTaM

沿途可看到壯觀的金門峒斷崖,陳有蘭溪溪源正在快速向源侵蝕,上演著侵奪荖濃溪源頭的大戲

HhVh_K1awJbkEIluda1LgYi8OSQOZUMfiSdTa9thC0wGzv-SaDRuMOlzBJGP91-07F62yH5xYaHREMIwkfhKguI4LiKt_RSA8TL5DLFrLoxYK5Fmi4ZKLs8ftmdKquji1CRaqByHn6eJGRnwfZ2qKlY

1410終於走到八通關草原,木牌上顯示距秀姑坪12.8K,這時草原似乎比四年前的冬季青綠些。我們到停機坪與駐在所重新巡禮一次,駐在所附近有一些礦泉水,是上次山難搜救時留下的,我們拿了兩瓶來煮麵,搬來廢棄的鐵皮來擋風。

OcSyh6A5R4b8Hos8iOPABAmRlLO0dIV_l4w9GLVBm-nVczxpRjQybzlSqDkFSMwsMQx07GMnhyaOxumXxTcVt_EUyjODxZa2viKXcwVhqQ1An0PAG3i-ePgPJQl-QTaZQvfX3_XeXZcRoTkF5I2lOyY

八通關

fGKRNyAR3oDxAJ16NMDWuUQGHtA-5iQr3TimF_VIq7vmmQygXHPAIX02smaoOjFJ5JY-cin2uoEcWVEvfObZ5fkEYxaO04BL1FgCFESha3W2veSmQO0Ef5xlLdNMskkcBFZ2EuCtE6wbMUt_1I38OW8

駐在所遺址

553aTvM49ZGCXigjLpoCRnz4qB5pMapr5IXsNhf2QwVdcs2tD1TBuOtzv5Vja3B_NHvJ0GQUL970bfwRLOHEofIN1CvtVjT_HCWWNy7JdNg7Thm41ShRExsQC79Bk82byYQ0L1U_JbS0EnCHZK8P7T4

1510離開八通關草原,切上古道。大致上平坦好走,都是清爽的松林,沿途有些單調而無展望。

IGnYSCkKfCu6Ae5zbNhwD6DwRdKQUqQBPx9N1CJOXTsxsKByqPW60d7KG0fD1nJiB0sr0MQgJitx6IevVlslRwbFfgQWNqK6ZZ0hN80y4XNEfF3Lj5nOjvdVv4sOD5AtHf_JQqOsygl16z1BMcUzF8c

有幾處大崩塌,要依照指示高繞,以策安全。有些地方被水源沖刷,架上簡易松木橋,小心即可通過。路上說說笑笑,阿寶迷上鹿鼎記,一路上討論韋小寶的劇情,順便討論明末清初的一些典故。

5XXR8WBGHK3PSMpaM_OL6Xhfy2zdHkHrLxeaXWyuO6ymi40nXVbLM5TAe92gGONHU4du0TmZbTv-kyXLFq8i0StI0xNWGclSRHCX8-ozZQb0-eooVaTPmefHLWTNLIhMbnhfQkPJT5XyWzTSDDxpVwA

1640八通關山登山口,我們已經去過,所以直行。

1730巴奈伊克山屋,山屋破舊,內有汽油筒,但無軟墊,看來只能緊急避難用。天色已經昏暗下來,休息之後,決定趕緊走到中央金礦。

HEfSKQ48rlJqbnZ9Rg4EkOmEFm7DHLyC-dNn32MvFX4X3w8GFJ3s_MFCx_P6OlciLhlCTNlILBPmYlEXVJgHeGNj6QcoKyydBBZF0wbKHccv4kbOB7Q_6itb5UyVqFNywVxUgQY440EY-G9ODQhbW3o

1830到中央金礦山屋,裡面有桌椅可供炊煮,還有充足的led燈,真是太方便了,免去戶外冰凍之苦。今晚煮白飯,阿寶與小妞爭著當主廚,小妞將高麗菜、凍豆腐與魚餃煮成一鍋熱湯,並且炒筍乾,阿寶則是煎土魠魚和炒水蓮,今晚吃得真開心。1900兩個MIT補給隊員來到,後來過了1小時,另兩位也來到。

n5hxgGBpMxocZEa6NKaNTS_pgrjPPub3_y93rsxMBiPr1Mh4uJnkuB2vfAQGtJ5WDSSMibNXpPjH9z1Q8lreheQapb3iZot-MGK03VUkA-_0m304saKOVN6ktUXmMfXaY_U7WQxo84-7bW8XBf0nb7M

山屋都鋪有軟墊,擦拭之後大致乾淨,9點多,一隻小灰鼠就出來巡弋,順著鐵絲曬衣繩表演特技,一點兒都不畏懼人,屋內成為牠的表演場。

2200山屋自動熄燈,晚了小灰鼠到處跑,而戶外依舊星斗高掛,明日還是好天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