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霜雪的奇異旅程-黃家小隊逆走南二段九日親子遊(2)

2013/01/20
    2013/01/28

冰霜雪的奇異旅程-黃家小隊逆走南二段九日親子遊

Day 3

OfcSeNZFUNJv6cfHLLjeONvWGMfJw3QbnFFZYdw8HexPH_LFIVujzJZCpOna7Q25z4--4g3J2FIsO8CGCcFaaoyivCE-eVuKpmzyAFvm0zIh5ot4zCgEjJVXw0rRoHBXczI7CPiDz1wlqjv0prGZUwg

0630起床,整理好久,外頭桌椅一樣結滿了冰霜,有水鹿來造訪的痕跡。

szUbbbPSM-iuNU5HlSrA1r2RFlozU_nXG-Z9HnWqS0Fzmd6kqhAc6hf2SXwcBtH-d9aLmeisZNMgNFGkONWxqhpP9CZ1QDwYhGCsrbMo5E1TylTfRnGmQm13yYcwncJQPEj4QDr5rE3zqPN7rWHjlcg

0840出發,一開始就是進入松林爬坡,有些辛苦

0850太太的護膝忘了帶,我衝回山屋去拿。

0910走在滲水小溪溝,結霜又濕滑,我們穿著中國馬靴-雨鞋,只要謹慎小心,倒不用擔心浸水的問題。

3a9E98_yvu-qqh2XZkfQ4nxMEVNoKW3-KOuCzKFaiIo_8f_acgvcqCgwhKDFHHAbU9fCtXK7qYKL6QsazkOpypvOeKlJX-kfDYrmFpp3QmqLP1T6xsuwvC3fq1941p9YZd6_WuTN6qo93_fdWU_Yirk

1010大休

1035拉繩橫切山壁,這條路非常漫長,氣喘吁吁,就是走不到。太太每次上坡總是落後很遠,小朋友都說媽媽可能變速箱故障了,或是引擎無力。

4D7a85k82uY12XPybE59yhNZOt024A6LpKykoGcAi-1von1J_jeOb1Ae-sWgpIpeiNITQ_HO7Nyy3kFXydQ99AwvjgK7WNU9l3ztkwT-mq-8Y0Kw97-_RYTc1nokCFTYaMMJ6G7cFZYpFENhctJhwuo

1233駁坎,不知誰來堆砌的,還有個簡易神龕。

1240走到白洋金礦山屋,山屋比中央金礦山屋小,而且低矮,常會撞到頭。

4twmAM-7R4sjtVoHK9Avxmi-4NTJCE2ERoVJK_ojaK9Eq74drvJxtUQ5ZEWczk_XTzFaI7ckPTs5-jT9hI7NuKWfs8c6vdrMw6MMSklSfGPLkS5kpvIDHb2kNDOpIg5ghvMWwHBwJgcrWq3r6ts8hXs

先架起爐子,讓後頭跟來的的阿寶來燒水。聽到小妞呼喊,趕緊回頭去看,她在神龕前一時找不到上切路徑,我們雙手合十禱祝此行順利,回頭再幫太太背大背包。白洋金礦山屋建立於溪邊,因為上次大雨造成邊緣有些裸空,但一時之間還不至於有危險,西側門口正對玉山群峰,非常清晰可辨。廁所和水管出水口就在屋子下方,上方的水源則是小瀑與水塘。

Vj-pw6Swd54YlTv4yOP9udBXVzc5_kG-eCdxxMORjfJN8j7r0QOqEviIw441fqrC366NmidRm8yHq2XSUl_-SObG7qyv0lEEosiRVcf4pz6Ywf1izAurH29FOR1GlaJ9MCxYcUI_BXQN4Gv9pBTouBM

1337煮酸辣麵,吃完出發,又耗掉一小時。一開始就是碎石陡坡,有點類似南湖圈谷的段數,原本擔心像中央尖的鞍部,但一下子就走完了,不用擔心,反而是西北邊的玉山群峰風起雲湧,值得注意天候是否產生變化哩。

YQHaRo515IejOuCCUBCFRZzGo37LaKK2DdP2QEzwPg3PR8DCoignsNhCp2k_bEMKAmJxU_XfsECT1jeHd0sgK6gbeuTDhVzCB1hMFvOAvXqy6slk4hR3OozbJfmY9z5vbzgyS-w_0rxT68bIHhcbfuo

1357秀姑坪,腹地寬廣,有許多圓柏白木林,景色秀麗。

MnIqs6dDfdwyDKfah3lO7G0euHoqFz7DgqIDum2__ryrd7mcuShqoMlAxF2roDAwi7n0nhsoNsRJx6fVhSrwipgwTuDM6eBtLeeKeFO7TOsLdCbrgrIjCfDwetl_yEMXMZommsPHFL613Fu15gsn9TQ

距離秀姑巒1.7K,附近有兩處高大山頭,他們雖然都有3700公尺以上,都無不是喔!要翻過3785峰之後,才是正路,附近布條不多,容易迷途需要小心。

Zt7gOgEAVg4a8YfUS82YwnnxGK2Rxs3qjV_aYEqDCIA5aKO11_3P6rwA7CGMk2V_YtlBGnEqdlzMk3hArnjxQkU5-_nZKPXlFdpX1UZgBFPDKeJoJZSh1JnUaix4XoLjDbmHjldXPQjkLQ6JsL3LyUw

1415第二個指示牌,距秀姑坪0.3K,這一段路大致上以腰繞為主,上上下下的幅度並不太大。

1430進入狹窄的刀片岩地形,路窄而且邊緣多屬懸崖,加上圓柏雜生,背負重裝將難以行走順暢。

XnB3s9-pe_imLey8VfRMMoFcDnW3jR806t8I4l5Fmm55xSfFl_JElhbm272pbd4mYwrwtb6b9QG1GBaTNl3yf7c640t5Ql0Aor7v9MpHqk2osVQ3IFjdbgvibpruzgeLJZqg8friVWJnbzzSuGqn-uI

1435遇到大崩塌處,地質還算穩定,但下雨就有危險了。

x7zbDlP6lkeal2w7HUtxlwiLFyDZKi-BSebHzQsyMuai4M6IOyghR6pO6K0uT24v2My7Fqc2OvuO9zZeQwLZP8Bv__W1Yr0SBTZwPrPnIbVL_FbgNS88wYiOlg3tZOp020HJnv_Niyc3pUNVfAzT2ww

1500秀馬叉路,距離秀姑坪1.0K,接下來就要直接陡上到秀姑巒山頂。

z50NAL58atbWhIq-fzkPx2qrV1BA8NYzD_efA4UQbHXTtET1OWs_975Ofqa7jKdistxioJagGFdEUeShFxzz6gJvkhvEE4sqfl-dLYAHCGe38pOfEHSSHkAhd3OpsZoRFj5hV1W2HoWiacjmnxJimJc

東方的雲霧甚濃,濃得像是奶泡,掩蓋了所有的山脈,唯獨東南方的一顆奇峻山頭始終兀立於雲海之上,雄奇地睥睨東海岸,這就是往後幾日都伴隨著我們南二段行程的新康山-東台一霸。

TBMIYDTADx3W-9ZmUCZWS1Kt9Jgwo9bk1e4CkaAX4DaHdvb6kFRZgjz1eWx04L-KWMtYPmIk4SegV6vVMIb_L4HPT2hHx1SpwybPJ1g6xTvCyokBtg5nNFQ9CoQCGaPL4RaRRHUsQAIJn-biJD4S0s8

新康山

1506濃霧捲來,因為溫度甚低,霧中帶著固體的冰霰,似乎提醒我們,天氣要轉差了,還好,太陽仍不時地露臉,讓我們感到溫暖,成為支撐我們走過假山頭的動力。

b9lgGa4tv74RgkubUS7P0l5ZcpE1gHuE-d2qRYH2lQjpUWF-UQKmJORyXmayX603mjTQyaiRgYEmNGrJmVCKAg4dGhFKHUijdKphbKFWHNPhDXWAbnZHjAAXD49vVec7_AUV_ghv8bDJ0Poi02oM5sw

1548總過陡峭碎岩,終於登頂了!3825M,沿途海拔不斷提昇,只剩下一些低矮圓柏陪伴,要親近秀姑巒並不容易,因為橫亙面前的有許多個假山頭,明明覺得快到了,後頭卻總有一顆更高的山頭,真是消磨人的氣力。

CTp1g_78sSTiuM-ioUEoRoTbiJcPcOLvShZIs0cdGnYa8QqMzD2R7L-4lrdCfXf8YhJ1pjSKszx26rVbfY5r5BJXv2qYV6Q9vgtSCm69DWNNmDl7qSHO1etwAowrVvmZZlgJEdMwL2ZVLzbYnnukxHE

山頂上,除了有玉山國家公園設置的3根木製地標外,特別的是它的基石已經裸露浮出地面,只被幾顆石頭支撐著。好不容易走到這兒,我們歡呼,因為終於完成了百岳中的五嶽,前後山頭已經沒有高過於它的,它是中央山脈最高峰,後方的馬博斷崖崢嶸,不知道哪一日我們才會走過。

MTkBD4cSSJc2R74_Y31-D8g7dhj0hMNsSxyaXgBnpW7URtQiWc2MxUTtnIxCiLpQG9xpzErm5Et9G-JciRaF8lA7FWhHo4vbSrBUey4xsrvV8phtouc6j-W1FsdJbhiMsAXR1ycLbHPIBLur3UQAzdU

1600看著東邊雲霧攀升,該下山了。我們逐一輕輕地親吻三角點後,向她說聲:再見了!這圓了我們多年來未完的夢想!

L_WkdyCAj8PEfyZPQ9NZRd639t9GmXAhZL-bJwBnmpiuA15w3d4tCa4tpQwhywJ9yFa5bVEkrPss_TDEpk5yjLDgx4OHtUo_NfmFadZJy0NRYb8zQm4fUu4XV7YFzZbPyFgRLqsydge0mB31_wO-UQc

1625下山並不容易,因為起霧,所以容易小迷途,1640回到秀馬叉路口,我用簡訊向家人報平安。

UjLXtQJwj7wiLaNVKh7X6VN1diTW_--xSw1oHe3_J56al94-lpEc9wkH1ejwm2N0u3oldLKfd9L3BuD1Z-McxAoNnNf4oOKVz-oHRANFhkJmyf6lhCx05_3mYSXefY85M7FFyv53UV5ivc8C14bbkSE

1705回到刀片岩地形,小心通過。小朋友不再聊天,因為旁邊的斷崖可不是鬧著玩得。

2hLDSEg6RXxDaeJjUtkfNgMUrDUXg1QjDOpHAUxK7nZSgc-ud3MdBma3eG1JjQJFtAH0OVdJB55iOijUQHCK97Cxh-QGTZF5If4MGPL-eeA4n_sWFUYlIigmQDzC3sUDV5rF8-r8_FrT3gYeqCxjAVU

1720秀姑坪,發現上面有一個乾涸的小池,上頭有著水鹿的腳印,我們姑且稱之~秀姑池。

1733往白洋金礦下切,正對著玉山山脈,翻滾地雲海加上東北亞第一高峰,十分壯麗,黃昏的夕陽伴隨著我們回到山屋。

-4nXRZMu-hW-bWO734S5IFrTKTzYu_ybcT1XgaHZWrfoqnQssJBx_2CoL0hp1cTk62qPQYPC9Sfi5yVXJJ1wKMQMMUftSCOwuydx1gl4EliLbP20ynighgVPiXq3TL_xCxnREizoBlkljx6gJwHRVjo

1740沒有摸黑就走回白洋金礦,也算奇蹟一件,MIT補給隊員已經休息了,今晚也未曾遇到其它山友。山屋的前50公尺山溝中,積滿了厚厚的冰層,山屋前的小瀑布及礦坑口也結滿冰條,這裡標高3400多公尺,晚上可是挺寒冷的。

CYg2fWIhh6KwDnZfh6igwYuQbeZqxICl8oIsDtkqT1fezYF2LGnm2uiWmP_2L9hw04MpjUhGKZdTd_YndK8gSw706hX5M_6UNH0DGfA1LBo6nsPjpSMsLk70LjFx1aM2Sv7GL2MiHe3a_NjZ3AsC7Es

Day 4

0630起床,因為行程延誤半日,一不做二不休,乾脆湊成一日。今日就萎靡地走到大水窟山屋,好好享受大水窟的古道與池畔美景吧!0800小朋友吃完早餐收拾裝備後後,就開始去玩礦坑洞口的冰柱以及溪流硬冰,宿妞滑了好幾跤,卻也樂此不疲。

mkL9QbtjNKKqKmJEJ6UsY1Q2QmWMakF8NeVT7zVxHkttxQDAF1QI9l8Rx4zGj8uIZ7ZGrZWwZEtOHPpe2eEOjzpZRtQNeSVHUUmmLMuTkYZXf1HuJNCKREqyNRGSSaUZoz9U2w4WonMueFPe5WRDLkQ

洞口冰柱更是奇妙,晶瑩惕透,類似鐘乳石,有倒懸的冰柱,也有由下矗立挺拔的,少數內部還有流動的水,小妞拿冰柱來當接力棒呢!美中不足的事,就是山屋旁垃圾不少,污染了清澈水源,實在可惜。

cCAvmAIr9oBBaCQwjIukJErrgHDeyVFaSaWgRAupzI0SBJ4SEYInY1pibuIFmG1uE48KTWTobaQxDyHs55ZiF0pSHUoNH5Ih60241kj9IIwpa-0aS4l00uPtwIYhEAuo3Qo1nv0TowFdp1pHTxvUseU

0940整裝出發,小朋友玩冰塊意猶未盡,還不肯離去呢!

1000秀姑坪。

_efoHn8XQctFgcNxT02zHuXX7W567pZ-DpyN3G5LoC2GwGpoCkRzpXp4OwWCzgOkeLiYJNGTn2yAxUAkY76To_qAc_Jf1cPFryedc5wm8AeVrVHUhIb5KFB3Sxj8rUOGo9jwE-tKRzrhbqTdk_rzWWQ

一路討論陽剛與柔性的百岳山名,一般而言,都是陽剛居多,但小朋友也發現若干柔性名山,如秀姑巒、白姑與油婆蘭卻是特別地難以攀登呀!早晨的秀姑坪十分美麗,但是東邊雲霧早早湧上,應該是另一鋒面到來。從這兒到3259峰一路上升,媽媽又開始落後了,3259峰有森林三角點,附近有大片的圓柏枯枝幹,可以推知當年秀姑平的大火範圍。東南往南眺望大水窟山以及大草原,但是還得上下一個大山頭呢。大水窟山是個單面山地形,西側是草原坡,東側形成大崩塌,只剩下山羊能行走其上吧。吃些餅乾繼續走,過久不動身體就冷了。

ROa21MTyepRPl3IEpd25W1iOGbY0JMxsyOvQpPHBTKLN_ZoHuEtPAO2ty1wfUcsivmrdxl_xg46zC1TZWSh5DBoyKRrqtVOo1vabIENxrD1ymcKt_f3xPg7XF1oXgYLki4KzdMPS6MUevIkfCiAOEpI

1217大水窟山,沒有基石,只有一座120岳的鐵牌,地上則有一塊磚紅色石頭貫穿著一隻鐵釘,讓阿寶差點噴飯。

owCZBa_G-nDJT0EIDM09q9Aq5Q9siUd4iZE66epHDJMDZTKuS5B0tlzAJSJztmegLgxPa3D12cRjAPasF9jEgIg9KBKUnW_a4wfLK35RVC7qozJ5M16PMjjmBubu-tAB8hlOwJ7LC-9Tr8N-FEXEDSc

北方就是昨日前往的秀姑巒山,西方則是連綿的玉山山脈,東南方為新康山,南方就是大草原,很快就可以看見山屋,但看不到水池,莫非乾涸了?

1305到2.3K處,過了一個山頭後,一路在草原中下切,山屋時見時隱

hrdRLanEZzRUfrvq5CMUgtIhCcq-dYz-SwpWmjs87WSRzovUwOAbbXSdTVjYpL1jHVCcrai2BrfK1iaTOZWozKD71Ur_pWrjiNm7ITtg6SmKyc_pdzZdWAsosydM74DEhd4sX65-UGt5lw4lq8pbaG4

1311美麗的兩棵圓柏,取名為大水窟名樹,吃糖果後續走。

iF74eyirNlkM4A63pqt7FXSxj0673B899h-3p9lPLKugixlFH6wAUBvORoODNFltFeKVl53WbyvaPI_1luhEAgE0ngGcf7A2XQ8D58lj0SuDYuqZ2j5C9044w_C0ZgeVybSUmmklwM3FZH10yblRI_E

1340 山屋,水池有一些水,顏色略深,池中有許多腳印,但應該可以煮沸飲用。邊就有個駐在所駁坎遺跡,還有個生鏽大鐵鍋。

iSs72X7-Kgpi7Va6n1Vs_vJDlVA60FBnyi15lKIwBiLbAD8tOrhpgcLTov7dKR-C_9ZMMXNIYo0l3v72ga5HezPemyNjPv39lE_PxWM4GZGPgvStoxdTYFtxXmZ1Dp8uzqmxNlotVoaOcnLr6-meb48

j5ow5dhKAfwheyTWzljxxgaxmFsZ5o9RuZ3w_0GCReHpxFCxdYPagcAwA2Q6qv6Y9pAnDt0vbiXanpIg8IBJC5jJDzpwqML_MsqNZYHK-z5EM74aNatWZWJuqGpo0GZdeDInlxibzeA3pAEfFM_bzSw

山屋壟罩於霧色之中,與其它山屋類似,但尾部突出傾斜,顯得有些突兀的可愛。我們煮了一些麵,然後就去取水,我們先去東北角的清朝古道走走,從稜線上可以清楚看到南營地的古道路線,大水窟山一直佇立西北方向,東方的雲霧則每每到了中央山脈稜線就被擋住,真是特異的景象。

4633loeDTdHSl7cBbGXJD9fwUOQ6gVvmLcJjSGlJOllOLsqetIgsISc_SZuhUbMF0mXtxIk2oqKlDhTuhmhNF3EXo95z2KsSPPRgLwvFBLNOKY7lrNF_IMujoRUIG0ixJ1KtMiy21Zju-viS96o-r1o

清朝古道

N8lQETeCTHTFdYhar-uDuC2xXvRfaQb-FJHCfqdCmo0XpVFjeRWRh08pAbdO6zh78Qwc9bDh1Znh7zbIyH5Y-tFIz5w_IbtomRFw2FXRUUongsFXkcR215zZeysDWKkL5pQInVzJF7tDnRlxK0weoQc

奔跑吧!小妞

因為時間充裕,所以我們往東南角是日治古道漫步,大約15分鐘到大水窟駐在所,四周大約40公尺見方的駁崁還很完整,惟木板建築倒塌了。

Oopq2O8y2Y816Qgu4EdhSrhGB_7NwCGcNvDnjrrSBhYG-wlsYJ5GjLXfSB73zlLMHXv4yOpme6Gmt2wcRM3kHITqB-i063J6TBVjfKqrbRaH4_xEWK5puGWfCPnPMdS9UjyVqwf1wHwFk-DceRrbWjU

回程時,看到山屋的廁所,距離山屋超過150公尺遠,且似乎故障(黃金滿了!),距離山屋這麼遠,晚上誰會來使用呢?設計者的思維和登山客的實際需求,總有不小的差距哩!

u5xFA7qV8GlOYWRT-aoGxmElCNmqfmnCrqnBEZK1M44aHjSEAw9w4RXJywW0gRBcv0toUSWfupBaa4RalTTwLvXYZfKowYhrqIQtUwXpR944SSTr8GC1T8frSQ1YJWVJDYo4S_SN454NRasrnQWXu3E

遙遠的廁所

從山屋往東走150公尺處手機可通,我向家人報平安,順便也向學校再請一天假。

傍晚十分輕鬆,山屋除了遺留2顆瓦斯罐外,還有4包麥片,這讓小朋友十分高興,我們煮起下午茶,並有一些茶點,玩了一會兒的大老二,輕鬆而愜意。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池水中有不少的紅蟲,恐龍兄說:補充蛋白質,真是罪過,玩牌時,小妞運氣好贏了好幾把,她說:這是因為紅蟲運的關係!

Py5qTp0WeujqRuCuE5Cuv-nRQ9gz2fOVxKb-jc5q64sDTksGts5zNw_5DduHlBlkfF5ABObM6vMKFhgEK_wOESFdaLp_xgYpJajKWhh4MNk0P0tbO7TvRHo3anNY56NMYPktWdIa_UHBaEaGwB-2V_8

晚上,溫度急降至零下,山屋沒有老鼠,但是野外的水鹿不少,我們用頭燈照射,發現眼睛紅亮的兩點,從稜線上有幾隻陸續走下來,有一隻躲在樹叢中,我們一直照射,牠就忽而閉眼忽而單眼,好像與我們玩捉迷藏,阿寶說牠可能會白內障,小妞說牠變成獨眼龍了,實在有趣。晚上,水鹿靠近山屋舔食尿液,拉得箭竹吱吱嘎響。天空壟罩濃霧,明日天氣應會變差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