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霜雪的奇異旅程-黃家小隊逆走南二段九日親子遊(3)

2013/01/20
    2013/01/28

Day5

0500起床,一片濃霧,顯示水氣甚濃,地面與屋頂都佈滿冰霜,白茫茫一片,非常壯觀,行走冰凍草原上,頗具壯烈的意味。

Nto9Z5vPCgsOyPyT4vr6vr_01ofDcx3BUT42NVfyEy5E8Vovck8jqGeKKaUxK7f-NBK06h6ZZq7u8WcmpLfRZBWFikFSLflwqePaKWhVbt59L03XFH_cMI_McIPhztUf5zp9yumKObQcMlBKYFd6RQ

小朋友發現大水窟池結冰2/3,嘗試行走其上,冰塊裂開得聲響頗似敲破玻璃。然後他們想出冰上打水漂的遊戲,後來又嘗試從水面上打過去從冰面上岸,稱之為「冰水漂」,小妞從上次中央尖溪練習得法,目前功力已經超越哥哥,阿寶說類似楊過的海潮練劍,真是金庸小說看多了!

zcJxfcV86xirmpCVccsipmeLauiWGX9oddMUiV7dRr0ou_afGnEG0Yz7CStoIEBRJLpocMwQ4p75pxdVkY6a2A2GO6ygC6MTn4_5TbJEq4Q0wotewcjT90S4kok3ZpRjcZcXbolIoiT7eUwvMc_TQA

0710小朋友玩了好久,告知前面還有冰凍水塘後,終於願意離開,我們夫妻感覺如獲大赦,可以出發囉!附近有個33.1K往三叉山的牌子,這是我們看過最遠的步道距離,回家後把路線的全部里程加總一下,一共超過了80公里,打破自己的紀錄了。

0810大休。一離開山屋就直接上切,走在稜線上,風勢甚大,加上濃霧潮濕,非常寒冷。陽光從濃霧中穿透而下,形成奇炫景緻,阿寶說好像外星人要來接我們了,小妞說最好是直昇機來接我們!

CIIcKy4wHv55w19o8nAjpfCF8klRCB1zWzkTZ8JqU-htSLC-7yqIkrlnusiBDY_vicGhb54AnL8lzI9HEbFcyJiEgBkQqrp8ypdvxIB0-OPI_vh7tLwV-4y_zA2ttPiJNZqOssXWa3ry_O0giNODuw

0815南大水窟山上稜處。因為無展望風雨大,所以腰繞過南大水窟山,走的就是水鹿的路線,一路抓住方向連續緩升。小朋友唱起再出發的”風大雨大太陽大…”吃些餅乾後續走。接著就是上上下下3座山頭。

1005下到鞍部,屬於平緩的松林,有個距大水窟山屋3.6的指示牌,往東側為昔日北面山的叉路,因鮮少人行走,所以顯得荒蔓。

p92SMZyagjmymE7DX_EdydLPozk084EwJ2LZZXK2Tyyuby90AbSLCLekwwHC6fIQiLvpBJ9k8aDv5m5NeixX8nM5KiB6e3bGxcNCID8i9WkG7028IvQ8G2SbWCkJuvV6v7RRtSKsUEVF8QSqpcq3cQ

1015遇到兩個黑水塘,小朋友又去探險了,小水塘結滿厚厚硬冰,小妞可站立其上而不裂開,阿寶嘗試以樹枝敲擊,我建議採臥冰求鯉的方式,卻被嗤之以鼻。

FdoPRZps4vfiMQ1pQhq9UnzLGZ_QSp4HMgWFmDbrw6gZapQxZw1wHAwMVhGAWJQAzQmAdcX60uyUeHi87WtqXh9T1CMkGBbhT3O_zKzCdHbMaiA9J_FM6GGFstArqEZ_WrjTl6Fi_Rt1obFKfztwYg

Y7V2aYSAnl-mHrZvbJsWE6Z-gN7egCjoxgMjCqAUo2AGUiXUMViPITD5XgqlgTaOzBg1YEjAUISBsGng7SS4QEklzCX0_9jWId-X45Vqn13Lgm7nWnGOW8v45arEOEM8-nWgb02Gmgc1Nltyof_Qzw

吃些糖果後續走。沿路聊著小妞桌球隊的過往,還有親子比賽的趣事。

1145稜線上找空地放飯了,中午吃海苔手捲,但是海苔被冰凍成整塊,且米飯非常寒冷,導致胃口不佳,只有小妞吃得津津有味,頻頻加飯以及肉鬆和肉乾,話雖如此,還是把一鍋飯給吃完了。

MoAykO0eq5eVhA4UeOY7cOX7CXhJ359eqE-SoUHUQKg28X6TNo3EQq1OzWRd8rr9Ao9GgN8TeYs2etpUdvcXO-tEmW9IYcHNmZCsuNZPFUMX1Ujn6-ErRxnTBjrDjGeukhNcFvE-MibdYqqKzl6hAA

阿寶和小妞一路討論下山想吃的食物,包含關山便當、關山的蒸餃、牛肉麵、歸仁的麵食、喝蘋果西打等。續走後,半途有個巨大的假山頭,山頭部份為黑硬岩石組成,看起挺像是大霸的,因為是假的,所以小朋友稱之為:假霸!

1254走到尖山下廢棄山屋,只剩下廢棄的鐵架與鐵皮,而水池也乾枯了,風勢甚大,無法久留。

xVmxFqnpKmO-aUXES1_pPNDHRXz57MElf0bQOni_UaEmUvtgh80axwcFkgWgvi1JcYHp6k92IkYS3V4aCLh3MEUCzv3j2c5yJWb3mGzlB-CqImKT5JVSZvST01Hf0-0vSZ3gpaUQMGJjUE8Izzdj0g

1300尖山登山口,我們吃些食物並喝熱水後,開始輕裝上攻,3分鐘後遇到小峭壁,總計只花了11分鐘就登頂了(3125M)

ghcL7HpsqMxnD6Dhl4KWPvJ6cWVmkA5GYccsHpfpMuaQTAMMMlPnbb_GpVHa2rAa97ZiZ4sadUnSoLlcx3mhM70SltBPv-oTn3IT-eHsf7OZsWxltFGGR8sJ6AC15Zc0Q-kASPBFQpFP80azLTn7ng

這是阿寶的第60座百岳,我們也同時在此完成了五嶽三尖。因為天候不佳,大水窟山被雲霧籠罩,但越過的3顆山頭卻清晰可見,沒想到早上已經走了這麼遠。下山時,阿寶說,下山一定要喝汽水,而且是芬達汽水,因為她和這座山有關,我說下次來的時候記得帶,兒女異口同聲:我們不想喝了!哈哈

XL5ZhrH38bmqyyiqm94s-DHXcAQbI6BXCze-e_Gn-_r2fADVrQvVdgf_5K2ez2AeBuXXa6PfAL6ijp5yIB7NtP1DcAQKOTBkmTGuzupIzQtZAsrUiDNo0sKMbR12WFFhoGxr8VvVlhZ2B7q97GaQzQ

1350吃些能量棒和零食之後,出發,大致上腰繞。

1400經過長崩壁,兩條很長又鮮艷的繩索輔助,過去倒沒問題,沿途的狹隘樹枝也被整齊鋸掉了,應該是玉管處為了MIT台灣誌拍攝節目而進行清理,雖然預計第二日在白洋金礦相遇不成(拍攝進度落後),但我們也算是沾到福氣。

nBJPGJd4dY39g87QtAfYtEiK-rD7SAQw52DgZmyqXmJIQx6y6iN3V6MTYPcptTLh_JLbFNO6RWYTVaYlnoQiVtPLSwbKfrTDOsGsH9pmR60BVSZ-NAZT4Q1_6ypstt3svc2fzDZ87Ov-64M1lduloQ

XSiGg20Lw-OrG_jknpRsFJD2tkgfAj9cuHZ__kPjLKaNJhnQybGNt90H3Ywyfw9Eblc8HI3aKzB_0zHJIJ6dEYORrrfuxtSgYWooAkMg6WKcNnd8J5fFU1Uf3IaNdgKGxwGNwrRu1Rqw_SoSOz9gxw

1440遇到一個頗大頗深的水池,地圖上卻無記載,看起來是穩定水源。

KqNQ2UpFakkndXEPIBC6mw7blu7ucD2pGhtouerKebP3YdIh2n2F-rqRsl36UVCqvqUT_PtRPNGri3lbOwCWNXXdDP4GzGnWvKS9yVs09CC6MlEt6kI-JVCEuvPKiQoj_f6wzuNguVRWW2RUQq6FPQ

3點之後,一路陡下,大約直下400多公尺,我和太太感覺腳底快出煙,好像志佳陽的段數,可以小朋友卻一溜煙和恐龍兄走了。下切到底,就是塔芬谷了,往左河谷前進,就看到山屋。

10yRFwkMW2Xmdex1c_pF6xJncRHk16NqTr07LSqWV9G_GPwd141wC4KQ1ZoarqjmNXOg3YH-QimDJEf3pnrFScEBz1t043sKgArsTu3XQyT18LPa2kAbFQgT-j69KLlwg8Fwle7cmr5M9AQPmf2lDA

1540到山屋(2605m)。這些山屋結構都很類似,山屋前方有乾淨水源,阿寶已經在治理水道,西側為廁所,山屋建置於松林河谷間,十分美麗而清爽。

bQtnAXzwX1igl5v60FtGsYRy0fTZQK0iG3lkzYjexav8-vxLXDrC2qVC95nqO1FVtxzuG76cU4AULM59H17qPRrHbSNsouB72aMWaDVR-r7K-qhkf_9X-ZMJAjaBMjnY5ilLibotXWx_7EoWT0aCkw

下午因時間充足,所以先煮些花茶,然後是點心時間,玩了一輪的大老二,小妞依然手氣正旺,可能是水壺中的紅蟲冥冥相助之功。沒想到外頭風大又飄雨,把雨鞋及鞋墊打溼了,趕緊收攤。

1700炊煮,今晚小妞協助煎香腸,恐龍兄煮紅蘿蔔炒蛋,阿寶負責煮濃湯,我則煮豆子,芳香四溢,連老鼠都忍未條,而跑出來偷看。當晚重新調整與分配糧食,為下兩天的硬戰做準備。

6lgVYLbY7vW4kTEKF4V-6I2ucx66kXk8lqTzpb7R7cghEFgsVssnKGNFSjk23z2E3bakerxjc4qdDv8Qr4wJK19dBUQ1xmcQamWxWGj3O260do58gbqDkfQ3rluEUqUwj9JK9UWSOcZlYljcdd7RGA

Day 6

0500起床,本隊的老毛病,腳程比上河地圖的步程圖略快,但整裝過慢,這次小妞很快起床,但阿寶十分難叫,左拉右搖都無動於衷,定力真強,似有泰山崩於前而不轉瞬的功夫。

0710出發,因為箭竹林頗高頗濃,加上風大,所以穿上雨衣雨褲。一路陡上,手套都濕了,十分辛苦,沿途開闊處可以看到如同小拇哥般的達芬尖。

o7VT1yTgBhBXZ9n4OmzFrxSeZ3yvdA4vQQQQ3_mnJPqgH7385BlmA_npPGY0EHoosxqLfp4KeTw6R5yc5JXE1a7rsEmbFMV8VvKGWFICghS7QJ54jw7zIm2izIuQeuvHokfhpv6XX7-AuMThieNnTA

0810大休

0950塔芬山登頂,3038M是此行最低的百岳,但山不在高,可花了6天才能走到這兒,而且背著重裝。小妞因雨褲不透氣,脫下一半透氣,阿寶稱她為”落褲妞”,和恐龍兄開心合照,登錄為落褲一族!哈!1010吃些餅乾後下山。

OiUAIxPb5fmEHbiexU0XKobu7zZAYJsfMOCmME9tJvESiQwM-UcjS5EXl8wsxNF784NNzdx-TvDyD98f4dvFVqgbpJ0Ff49LFgigjimX5Jfc_CZ8cbEhAR0nJmMpLVhEEBWqnPClGFkPLhdFVkaNfw

1010一路於松林間陡下,我們只花了10分鐘就到「天使之眼」~塔芬池,小妞稱呼為”焗烤盤”,乍看之下,還挺貼切的,哈哈。

33u6P0R6h02bdxaG-TIzL-kYZoVTcMWyC4ezqqKNc8-zU7Ysh48QPtBVAhOfCx-o6ai1V4VlFKnnDC2IoW_qq8bDxkCDlanaclaTUtDLNBB1HR_myYcQQiSJUaWoyyRTPfC5J74QS37k1wksPRwGWQ

水量雖不多,但水質清澈,比大水窟池水好很多,不過不能補充蛋白質了,池邊煮泡麵當午餐,阿寶於附近找到山羌的骨骸,兄妹又去打了幾下水漂算是過癮。雲霧裊來,輕柔撫過池面,斜坡都是清爽松林,置身當中,真像幻境耶!

7b-sdvbYOFU8r9eh-N3caA8jf1R7NVbSPlaMxEsNwhuDBVEwc_z66VtH4_c9M83idLPKTJCRpvre0YWEz1ADZE6v0sb0TDEzVc8hIVz9PyZ7iEx3OmVA3LYkCRMMaX3hs_gkgA-PARc_fWmmmzjIzg

1100依依不捨地離開,約20分鐘後,遇到鞍部的黑水塘,看來穩定,水質就不敢恭維,真的只能煮咖啡。

IPCbJAPqoDg1ZmQCVZNVx8wLHZM9RSfwtQUjCxa8t5ZttyINspKvoa1RRMEaeFZnTOiS2kg7FLfGTbG7y_zIMYUcD-kej8lsX5Z63wYFbHgH8Tbi8FaXvOw48rvYokJMeFJJV7DbRRKSnTjAhq-5OA

離開鞍部之後,一路開始爬升,非常遙遠,紀錄上約4小時。1220遇到一棵枯爛木長滿了箭竹,真是特別。

eIxb9gcqYIXWK-7YzBr8QUXWLUh3SMPGlLd_yDfOqlm04qlISndZlU6V4MmYPRBHBT0rpxAeKf0pt9h-1w4N8NGfbpF_mU6mWdwW84dKF5r3PbrKN-MnOumsLl28wLT8Ew6EtTCROoozgMJDQGuNjw

1300之後,進入連續的瘦稜斷崖地形,大約2公里,走在瘦稜地形,旁邊就是懸崖,可要小心,

LS8vR7XrhSRJmcJTf9oeassm5QeXcp-RVBSbBsPv8ZQLgJepQfltObOPytqBFZWxiY2wMKJqrmBCWToP6p569PntDVdmiNnuXeS1XNvV_MBsfcc-KcXoBM-u2ntbIDQt5bVoLAY3EwK8XLFIc61z9A

nPZrxyB5bBzC8e0emJ1YhdGVBlNfWtZni91NIliZl_uplgWH1xwTBlJSjw80Kqrqa0zhkj51JWdOeNI-twpJQ1aVJsSoYo8OkVYJHJilnyvmFfG1b1Xm0RoYi7P1MSzLO_0Bjy8Nh3ejw31kGBiYXA

1350在斷崖旁看到一石山,酷似猴面,令人嘖嘖稱奇。接下來又是連續的上下崖壁,消耗體力挺大的,加上太早吃麵,肚子咕嚕的。而天空慢慢地下起霧雨來。

DQ-UowTFD-tCzpX5HaKiPzR8-qOyWqnl7CNfJSQpuS4FuILAhOGjYPfsxxGo9j8ZFbxyLnEpIO52a3QAvTtt6JQq8_cYeguf54PJU9yyjc4rhHOXZIvlMXYbEBvkQ4Vsoquj3k436Jj8cZZAMCgzQA

1550走到轆轆山叉路口,霧雨甚濃,加上刮起強風,視線不佳,但是卻沒有人願意放棄,因為天寒,所以隨便吃些糖果就整裝上路了,1600出發。過了7分鐘上到東峰,過後出現危險峭壁,在樹根和箭竹叢中下切,因為濕滑,所以輕裝也走不快,阿寶已經可以快速自行通過,小妞只要指點腳踏點也能處理,不用確保繩了,從這裡可以看出成長的痕跡。下切到鞍部後,還要上攀到峰頂,這比達芬尖山要困難一些。

1635登頂。因為風雨不小,拍照後,吃些東西下徹,天寒讓人感到飢餓無力,所以常須補充一些餅乾和糖果。

gS-6qjisjuiMnq7BLg85rEYxQ6aS4RMjwUQLB85Q7x0FAnncpMolU9wvZQ3S4XCYzSL1pr12zpzJdY0n6P5zqxjSvJwoblJZYhyYZ1-8CdYFKgVP_0l3g4KEfAEaNiSgBB0Wjye7YlZmBcDxPshZCQ

1700走回東峰,仍下霧雨,小朋友拍了一張照,因為不知道何日會再回來。整理裝備後循路慢慢下切,稜線上風勢太大,應該是有東北季風下來,才會好像颳颱風一樣,人被吹得東倒西歪,連我都難以站立,背包套則像是風箏一般颳得老遠,小妞和媽媽互相牽持,以免變成人箏,一路歪斜而下,花了一個小時到鞍部,可是霧濃迷失方向,一時找不到山屋,後來太太建議回到原路,趁著短暫雲開時看到山屋位置,再花了10分鐘深切到最谷底,到達山屋已經1815分了。屋內看到了一隻鹿角,大家很高興,認為每次辛苦旅程過後,老天爺總有一些犒賞,阿寶決定把牠背回家。

因為防水措施做得確實,所以睡袋雨衣物都乾燥,換了乾淨衣服,煮了兩大鍋的麵食,大快朵頤,今晚可以自行選湯,有味噌湯、南瓜湯與玉米濃湯等,當然還有甜湯。20:00又玩了一場牌,小朋友也忘了轆轆山的驚險過程,阿寶還說,都已經走2/3了,還要ㄌㄚˋ 掉它嗎?晚上風寒雨飄,我們決定4點起來看看天氣再行定奪。

jqTU_hMiWDRX7AL2LwR-EZZ1Yjzh6obbFF6Tdr14VaR72pSY0JCYVuJ0xMZB4nQqNYIpmxh2Qj3x8YTsV-INJ4ulQOT6WIo4pxnjeuDFbTIF_NU8OrTxHOHzuFMWIEPd01rQtu92TY0xItGJTFgG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