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無礙」的四大障礙-干卓萬山列黃家小隊7日行[中]

第三天

0829到碎石坡,眼前就是有名的活斷崖。主要是因為岩壁不斷呈現鬆動崩落的狀態,細石和鬆土讓手腳踏點難以固定而得名。一路要連續陡上,蕭叔叔擔任攻擊手,妹妹在老爸協助下隨後拉繩上攀,我們帶著2條扁帶繩和2條確保繩,但沒有採人包分離,純粹靠著手力勉力攻克,花了12分鐘。後面馬上又是一段長拉繩的陡壁,然後再往左側拉繩上峭壁,終於完成第一段,鑽入樹林中鬆口氣。

0905樹林和瘦稜中繼續前進,來到第二段斷崖,有樹根及小樹幹可供攀拉,可是也是兩段式的峭壁,轉彎後,第二段斷崖上部的裸露感很重,可以看到今日的來時路,還要走一次,我開始打從武界出去的主意了。

0945最後一段斷崖,特別的地方在於伴隨許多倒木,樹幹需要跨越,樹枝卻又是手握點,有點相生相剋的味道。看到山壁旁的皺摺岩石,就知道這山列受到地殼擠壓的力道,也可以想見為什麼干卓萬的斷崖是「活的」,容易不斷地崩落鬆解。

1000上到樹林間,我們休息十分鐘,三叉峰營地就在不遠處,比預計時間快得多,我們決定一股作氣走到營地,然後再看看行程如何安排。溫阿姨說他其實過斷崖都皮皮銼,老爸才提起他有嚴重的懼高症,平時從二樓往下看就感到畏懼,我們很好奇這一洩千丈的斷崖卻不會軟腳?!老爸說:走在當下,只能全神專注,沒有心思害怕與懼高了!

1015三叉峰營地,有點像似碗形的大營地,不太避風,附近有許多黑水塘,我們考量今日去攻火山牧山,再拉去東鞍下營地將會太晚,不利於明日走卓社大山,所以決定輕鬆行,繼續糜爛一天,只走到東鞍下營地。

Ed-k0_LXfScnlHXldYaEZgFHXYYWWXY6rDQx3h_5WPDxECzpiMGIaYnXUrA7SrAYNyLxiSHosWYgfyDlylQE2aO5tj1W2Mnr6QF-Xx2D0itWx1Tfxuq-1CJY2FOjHOY_lhbG9qzFLMTAn4NuNx3yda8

四下無人,我們盡情地拍照,我們和小松叔叔借用蕭叔叔夫妻的單眼相機,拍了許多好玩的照片,有飛越照,有闔家照,有超級瑪莉照,我還用大字型躺著拍,…實在太有趣了,因為行程延後一天,所以每日都很寬鬆,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這兒隨意拍照,吃餅乾,仰看白雲和鳳蝶飛舞。

TQzJ955fqsc1Hwqm83Lu3THE_nBxaP3Axnn8UhbyDHdad6qJCZm9uwjhOr9qbbCj4ASCLpblggiG2xb089BhRr6Pb6LLRESjInIabt7xGSJEmIKYaU50r2mVTRJBzZ4iahz0kzKiZEM_81Ec_Zu0ZPw

一家飛躍

o24pMKc_lmdm-roMLPL9vb3ZXApWDrGt65W4-8rrvjvZ8sx2kqkX5PJT2GC66wbsP6qwsvKsMQbx9aSFNFHX8Ik5Xm_oVn5bJFszAKFY2KZR5m0RxqshuklQJf5NqQCDyskKqc6Wa1P8Zbr1YpNKJH0

1120吃飽玩足,出發。

1135到鞍部的大黑水塘,我們就地取水煮中餐。水質咖啡色,看來水鹿常來造訪,叔叔取出秘密武器──一支迷你濾水器過濾,我們大家一起幫忙擠水過濾,可以生飲喔!煮了10包炸醬麵,還有一公升行動水。列日當空,真是烤人乾呀!好想喝汽水與霜淇淋喔!

yD4AxcwXxGrUagazDhs0VndOnYq4SgRyk_NjmYBQBJbr1R6uRLIZTMgHPutY8ysZLoxCE0FWfhu65zM_8S9KKNu0QAlhCVVB3_c2WaZOLapJ2IUmMk6U-kurJ-l_obGEYgtvqPOu8ZTtXVlwMHoS_eY

1404走過最低鞍部,附近路徑有些凌亂,需要仔細辨認,不然會走到水鹿的家。一路陡昇上卓社東峰,在山腰時看到大水塘,代表營地快到了。

uC-8EQxLnhboe1ZS_q1HwPLyk4gOm2tFwC3A3OGwgQ2suCC9TZi3qo1TdblKwrcsddz509VRhtkXDA42FmaYGm8VB9SeYBf_aGg37H7D1gL3-l2mDPJNmS4tfOUywPxtHQlAF1CBtdq4F31UzBN3qDA

鞍部看卓社東峰

1410往左側續行,緩上山坡就到松樹營地了。松樹下紮營,真是好美麗的地方,附近有連續水池,池中有罐豆腐乳,我和妹妹用釣魚方式打撈起來,可是沒人敢吃。帳篷旁水池竹葉多顏色也深,仍以遠處些的水塘比較清澈,應該是前幾日留下的雨水,我們足足取了20幾公升。

營釘有些不足,所以我用小樹幹充當營釘,老爸覺得我還挺有創意。紮營後,我與妹妹及阿姨嘗試生火,營火很難升起,後來老爸提醒採用松針,就順利點燃了。老爸煮了一大鍋紅茶,加上媽媽提供的新鮮檸檬,真是絕配。

下午的時間很自在,我們又繼續打牌和吃點心,從排七到大老二,還有撿紅點,都很有趣,可是每天晚上玩撿紅點我都會連敗4場以上,真是風水不佳呀!

2Mn1WJ5gVKFSfkItzpUbfuen_FOwgp7kkG-rHjs_4MkKw1qCiuJGkLjMr645gyl8-1lTX2nqHMdIp4RA2irPbB19XC4YjLI-Klo_StET22Nrj1zAIrhEnuAVWz7ZgElOAUhxXO2NywefiMc9VN9Vr94

高山的黃昏彩霞總是瑰麗,帳篷後方就是南三段的雲海,叔叔們到處拍照,留下美好回憶。傍晚5點多水鹿就來拜訪,遠遠看著我們,我們一邊吃飯,一邊配著火山牧山連峰的美景,雲霧來來去去,水鹿從樹後探出頭來…,這些都是山下再高級的餐廳所無法提供的服務喔!

sAxZFjnYGatUh-yJxPcR8b8-eno_GzA_wOdRE4GH19P7hYP0iu-sxZFfXZtJdWtmEBCTlJ6MzxvAtK3C-NUsD-3v3bjW6JoeSHmaBj3VZ6uB9-uf4_yc_oW_duc9gY-wHMdS92pR12q4cE8-q6RdVDY

紮營處

XLrg_9ER6LzXriDT0OojpHg6pcPBGZWrdPTC8rLi8zTVCnQ8UxCXQo5-CUutlpgbm4p0vuNWF_tLFHkx9ZW64WUs7bKDrR8b-m4xI63R83KungzqNtwe1Mgh53KCLyZmXagb2HAPxYCTPwnwCKGmog8

山腰的水鹿

第四天 7/3

今日得來回卓社大山,一樣的時間(0430)起床,0545整裝完畢出發,腰繞過東峰,經過輕鬆的一天,今日又是精神飽滿,所以速度比正常步程略快一些。

0650到黑水塘樹林,我們大休吃餅乾,順便把吃未吃完的早餐。老媽拿出兩顆蘋果分享也減輕重量。

zumwMmklY2Tlh5XJXzEo6URXEuknLX-l1HJ2iLB19UxgYvK9sNRwzNvL1b6VdMrzD4ndibkQGc73yfEiuKFKLB7RwvE7j8hpY-F_bSyDBi3gHWawwTKO3eOHx5JBQxDCVw7-SnHP8sPzyPkUGlzl2-E

0710繼續走,因為後面可有10幾個連續山頭等著我們呢!這一路線,沿途有刺植物也來攪局,刺柏幫我們針灸,玉山小檗幫我們打針,玉山薊則是一劑強心針,在我們快走到麻痺的當下,又瞬間拉回到無奈的現實。

除了東峰是腰繞路之外,其餘每一做山頭都要登臨,懷疑開路的前輩為何刻意選擇這樣的路線,但不多久就知道這18連峰是條極瘦的瘦稜,任何一邊都是懸崖,難以腰繞。沿途出現連續的樹根落差地形,當然峭壁也是必備的組合,面對連續陡峭的山峰,好像鋸齒一樣,這些連峰一個接一個,除了少數幾座是橫切山壁外,其餘都是尖銳猙獰,岩壁兩邊都是陡直的深淵,要有個萬一就得說謝謝收看了!剛開始膽顫心驚,走到後頭,就比較習慣了,沿途我們放了兩瓶水,回程可以救急。

pug2Xb6SKdEvCiUpV3LDnDtsg7EDDm9YbfnQooo5HeX5Ss2-C30QjqqBPKPcWXyI_Rlf_i4tvoT5jNaDIFlyh_tHW0vmaYp0Yqfvw5E88cuWwqmlx5I4aCYaSPekuFzhEPg30PyJvX4eO8Efd-nmBcM

KveQyus1iPacCMdjRUq5E1JE0iyblW9rwsP7wH4MsGuTaPmw6x3whbsj2oDuwXv3xYxJakPjg9AbiD82qxMj5m9CavB_xQz8Re6YMPRLHqJEW9UEJZOhGpP0f3XUXx9994RXpAHtbX3XpcPi--PL870

0845走到第三段懸崖,這裡大約是路程的中間。妹妹常要求玩遊戲,但是危險地形老爸就要求集中注意力。

DSkx0Nxf1GT-kcWbEUAzjrMQWyrFNmJohVBEmg81Tp3aTcXjw6_o2yciqRzLoHDt0VQj7IWH47MYRZidSpAs0XTDe6QHDJwzPf1hkikCMNfr93OPfXw9dW_LtwKWj3qxdkhqEU852Yd8-OFPKovZxp8

連續三大段裸露斷崖

過了危險懸崖,我們玩著接龍以及遊戲,一開始玩語詞接龍,後來變成動物成語接龍還有數字成語接龍,妹妹成語不強,於是展開他的強項-國家名稱接龍,直到後面大家都想不出來才告終,我又提出NBA球隊名稱接龍,結果不多久,大家就爆了。卓社大山看起來不遠,可是上上下下,中間經過許多的山頭,一直到卓社前鋒的前一峰,又得陡下鞍部,然後繼續爬升約200公尺,玩著百岳接龍,居然就走到了。1145終於登頂了(3369m),今日山頭還是我們一行獨享。

日正當中,毫無遮蔭,好天氣有超級視野,可是實在熱得受不了。我們拍照後到左前方的小樹林中吃麵,妹妹還背著洋娃娃,喔!不,妹妹是背著憤怒鳥玩偶,別小看這些玩偶,有些可是身經百戰的呦!

6Fx1CpURuCFJ3HXxT-MENmX5yMj4PlvOuLp7_JUVuQNhwJ0y00H8lLATjiK3l07oLaL9YPlbocoivgK_bQqarhcqCOsW1e6SDWINQULXBUsCeB9zKCjouUfTXxfKK85Z6Du5vaCeJFiiT4CJRo8Mv54

0yrt6G46uUoTJ4bNw37pxbacz-sxEAWQD8n3MwushO1d9NSgZMflwYp9WUHg6rhmnq6G286MXLSvBVv6p-1IPDKABb__gbeCLZnB2_3kq84lf3lPJDlZ6Hvq2lkAVQZfu0QPuIbSapVPcCyOeuGyCW8

1230下山去了,回程還是遙遠呢!

1440回到第四段斷崖,這四段斷崖來的時候是陡下,回程是陡上,這些斷崖兩側均裸露,陡峭而高危險,來回時雖然危險是一樣的,不過回程比較快速。來時老爸要幫妹妹指引安全攀登,相機放在背包,所以拍得很少,回程才多拍幾張。

6K8y_YK7_VM-DrgHxg_VjMZJF3mv3ZerUenJki9XpOpnPGvw8hWbb2qyXrL8v4bGDD7tLy_AgSHkPm59wc0Db5GuyMmu1rQQke2q8ToRQLoRP-tmRXmNHEdy5-HVKYU-LNHdCKQgltNYOoErjFigwN0

1455第三段斷崖,沿途可以看到左側的雲霧不斷翻滾,但都無法翻越18連峰,形成一種奇絕的景象。

OkkNi248rBihmM1p4gmkLRC5eZqX1yfJEu_wJkQgQWSj7h73-i_BDS7KRgUyHa7dVu0q7Q2fQV0NsiXAh7flI2zRkjsfNAjPilRuBZ9tcY2nR8gJtEcshR-k8oaJRgiRNs2HsPX3hakpTaUWukT97DE

Bgu5lk36RlSqRi52c-1gS0YNnplDglnZTi-si7Hg7UaVzuvicEYFYe6HBNxMXA0BnwsKP1JSV62hD6tPAVcehdsQT5VJ0UhyPN6tFDv6CYtFz2aq8yX9MA5G05smCyuJtJHbftpxAGXTrUMySHUUD3Y

1510回到大塑膠袋(接雨水)營地,小休。

OG5aqgWyDg0NbinVjSwTvgxezmRyIzEuP6FNPM-6AjlsbiwXKT9tSF4dmDTmq08MnxSJK6saEbN3NDyX-rJDWg_nMOLVztHFNFSbtsQBXDVHpE3q4k5uPmFnzW5XmlEr80-hSxUzPfIQiUC-WLY9Rsk

我們繼續玩不准說你我他的遊戲又玩了一次百岳接龍,玩遊戲總能加快速度,可是從山頂回程感覺很漫長。最後妹要求玩英文語詞接龍,一個語詞的尾巴字母,要變成下一個字母的開頭,媽媽和阿姨也加入戰局,我們可以想出不少的單字,可見得這一年的英文有點進步,老爸說:這是這四天最有水準的一項活動、遊戲。

1640黑水塘樹林

1715我和妹妹及老爸從山腰直接切回到三叉峰營地,節省了約10分鐘。

6mP8ovjhkQ2kZjk23OMfLiKILrvUmKWbgGzA6GG0J3xJe0k-gf7E0Nap1shVOQBwXzKgrt2OWofHDEUXou72woSggDB6BAZtGFwiDkyMELiX_exIoET4ejZxX7RLlIlp_6-EVHO4U_oFVhWfQJATduU

因為行程延誤一天,老爸與叔叔擔心瓦斯不夠,因此一些行動水準備採過濾方式,我們六人分工合作來過濾水,爸爸和小松叔叔輪流擠壓寶特瓶(濾水器接在寶特瓶),蕭叔叔負責清理濾水器,妹妹要將水袋的水倒入寶特瓶中我負責將寶特瓶吹氣,阿姨則將寶特瓶的水倒掉,以免被我的口水污染。我們形成一條工作鏈,可是濾水的速度還是很慢,後來小松叔叔靈光一閃,將水袋的接頭直接與濾水器結合,沒想到接口剛好吻合,我們不約而同爆出歡呼,這下子可以屁股坐著讓它自動濾水,一邊打牌,頓時輕鬆多了。

fGNqu93SAVTWanw-Cxd3iBmuRgDHnbTD_6ObpTL0vz-om6-4hMJdvElhi9wIk7bbXjmx4YS7fNQ76-PzwfGhj0L0hJEMSuWGZjhLNKxRV7fCMnaZqsv7SSubu6jGPi9ZgcL74jQ1Z8_BzTGMLOllE-M

黃昏天空出現紅紅的火燒雲,這可是颱風要來的預兆,讓我們有些忐忑不安。晚餐有肉醬乾麵與白飯,以及小黃瓜炒肉還有甜豆炒肉塊,加上紅茶與小米露甜湯,吸引一些水鹿來周遭探訪。20:00就寢。

0smhuTL3ibfnr7eo3SwIUTaZK7QROSw1YIXDmX43rGh78pkTqC0r7huG0kAj65VR9jtoqEPPW5EU8rGA1AcI0uhlWNcg30pf-wjkI_Qw5TAcQ9r5LRoeNIelwH6u8BfQVylIuqxBUE2Mmeyj_vvvo8U

第五天7/4

半夜刮風了,帳篷啪啦啪啦地響。老樣子,爸媽4點半起床,我們5點起床。0610拔營出發。

一大早又是火燒雲,走在山坡上風很大,叔叔們認為颱風可能要進來了,說不定要下徹。我們走得很快,繞過大黑水池一路衝下三叉峰與卓社東峰之間的鞍部。

0635鞍部小休,附近路徑有點兒亂,小心跟緊,不然會誤闖動物的家。0645出發,隨著風聲,大夥兒一路無聲,感覺氣氛也是出現低氣壓。

0737開始一路上坡,回到前日的黑水塘煮中餐處。後面就一路陡上

0802一路無休,衝上三叉峰營地,發現有4座帳篷,讓我們有些吃驚,老爸立即說先不要卸背,要打電話瞭解颱風動態,如果不行就啟動備案-直攻火山後,下徹到樹林營地或兔耳朵營地。聯繫家人之後,確認颱風尚未形成,目前仍在南太平洋,大家鬆一口氣,維持原案,先紮營再往牧山出發。由於心情放鬆,加上平坦營地被佔去,所以尋覓適合營地多費工夫,以致速度變慢了。但好消息是小松叔叔找到半滿的瓦斯,這下瓦斯不欠缺了,晚上玩撿紅點要幫叔叔加20點才行,哈哈。

0920出發,大致上走在稜線上,附近陸續出現小型黑水塘,沿途有一些平坦或低窪的營地,下大雨時可能會變水池,因此幾乎沒有人會來紮營。一路草坡起伏不太大,算是這趟行程最好走也最美麗的地方。

0936看到牧山池了,比想像中大許多,蔚藍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大家覺得是小號嘉明湖。

YInfelttVrlFr6bTdL3TPiyetaQvNvlWbIJEpM2-HTAK_Ry6RPD_OOpJlHttOmCU4F8n5YqRtoglJZCHvFbwH0WqSjhVz4gCECJn7o91kqYvZqGVp6Igv-s6Z-o11-XwF7RRCVhHWh-Mh-p7BsM1Irk

牧山池

0938走到池畔。牧山池呈現中水位,池水不深但還算乾淨,池畔有水鹿腳印。我們取水煮麵,我的工作是取水4水袋*3公升,此時,媽媽拿出2顆蘋果分享,天呀!媽媽到底藏了幾顆水果!一邊取水一邊濾水,我和妹妹打了幾漂水漂,小松叔叔的水漂很厲害,自稱深藏不露,一打就直接上對岸,讓我們大開眼界。

YAKjTHxxQUViG9SOa1GQju0VVup0Dx9u9p9869GrdHH72DTaEMsl4T3H8xDy8dEjW5etVitkEMGHnif27ghdmUSsGpeqpfjbtSRUz5MKv_716W5x1Nzv6aTDvhjs9XFFKAJpmoNq4V7XBlkdu5qtoC0

1020終於起身離開,走向後面的草原坡,可以見靠附近其實有許多的池塘,但是仍以牧山池最大最乾淨。

1026牧山登頂了(3241m),烈日當空,無處可躲,但我們很高興,因為這是此一行程中最輕鬆的一顆山頭,其他的可是一點都不好親近。

4Sy5sqIssfTMXm7AHY-W29X1ynzlvMPl_FvRk2Zvm5zWAxoYOnq7KPGE5jELpIKOgvJA5NxymXp4zylm7i-OpzTgL_KkblBeMNa-lifaa7C_KhVwVCydOMf4O12ZSP77B2kDtlsrBy4T45S0XX5SbfY

妹妹拿出他的玩偶拍照,阿姨拿出口紅補妝,妹妹和媽媽也抹一點,說這樣拍照看起來比較有精神。我與妹妹分別完成第75與70座百岳,感覺登山愈到後頭愈不輕鬆,困難度也愈高。

hkrAeWRq4jPcFCq0IvIGCy4jzR0oicgh8RScUPap2pV76G3ALvLgsQE0lwJTcg1aA6xMhQJ117uw62EGyiTS_TNomKsmi00WsDBpJESm6NwtNkaHDPqUFFswR7cWIaOrFBt3MoQuDEAhQ2M2bKgEB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