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無礙」的四大障礙-干卓萬山列黃家小隊7日行(下)

第五天

接續...

相較於干卓萬山與18連峰,火山和牧山稜脈顯得和緩許多,正好也是處於L形的中間,愈往火山走,就會繞到18連峰的另一面,看起來斷崖碎岩連續密佈,我們被北面樹林所蒙蔽,實際走得卻是南面的破碎面。

ZbOwY-1lL-6KUu4B5YXdNHg0NJZAmg7p1ikP3-uQnAO17Me3HWgQqXip1mEmKBGh9H06iDaxk0B4R7jPYa1lxfYprdyin9P_J4JCDMVOIrk1S9AAfA8ge6WLIc1qv9gVjKR902BEpeUDgzxd2wEQ3k8

牧山火山途中看卓社大山與卓社前峰

爸爸又說:凡是都有它的道理,如果一開始就呈現連續破碎面,這樣就嚇退不少人山岳旅人。我想這段路還是起霧時來走最好,因為眼不見為淨呀!雖然沒有18連峰那麼多,但是火山來回需要5~6小時,說明它還是要過許多上上下下的山頭,只是可以腰繞的地方比較多。

4jEnEB2WkoHsfZIz4xG5pPNST2_IrQn4ly9Ewa6aa_6nPqkwbxIctRVefdA_kh0tHKZLPKTyY63D0uDTIXcLuJOqbJ0AMcYK0zJDk0HdPj19PCJ843DQbZI1UpZfroqyDpJxsyPoIHGnjmD9HMuqHcw

牧山看火山

1303登頂火山(3285m),標準草原山頭,感覺是兩段式的山頭,上了一個平台,又得走上一個小山頭,類似鈴鳴山,比起雲峰的4段式好多了。

jtSHAOht9FJnq0ioHHEZ0_DHxPKrA-j95azUFR8wL10WClY9_u13spU0NkCV9FHoailq1xVz38ERiZeFc6Sya783EGNoRHweaXV6x-AWyDlC4JuVNL1FoA9hlm25kp7ymEzaHKZ7IdtRwDgdtHA1_mQ

小松叔叔於山腰處睡覺,因為山頂無遮蔽,實在太熱了!喝完水之後,就趕緊往回走。

tFnV-7mDOsEiWQc7JkMBEPUJBCANzqUR4UHAIgLOQEf4zkXrQtNYXkakB3M3ZHX_WCSRwBypPATQIgLKEFOw3w9t0vLPJr3Rn0J80nNpgbn89eNaXNw-_V0HlLNlnNKEHDWcgD15_pbzWIgyvPLG4Fc

展望~連綿不斷地山脈

沿途我們玩一次百岳接龍,大家從北一段到南三段都琅琅上口,幾乎可以全部講完。接來樹林間我們玩飲料接龍與美食接龍,一路講到牧山池,大家愈講愈餓,真希望可以喝上一杯飲料,老爸說,如果這裡有一瓶冰汽水,200元我都買,但就是沒有,所以拜託別再說了。蕭叔叔講中埔的火雞肉飯,小松叔叔想到埔里有一家牛肉麵店,超大份的,我們決定後天下山後慶功宴就在那兒舉辦,大家都拍手叫好,可是那卻是兩日後的事情了!

1620在食物接龍與分享中,我們走回牧山池。繼續享受悠閒的下午時光,當雲霧漫過池畔,牧山池特別的美麗具有靈性,同時也發現今日的雲霧更濃厚,已經越過18連峰,代表天氣略為轉差了。我和妹妹打了幾漂之後就被老爸板起臉嚴格禁止,因為這是重要水源處,玩幾下過癮就好,不然日後沈積太多,會影響水池壽命,我們無奈之餘也只能照辦。

我們很少看日出,但每天下午就看月出,從眉月到上弦月,算來山上也過了好幾天了。

1650回到營地,原先四頂帳篷屬於桃園山協登山會的健腳隊員已經從卓社大山單攻回來,幾位山友認出我們,寒暄一陣子,有位阿伯說他只有15座百岳,這一趟是被騙來的,但是他是最早回來的前幾名,爸爸說他也是深藏不露。友隊發現我們攜帶的水乾淨多了,以為我們濾過,一問之下,友隊只有領隊來過,所以先頭部隊到附近黑水塘逕自取水,水質剛好煮咖啡。

天空出現了一大道彩虹,非常美麗,幾分鐘後被遮掩然後又出現,第一次在高山見到這麼完整的大彩虹,大家都很興奮,拿起相機紀錄幻美的景色。沒多久,雲霧漸濃而下起霧雨,還好不多久就停了,但溫度陡降。

傍晚是自由選湯時間,有鹹口味也有甜湯,大家都喝了1~2杯的湯包,不然這35份的湯包就得完璧歸趙~背下山去了。營地起風,媽媽叫我戴毛帽,我看地上有個鍋子的網袋,將它反摺,變成我獨樹一幟的防風帽,妹妹差一點笑倒。

7點多就收拾完畢,水鹿現蹤於營地邊緣草坡,我們用頭燈與牠們玩耍。後來七人一起在我們的帳篷內玩了幾場牌,原先我還是延續這幾天的壞手氣,連輸了4場,後來有一場大老二,已經戰到最後關鍵時刻,老爸準備出牌,喊著:各位觀眾,就在這緊張的時候:忽然響起:「嘎」!一聲,大家同一時間爆笑出來,原來水鹿也來湊熱鬧,真是有趣呀。

第六天 7/5

一大早就出鮮紅火燒雲,非常鮮艷,是可遇不可求的景致。

3Dl-9TX938qsKlqz5p0d9Dc0Muu6vNyXhBqooCyMt6VSsyVkCHLaiKFlhCy3DHKrnX3XCR81Ehcdc3n2eIwhGwlLvUsub1KSiK4zZIDv9FCyIgBFk745kbqkS9X19Akl5Wft_FQRiQUIoNohCW13-M0

0545桃園隊出發攻頂,寒暄完後,我們慢慢整理0625才拔營。

CkLY07HKxjMreqsqRXDSrWoufhqXnSUmkEUD7W5OSKPxY2JcJtQJliq_1crZc_dt5K3JLjdurjp7QoHENgg9Cpd9qIxpyTMYZfoagwGpKjZgO8KNOY9jdl7kJIzV4HfDzh5Key9P1b9kCWBtnmR96nc

回望18連峰

一開始是美麗草原坡,附近的水庫、鄉鎮與山脈一覽無遺。看到遙遠的干卓萬群峰,想想當時不知怎麼走過來的?不禁讚嘆我們的雙腿真是厲害!老爸說:背著大背包,看著回家的路,雙腳真是「任重」而道「遠」!

0650回到最後一段斷崖。我們小休一下,把餅乾糖果吃掉一些,這一趟帶太多來了。

Pp0H9hfuaY-jewz8eqSfv2JAa-qe5CyQhNOfRBP8uo6EIy4gZS6KHKaNeAmeIZdy_QRRoAF7LgE_LelOr4LKs8APhG9bnuiaNVeGWSpfVdGRTb8dLuajDWC7QbVY6B-kmziB58PO0CZPgC6j-IhdwT4
GS8qIoxElYP0T_vXYs44xW5xwD8MeilNZmEIqjqF6bbbBoN9GDqMPI6rVoLDG29rvPRM2aJ80dkILzDnjLjehLPYBl0tFcBc1w11vIvgovmV1M9t8cI4fUItZ7rn6_B4BkCaJBqspP2ViHaIS_n8aGo

0710進入第二斷崖。和卓社大山一樣,回程的斷崖都是陡下居多,雖不好下,可是卻較不喘,我們的速度加快不少。

BqsW380DJmlrAzzJnYZEppsC9L88EM48WKoL7RzX7DJNEyhbSVITGCecwzJUsc6RQKEgFOsxGEOffGIDpFhyy7EufWwiwuXNqdUlIWTbdcaD6AIWMQW5SEPuKbh3TpLzctxKsPNWRfYJUl0DPWN7kQs

第二斷崖-1

7QJBCsi3syCPomw6qcs9MvvVOb84XFhiRTs82E_55RMNstDc4aOgbWGX8cw1ULtKa_jEJmnv1TdsLYU_ph4J-ACrT4Hv9EhhKpVnT5cH1XuoHvP6vn4Ti1hqrEHmnIPIhJByl0Wcfkib-ci1ypQ6V-k

第二斷崖的上下段

0732進入活斷崖的前斷崖,一路老爸協助妹妹度過,我則自己處理。我們用了10分鐘才全數通過。最後叔叔將橘色扁帶綁住既有的繩索下方,讓日後要上下斷崖的山友更加安全與便利。

_7GKVoW83_gEY0XkjZGZHNS7tzjlFK943FJNSC8bQylvnogZ8LcT1PaFgVxMT3VB6qVMksDoy0ixZSm11vUFLLBSwr0n1TSuAoqa8jvWkhl4p8N-alCabo5MdQSj4v1QqOoDOMu4xOgMyXMsQeRgxu4

cxLBJag5DC9_f2IMb28d5Cx-LMs61MF6UM5Gjh34SeRy03kPV1atdZtfuOqN3JcTWRbvN85MT8qrC0bS-7AzZx9IT5DQOa_5R24WHsWg6zZWm_sLGbc6Q7dsTJpgGizbs8Dw5vXGCaKWegCsoeel8pY

為活斷崖下端補強紅色扁帶繩

0750過了主要斷崖,仍然不能太大意,因為連續的瘦稜走在其上常常就是險要崩崖。看到以往資料說回程發生的山難佔了整體的百分70以上,所以仍需步步小心。

ukV45o6O2SpPfHbtZm_jobHeMen8b8qbxbG_rpjSM6cK3QpyejXEL8eVT1alWfdUhjfO7vsySBxPRLtHll6ux55gAzf6SfLEo02qJ7qCBPyRvEaszkqwIvpBkhD6IMYjfT99mF5CRfWRhaIwZJ4fyFE

瘦稜裸岩

0820回到斷崖前的樹林中營地。可能行程安排寬鬆養足了體力,一路大家狂飆,比預計進度超前不少。10分鐘後出發。

0854回到第一段峭壁,上攀反而容一些。

ybMzLUEATAZMG7QA1pBmFeYfK3fAH8us5_GJRdPtThemiOY0I-wHNWDVWXaEPGVCBZP-rnS2tdmC3cH1FKfG-P-wL_GGWjrYVVbQLz5uv3Wq7EMZ6Z16uNETPM52o0kv3wf1XGdT7_hUYdNeP7H4UUs

0910一路加速,直接衝了碧綠的草原坡~干卓萬山頂。小松叔叔要打電話,蕭叔叔一路帶頭下衝。我和老爸都覺得其實干卓萬斷崖只是累人,反而是18連峰中的連三段斷崖危險多了!

0922兔耳朵營地。0927樹林下休息,吃水果與糖果。我們看著小松叔叔一人站在干卓萬山頂,伸手作宣示狀,莫非想要召喚雷神索爾?!後來他下來時說:當時手機不通,想對方向找訊號呀!賴到10點才走,他說今天剛好是星期日,合歡山一定有不少的遊客把線路都佔滿了才打不通。進入樹林與箭竹林中,這角度看乳形峰比較貼切其命名的意涵。

puZIHzn__MF4gX3AtmSQJnF_yr4p9oeP-qJsX5hxxI5azXbvecx8NyngKcXKhz7pJncljs_lVJSA3hiCtleMaIHJpX8aXM34tfd1R28ItNMwuWfivlA-3xkvXpKemRbEQYnVefGLQTDZa6_T8pzf1ZA

1030 路旁有個拉繩營地(乳形峰下營地)。

biP8QcTAqG3oZ1Sz1MbC2udBEa7a0hKevG7LntdbGlAuA98mz4twZWAiXpqkG-1n3KYJwiog9UZ94xRasF3fuzNckg19W6_6qoQMClwVBcpjn6U4DwQXYM7LW0ckvgm77029oUdJg8hplsBc0gh3Smw

1035從乳形峰下切鞍部,因為箭竹甚高,所以老爸和媽媽不察直衝過頭,迷了一小段路,結果真的進入水鹿的家~樹下闢出一塊鬆軟泥土地,附近都是大力金剛丸(水鹿便便)。當時我們正在乳形峰前營地(有鋪箭竹,手機可通),後來我聽到老爸的呼喚,趕緊到叉路口回應,順利引導他們。

iaYSePbHXSL_sQ2rZmfsZDlMXllyQ6GoD1C6jPzl803mkfxywSq1sRUdYDo2qWRF4u5xxjNmgfBKcpM6DK1evVqrSkFw4U_aHzgLpOuezMv_0Oc_1_1Uqh1OolVf5prD_kg2zc86RM1NnVoPaTE5sMg

水鹿的家

1114接下來就是陡下,可以說直下到十粒溪,開始出現甚多的倒木和樹根。其中有個倒木如盤古倒木般至為雄偉,分出許多分枝虯冉。

Ocyimpw7pmYQSqPQeD9DSLstwYjGy-z_3Eq6YGTl-qs-qelntiPt15PW1Vl_4JAAWhmDfE3wi4oKyPjS2-7M72QllSeIHTOq961MbMLGlz_r7E2lghkUy6FbFDI-dh1I8hkwX-i2k9Vk37qM03QjdAk

1140還是在樹根、小斷崖與箭竹區中陡下,就是這樣的路段讓我們前兩天吃足苦頭,疲累不堪。此時也聽到了溪水聲,看到了懸掛山壁的一列瀑布,告訴我們溪底不遠了。

PYyOMaxBzDffvphAJPxw7V3yzHykYeg9meXx_OE1i2tHltPFVkDUovcYPFXoeeJAFNNGMDmEhXB1O2veOIaiwq1Gs0UgUV-YDF7cY6vQ_h1hlT5_v9X54pg9_FWkSlWNwdR2aB2qTDIXnuQ0jli-WbE

1152~1224一路還是濕滑箭竹林、樹根落差與拉繩小斷崖中奮鬥,遇到一顆腐朽的大鐵杉,也進入雲霧區中。一路上我們大家都滑倒幾次,還好沒有大礙。

LJvMbEaq5zZ5P_UvfV_Nxr6li11LT0i55lAs8fG9rV_xKWIjYA4lpiU85LfJdU3GHfApu5D_YLmh9ONLWuAN1s2j-f5C5yksFGGGNF9t28Y79E7ys8Ly_npu7A26IwvlsFscc8zXWtSeB3RdXThKBws

1230終於到十粒溪營地,整個山谷壟罩於濃霧當中。

3mgdnoeI-SFpY613QD2OkeZoucfQeNLieBhUXUYNTUHL52A144SJaaed5BqM5CSRHcQcEWOj22V2H-LYeER089gEek1rTg6wHZa3-O69riQP69wKUxV0XnaIBdLhidhDmCSI7OGv0TEbD91ANNAVedw

小松叔叔又找3顆有殘存的瓦斯,這下子不缺燃料,我們可以盡情地煮些麵食,並煮了一大鍋的黑糖紅茶當作行動水。這趟行程煮水太多,一直擔心瓦斯不足的問題,還好叔叔很會尋寶。

lsRQF-bZzNO9J608A9IbQvewCsl0QmUyl-PFMhe-SM0gpixISSyxsyQ2TpIRrQNk4PWqcCC0OeOYUbO6gv-GH80ReWQAwKo1MUpkanSG45ivFIoXND2vWD8WFzum0uXKKQkBaISMmZmjltyubKLqwwU

十粒溪過溪

1355出發,開始上升腰繞。1420回到一個泥巴池,1439又遇到一個沼澤池。沿途還是許多大倒木,部份長清苔潮濕,有滑倒的可能。

UfhDm6iJTH5C2TB1mS0DRK_elEsi1S3ZCBMjYddk1dKQeFO33enEfc7eiW-1uC4YA3tG0xv9DwdWeGTm7K5_06WpItnc-NEBdap9vR7pNoKqttOuJUmwcUP7QjhxCoM_ytFe7Fn8uvob_gnTqyW6xA0

1458遇到濕滑陡下坡,有一條塑膠帶子,那是綁學校教科書箱子的塑膠袋,老爸猜可能是國中小承辦教科書業務的老師來登山時所留的。

1450一路衝到獵寮遺址,雖然時間尚早,可能一路衝出去的,但出去可能很晚了,也沒牛肉麵可吃,所以還是決定依據計畫在此紮營。乾淨水源就在上方20公尺處,清澈水量大,我們趕緊脫掉上衣來擦澡。

qS7iOBX-pKi3Yaid37V2ABGOjhBG_UH-uLCYzqutGCXS4DI2KHpOe3aL48nVFPD030nxIM2zPlWP3Sk8XUA-GYq-atrUnFD473cbwqzfb0_EXk0Ep688cVmD3BtGhIJGcJFazCvA6L9mR7ioLMa-2oc

營地上方的水源做小水壩

這時候發現老爸胸前有隻螞蝗,趕緊暴力拔除,可是卻留下兩個小傷口,接著人人自危。接下來的時間,就是去玩水道遊戲,我做了三層攔沙壩,和阿姨發現水中有種不知名類似蝦子的小動物,有水可以讓我們玩上許久。這裡手機可通,不過,這地方美中不足的就是小黑蚊很多,驅趕不完,妹妹額頭被叮的像似釋迦牟尼,我倒是覺得兩排像是高速公路。

1620終於要整理營地上,蕭叔叔2人帳搭上層營地有點窄,我們在下方勉強搭犀牛U300,更是不平整,但只好將就囉!

傍晚時光當然還是打牌聊天,今晚老爸擔任主廚,有馬鈴薯炒肉條,還有洋蔥炒榨菜加肉塊,還可以自由選湯頭,每天都能美味中補充營養。

PvI7OiaivpVpGJclcKV8HSKab7FRU3664lgJmfuMl3pEAcCSBkv2AspW_coKmAEjPLj_Cc96KLrDSQhg0ucxARcqnHVoUTyYVleka0BbmFjeb6PfsXGVRi-tvpxSq9b9n4yBF570AI5xxk1rBK81-1A

獵寮營地

5點小黑蚊逐漸下班,鐵杉林下,淡淡雲霧當中,感覺這營地挺不錯。8點就寢,我們只拆兩條睡袋蓋著,因為地勢傾斜,聽說這兩天我都倒向老爸,妹妹被壓在最角落,我可一點都不清楚。當晚,貓頭鷹整夜嗚~嗚~地叫。

第七天  7/6

0620整裝出發,我們和昨日一樣由蕭叔叔擔任前鋒帶隊,想著聊著山下的霜淇淋與思樂冰就一路快速推進。

0640遇到一枝「骨折」卻垂直生長的植物,讓人讚嘆植物生命力的強盛。

esiw5upDNlW0rhzPE6HmArWodDaUZw7b_M-nYnU3XohOINu2UDo32z0buDrjRBFNS19x_DD0tGxj-kd2CpnLVVbijf-2mMYXKZSNEe_SkK-OzS3Mdf6ivyw1vDOObsQogWiqEyeey6YSGw3-74tGFB4

沿途還是有一些倒木和濕滑地形,蕭老師跌到旁邊的樹叢,叫走在後頭的妹妹幫忙,還是我協助拉起,後來才發現遺失了水壺,過程當中,大家也都跌倒幾次,所以就放慢速度,不敢再狂飆了。

0715到環形營地,乾燥無水,我們將剩餘的麵包和餅乾拿出來繼續吃。進入中級山林相,更加悶熱。

TBzt54pGWHBAoeU-CABi4yv-4C_n2cbvUUQwwsg1AldK8gGpAoG7DUpg_tOJDAQg0_uQ24baP4-hXJJGeBpJEzUZkj8ZnjyXCkE5DeHlOt_xAA8CqLglTlNyTIRduUQdNLdvBhc1aZtPbEj89Fr50tk

環形營地

0820登山口營地,媽媽拿出預藏的垃圾,爸爸也帶走一些電池。0830出發,後頭進入舊林道,一路有許多的咬人貓。

mUXkK0TRrBV5ObQeWCutm8tI-AZeJetJihCxfjZLI-5bf8JOcKtt3bUtETXyP6JGTZ6ofeXvZnvwMkMmrE_Gs_9rXg-ylCmj3x6oisuUXR5FI13fpiNAmqsfbvSAqReCWZHAkBoXKjc1BZJ_i8Ut3-s

0829一路不停,直接走捷徑下切林道。

0945到鐵皮工寮休息。吃些糖果,遇到桃園隊前來接駁接風的兩位山友。

wnsjqcZvSUZ7YpxK3s6bgUeWd-IJ2UIVm7LXx-sBER6pP6saDy3LqgkKafNl7N_RB8-MQld192EO0SU-zBOBqLTKci5UUCOhBqcSdPhSutLi__GezoMhzwyqjz3uFvR25pP0nKhwdjc3I6UKx5T0BIc

1034踢到停車處,真是開心。用7天的時間完成了四大障礙之一的干卓萬群峰。

Nh2IUwfzNVLBcpXhirLWL91NU_I4qG5a6v9g-uWhYYPTQhJvrTIGREbKKXNmIjZ3FQuVJaPWe5IDNATrw_R6a2xGytSX6OlNsmqQIegStvhEKpDdCAwvovwMDrFIZaPdZEDl1wlExZlXlCuppKK8SnI

還沒完呢!接下來,我們先到霧社買雨鞋,買幾罐清涼的飲料,一路下山到埔里,找到小松叔叔傳說中的牛肉麵店,真的有一大碗公那麼大,比安全帽還大,大快朵頤一番,配上霜淇淋,真是幸福呀!

後記:

1.干卓萬是趟辛苦的旅程,沿途路況不佳,活水源少,有刺植物多,更重要的是危崖斷壁甚多,並非親子行的路線。

2.想起李老師給我們的序文:「…只因對壯闊山林的孺慕之愛,只為陪伴兒女成長的慈祥之愛;純粹源自於體現超越自己的生命之愛;山路的坎坷難行、氣候的詭譎多變、兒女的稚嫩力弱,長輩的牽掛擔憂…從來不是黃家小隊親近山林曠野的「阻礙」…一切只因「愛」,世俗登山之「礙」,在我們登山履歷中,反而蛻變成信仰自然天地的豐沛能量。」

這種能量引領我們走過岳界四大障礙,希望未來我們不僅可以逐步跨越山岳的天然障礙,也能夠跨越自我內心軟弱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