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向障礙~黃家小隊的馬博橫斷八日行-2

歡喜迎向障礙~黃家小隊的馬博橫斷八日行-2

第3天0702(六) 天氣:晴朗午後陰霧

白洋金礦-秀姑坪-秀馬山屋舊址-秀姑巒山-秀馬山屋舊址-馬前營地-馬博拉斯山屋(宿)。

0430起床吃早餐。

0630出發,離開可愛的白洋金礦山屋。一出門就是陡上坡,0650走上大碎石坡,後方的玉山群峰非常清晰。一早天氣正好,好展望真是登山人的福氣。

P1150724.jpg - 馬博34日

0705秀姑坪,有牌子<八通關10.5K、秀姑巒山1.7K>,一邊走南二段可到大水窟山下切,附近有許多白枯木,一路延伸到馬博前的山頭。

P1150730.jpg - 馬博34日

0725開始起登,路徑稍微不清,後頭的枯木群更多。

P1150741.jpg - 馬博34日

0740進入陡峭的刀片岩區。左側裸露下方就是懸崖,但握點不少。

一路腰繞攀升,一直到0800一路上有許多的刀片岩區。以往走過一趟,所以不太意外。翻過這裡,東台一霸的新康山就一路隨行,高聳入雲的皇冠型山頭讓人印象深刻。

P1150757.jpg - 馬博34日

0806遇到一段崩塌處

0850到秀姑巒山的南登山口,先前我們從此上登,這次要換北口,所以先休息一下,吃些餅乾後再走,蕭叔叔帶了許多零嘴,與我們家的差異很大,但很好吃。從這裡開始我們就進入陌生的領域。(以上路段詳細的資料可查閱我們2013年2月南二段的紀錄以及更早的八大秀記錄)

P1150770.jpg - 馬博34日

0912經過一大片破碎岩層。從秀姑巒一直到馬博,東轉出馬布谷,這一橫斷地形都十分破碎,應該也是橫斷山列的特有地貌。

P1150775.jpg - 馬博34日

0918再度過一破碎斜坡,進入危崖轉角,繼續一路上升。沿路妹妹和阿姨討論山的名字,認為有些山是女的,如秀姑巒,有些是男的,如馬博,馬利加南,向陽山,中央尖山…,我說:只要與馬有關的,都很難,如馬博,駒盆,馬利加南,馬利亞文路、馬比杉山…

P1150780.jpg - 馬博34日

1005秀馬山屋舊址,卸背大休,等待落後的媽媽,爸爸回頭去幫忙。山屋只剩下鐵架,其實加上鐵皮和床板,修理一下是可以使用的,但大概使用率低加上無水源,所以就廢棄了。

P1150842.jpg - 馬博34日

P1150789.jpg - 馬博34日大休之後,輕裝出發去登頂。走沒多久,發現秀姑巒高聳,從這邊走過去可能來回也要1小時以上,爸爸詢問媽媽意見,是否由我和爸爸帶叔叔他們去攻頂,他們節省腳力回去遺址休息,媽媽說走看看吧!走著走著,1100半小時之後就登頂了。我們很開心地拍照,站在中央山脈的最高峰頂上,總會有一種特別的感動,雖然馬博後段的路況並不清楚,但是都能重新站上此行的最高山頭了,相信後面的路也能克服才對。

P1150817.jpg - 馬博34日

我走到三角點後面的高台擺起姿勢,妹妹站在大木柱上,一起拍照,媽媽直說還好有上來,不然就少一次留念的機會。

P1150800.jpg - 馬博34日

雲霧湧上籠罩西半部的視野,擔心下午下起雨來,我們拍照後,原路撤回,最後阿爸還親吻了三角點,因為日後不知何年才能再回來。

秀姑巒山南北兩個登山口,我們兩個皆走過,比較推薦從秀馬山屋遺址上秀姑巒山三角點,輕鬆許多。

P1150830.jpg - 馬博34日

1130快速回到秀馬山屋舊址,恐龍叔叔已經煮了麵等我們,他對登頂沒有興趣,我們徜徉於平坦的草原上真是舒服,又不想走了,可是悶雷陣陣,只好趕緊背起重裝離開。

1210一開始是一大段的緩下坡,平緩好走,有許多的香青林,如龍蟠虎踞般十分奇秀,可與雪山北峰的香青媲美。因為實在太美了,我們在此大休,並且拍照,在巨大圓柏下,先是蕭叔叔夫妻拍婚紗照,後來爸媽又拍情境照,恐龍叔叔技術指導,蔡阿伯負責掌鏡,價值兩萬六千八的沙龍照終於告成。

P1150849.jpg - 馬博34日

因為一路下坡,和阿姨談論喜歡的韓劇與明星,聊著外國人對名人的相比,如彭*晏和周*倫,或是周*倫和馬*九,我們也搞不清楚為什麼這幾個人會被拿來相比較?妹妹一路與阿姨談論韓劇,其實他只看過半片-**的後裔。大人們也跟著談起昔日的明星風光,如羅大佑,陳昇…以及當年風靡的日劇,不過那好像是古老的事情了…人們總是懷念年輕當年的事物,這也代表他們已經老了喔!

1320最低鞍之後,開始爬升,大約要攀升300多公尺,腰繞過兩個小山頭之後就大爬升,峭壁、大石與刺柏圓柏等不斷出現,往後幾天也都是類似的段數。

1420,妹妹撿到一個鳥巢,還很完整。但鳥去巢空了。

1530終於上到馬前營地H3710M。距離山屋還有600公尺,聽著西部傳來的悶雷,內心卻已經很放鬆了。我們坐下大休,看著對面的秀姑巒山,半掩蓋於山嵐雲霧中,但鞍部的半面崩壁卻清晰異常。這營地很大也平坦,有一些垃圾,沒有水源,除非特殊規劃,否則大概沒有人會來此紮營了吧。

P1150871.jpg - 馬博34日

1620山屋前100公尺,有許多巨大的香青林,實在壯麗,一點也不輸給雪山山脈,令人意外的壯觀。

1620馬博拉斯山屋H3580M,是個座落於香青林中的美麗小屋,與雪北山屋很類似,但廁所是半蓋式,門還有個公車站牌,寫著37馬博橫斷16。

P1160050.jpg - 馬博34日

P1150884.jpg - 馬博34日

今晚另有桃園隊健腳入宿,已經煮好飯了,檢視一下,屋外右側蓄水桶壞,過了兩年還是沒修理,左側存水約7成,用水無虞,但出水管有些故障必須兩人合作,將搖臂式水管放下才能放出水。

P1150887.jpg - 馬博34日

下午先來一杯黑糖薑茶我們先吃淡水魚酥,一邊打牌,真是快活的下午茶時光。

P1150891.jpg - 馬博34日

晚上煮飯,加上兩道青菜炒鹹肉,搭配自選味噌湯或南瓜濃湯,真是人間美味,飯後來杯清香花茶,對著滿天星斗,北斗七星橫亙天際,銀河如同一長銀帶縱貫。台灣全無光害的地區也已經不多了

2030就寢,當晚水鹿就在門前梭巡。

第4天0703(日) 天氣:晴朗午後陰霧

馬博拉斯山屋-馬前營地-馬博拉斯山-盆駒山-馬博拉斯山-馬前營地-馬博拉斯山屋(宿)。

0430起床,0600出發,真是拖太久了。

0635馬前營地叉路口,光線正佳,對面的秀姑巒山清晰看來嫵媚秀美,大地甦醒了,帶來美好的一天。

P1150898.jpg - 馬博34日

馬前營地看秀姑巒山

P1150900.jpg - 馬博34日

馬博營地看馬博

0650登頂馬博拉斯山H3785M,無敵視野一級棒,除了近觀秀姑巒與玉山群峰外,周遭的南三段以及南二段、北一段等均歷歷在目,一覽無遺,這是平日山下的我們希望登山時能擁有的場景,沒想到真的出現了。天空很藍,帶著一抹白雲調色,我們不斷的按下快門收取美麗幻化的高山景緻。妹妹此時解決體內廚餘,真是掃興呀!媽媽在此藏了600cc的水。

P1150908.jpg - 馬博34日

0740開始陡下往盆駒山。看到遙遠遙遠的右前方有個低凹山頭,真希望不是它才好。中段出現許多的刺柏以及小蘗,很難走。刺得哇哇叫。

P1150953.jpg - 馬博34日

0746發現一大堆水鹿枯骨,毛皮內臟還在。

P1150955.jpg - 馬博34日

我們開始聊卡通和動漫,也聊韓劇,妹妹說最喜歡柯南,叔叔與阿姨最喜歡看航海王,我們說如果有個橡膠子彈,舊能變成魯夫,長長的手腳一端扣住駒盆山頂,身體一縱就能拉到山頂了,不知道該有多好!畢竟動漫只是動漫,路還是要走得!這幾天只要下坡就可聊天說地,上坡時就裝上消音器了。

0829水晶蘭現身,一路陡下數座山頭,H2925M,玉山北峰、北北峰近在左手邊。走在草原坡上,回望雄偉挺拔馬博拉斯山,內心暗暗叫苦,這回程一定會陡到不行。我們在此又藏了2瓶600cc的行動水。

翻過草原,還是一路下降,接下去要轉往東北角,一路繼續下切,圓柏不見了,剩下杉松,而箭竹漸漸多了起來,下切走來快多了。

P1150970.jpg - 馬博34日

0940快下切到最低鞍,對面有人呼喊,原來是桃園隊前輩們下山了,看來很近,但1000才走到鞍部,左側草原凹處有個小水池,他們於松樹下開始炊煮,我們卸下裝備休息,阿伯們提供肉乾與餅乾分享,真感謝!因為來回約1小時,我們休息後再輕裝一探盆駒山。

P1150975.jpg - 馬博34日

1020出發,一開始是比較陡升的腰繞路,腰繞過一座山頭後,路就較為平緩了,然後還得下切到2960m最低鞍

1053路旁左側還有兩個小水池,但一路沒有發現地圖上的取水叉路與布條。

1100到頂了,盆駒山H3022,右側還有一個水池。不過這前後三個水池看來清澈,但都有水鹿活動痕跡,需要過濾或煮熟才行。

P1150982.jpg - 馬博34日

盆駒山是草原地形,附近有一些二葉松,展望並不佳,只能望見南三段,但手機訊號強,我們利用這機會與家人聯繫一下,因為昨日都沒有訊號耶。

1118遙迢山路才能回山屋,所以依依不捨離開囉!妹妹還有力氣玩拍跳躍照,這次算他贏了!老爸親吻一下基石,說以後大概難以相見了吧,但是山上的事誰能確認呢?!

P1160009.jpg - 馬博34日

1150快速衝回到第一水塘營地,準備泡麵。為了補充更多行動水,蕭叔叔還帶了濾水器,在草原小水池濾了1600cc。

P1160014.jpg - 馬博34日

1220吃飽出發,雲霧開始湧起,我們得加快腳步。一路上就是來時路的反版,有腰繞上,有陡上,我們使出用力爬,使勁爬,吃奶爬等檔位,一步一步走回去。

雲霧總是爬升得比我們快多了,我們幾乎不停的走,回到駒盆南峰只花了100分鐘,比上河的步程120分還要縮短。不過這趟路實在累,老爸說小腿好像灌滿了醋,霎時酸到不行,越到後面都是靠意志力撐著。

P1160018.jpg - 馬博34日

後面的路也是,從駒盆南峰回到馬博拉斯山也是120分鐘縮短為100分鐘,上升約400公尺,所幸身後雲霧雖多悶雷沉沉,但馬博拉斯山附近猶有部份陽光,阿姨這趟走很快,他說在鞍部吃麵時被紅螞蟻叮到,可能這樣變得有精神,妹妹說,可能要變成蟻人了!接下去又是開始聊動漫內容…

P1160027.jpg - 馬博34日

1540越過石瀑區,1550最後碎石土坡,1555終於回到馬博拉斯山了,這一段開始討論下山要喝的飲料。蔡阿伯說,你們知道為什麼這些里程木牌都是傾斜的嗎?因為大家走到這裡都沒力了,只能身體靠這它,所以都歪斜了!蔡阿伯靠上去做示範動作,搭配上虛脫呆滯的眼神,讓大家都笑翻了!

蔡阿伯的搞笑

爸爸嘗試發簡訊聯繫接駁車,但都沒有訊號,因雲霧太濃了,這一趟路線許多標注有通訊處其實並不穩定。

1610回到馬前營地大休。我撿起廢棄的童軍椅嘗試坐看看,大家都說像似坐免痔馬桶。

P1160041.jpg - 馬博34日

大家討論並算算時間,以及評估地形,我們都認為這真是中央山脈版的鹿山呀!若以來回上升下降超過+-1635M來估算,可說還略勝鹿山!1620離開。

1630回到香青林,明日就要往東離開,不再回來。在俊美高大的圓柏樹下留影,這些應該都超過千年以上了喔!另外還有條杜鵑隧道都值得珍惜。

1635回到山屋,多了一隊彰化山協12人的隊伍,也是很強的練家子,要去嘆息彎。不過帶來一個不好的消息,颱風可能會進來。不過先不管了,大家一起炊煮,一起談天說笑,今晚因有露水特別寒冷,山屋卻充滿笑聲與暖意。因為一些山友睡上層,夜晚上下鐵樓梯兮酸兮酸的,所以並不好睡,但出外就是要互相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