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林道上屋我尾山

• 蘇寶珍

屋我尾山,標高1796m,谷關七雄的老三,有南北兩個登山口.

南入口在中橫台八線谷關的麗陽營區旁邊 ,全長3.8k,路程陡上 ;北入口在大雪山林道公園界址碑的後面,全長2.3k,路徑是去程先下坡,回程再上坡,相當特別的一條步道.也是'屋東縱走'的起始點.

這次從雪山林道上屋我尾山,來回含休息花了3個多小時,路程不遠,路徑清楚,道路寬大.看得出林務局有花心思在這條步道上.除了每0.5k處豎立一支里程柱,叉路口有擋木及防迷說明牌,上下坡難走的路段還有架設木梯或是拉繩.體力好的話,穿著運動鞋,帶瓶水,就可以出發.

然而因為路程中上上下下的幾個假山頭,讓步道的困難度提升,沒有一定的體力,走起來仍是相當吃力.路程中就遇到一位山友小腿抽筋,在路旁休息.

這是一條林蔭步道,全程都處在雜木樹林中.

可喜的是這裡蔓藤植物比較少,新生的雜木樹林長成亂而有序,亂中自成規矩.

道路兩旁的樹林,泰半是手臂粗的新生木,所以我研判這是一個新生林,老樹在以前就給人砍光了,卻又沒有重新種植新樹種,任其自然生長,就形成今天的模樣.

百年以上粗大的樹木不多,偶有幾棵倖存的小巨木,就長在步道旁.(可能是前人開路時,特意把路徑彎到大樹旁.)

這一顆小巨木剛好長在屋我尾山北峰的叉路口,我懷疑沿路過來,就這一顆腰圍最粗壯.

步道路程中,有一段種滿了杉木林,自成一格的景觀,讓人不禁停下腳步,慢慢欣賞.

如果是在馬崙山或是加里山等地方,這樣的林貌,可能很難引人注意.也許就應了一句老話'物以稀為貴'吧.

順著步道的延伸,走過幾個上上下下的假山頭,途中遇到亂石自然形成的階梯,

也遇到樹根鋪成的路,樹根構築的階梯,

花個5分鐘時間,走一趟屋我尾山北峰,上頭有個森林三角點,可惜四周無展望,

在登頂前會看見一棵不知多少年前傾倒的小巨木,

再走一小段箭竹林區,爬個小坡,

哈哈!屋我尾山到了.果然輕鬆愉快.(昧著良心)

山頭上,空地廣闊,只是沒什麼展望,

在此停留約半小時,吃完午餐,喝完咖啡,天色有點陰沉,氣象局說今天多雲時晴,不知真假,下山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