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猴大隊的大壩之旅

• 陳緣

大霸尖山是我們全家獨立自主完成的百岳之一,這次爸媽決定放手讓我自己背所有的東西,包括睡袋、衣服、雨衣......,不過,這趟旅程並不簡單,一開始就要從大鹿林道走十九公里才能到登山口,再攀爬陡升的山路四公里才能到達"九九山莊",而林道的十九公里不管是去程還是回程都是十分煎熬,怎麼說呢,去程的十九公里是消耗體力,等到達真正的登山口後,早就沒什麼體力去奮鬥那陡升的四公里了;而回程的林道十九公里,剛開始還算輕鬆,到最後加上炎熱的天氣,走這段路可說是用意志力在走啊!

好不容易抵達山莊後,其實我真的累到都不想動了,只想好好得坐著,沒想到莊主馬上就要我們聽他解說與介紹山莊的一切,還真是細心呢。黃昏的時候,大人們都到莊主介紹看夕陽的地點是去看夕陽,我也不例外呢,看著那橘紅色的夕陽配上霞光,真像是一幅優美的水彩畫,置身其中,真讓人把這一天的辛勞都化解了,忘了疲憊啊!

第二天,因為是凌晨3:30摸黑開始走,所以,一抬頭就看見了滿天的星斗,我想那美景正是在祝福我今天要登頂成功呢!到了大壩的那一瞬間,我真覺得我那十九公里沒白走,因為我終於一睹了大壩那帥氣、壯闊的風采,大壩還不是問題,問題是大壩到小霸的那一段路,哦哦,那可以用"驚險"二字來形容,因為一直走在碎石坡、懸崖邊,到了小壩頂時,我整個人都被那動人景色所吸引、震撼住了,可惜的是爸爸居然怕高,所以我們沒能待太久就下山了,唉,欣賞完美景要下去那才是真正的考驗,我因為比較小隻,所以下去每走一步,腳都要勾好久才能勾得到踏點,害我好緊張呢!下去時爸爸也很害怕,因此我跟媽媽花了一些時間才把爸爸指導下來。

下小壩途中,又遇到一個在玉山碰面的領隊大哥哥,他跟他的隊友介紹我們:[這個家庭很有趣,舉凡帽子、背包、衣服都畫有猴子的圖案,而且都是他們自己畫的]。其實因我們全家都屬猴,所以,才叫做3猴大隊。

這累人又充滿回憶的三天大霸之行,終於要結束了,不過這回程也不簡單,因為那十九公里在體力都已消耗得差不多時,我們根本就是用意志力撐著,好在沿途的風景稍稍可以撫慰我們,因為昨晚下雨了,沿途大大小小的瀑布都變得更加壯觀了,這美景大概是回程時,我所得到的禮物吧。

這三天中除了欣賞高山的好風好景外,我最享受就是與爸媽邊走邊聊天的時刻,我非常喜歡這種感覺,所以十分喜歡與爸媽一起爬山,也能創造全家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