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進七星山跑不過癮的朋友,歡迎來花蓮 #三進花蓮鯉魚山

• 徐彥暉

去年越野跑圈發起了一項有趣的活動,#自主FKT三進七星山 吸引大批跑者參與,帶動了一波熱潮,今年捲土重來,

#2023三進七星山FKT 一樣大受歡迎。

住在花蓮的我要北上參與需要特別安排,看到朋友Po了三進花蓮鯉魚山的分享,覺得可以試試看花蓮版的。

鯉魚山為小百岳第89號,位於花蓮壽豐鄉鯉魚潭的上方,海拔雖只有601公尺,除了欣賞湖光山色之外,還可遠眺東華大學、花東縱谷、海岸山脈和蔚藍的太平洋,同時也是生態豐富的自然步道,是花蓮人避暑健行的聖地。

鯉魚山的介紹

b5b58f1f0dd955d2509efa9aa6d414da.jpg鯉魚山步道圖

稍微研究一下距離和海拔的爬升,看來跟三進七星山差不多,總共15公里,爬升1372公尺,全程用走的話可以在五小時內完成,全程用跑的也許一半時間就夠了。

「三進花蓮鯉魚山」初步規劃和探勘的路線為

一進:從潭南的延壽亭旁廁所前登山入口,經野餐景觀步道,過養心亭後右轉賞鳥步道上鯉魚山

二進:經遠眺步道下志學入口,折返登鯉魚山

三進:下山走健身步道,經怡然亭抵達登山口折返鯉魚山後回到廁所前入口

此路線需要全程自理補給和水,山頂的涼亭內有山友放置大型寶特瓶裝水,其他兩個出口都沒有水源,步道可跑性高,90%有遮陰,跑完還可以跳到鯉魚潭游泳。

一進:

從潭南延壽亭旁的登山口進去最方便,前面有數個停車位,不夠的話潭南停車場非常的大,走過來幾分鐘而已。

完成後最後終點有廁所,可以梳洗一下再回家。

4df4094ca959af3b1011fd688e18c5c9.jpg從潭南延壽亭旁的路口進去最方便

一小段上坡後接上地圖上標示紅色的野餐觀景步道,這段由碎石子舖設而成的水平步道,可跑性極高,剛開始要考慮一下不暴衝,緩跑不到十分鐘可以到養心亭。

ed284e87c40d8e7e6eaaab614da485fc.jpg可跑性極高的野餐觀景步道

設置有垃圾桶的養心亭,就可以知道這是為一般遊客設計的,全木造的建築,下雨的時候平台會有滑,才十分鐘的時間,越野跑者應該不會選擇在此休息。

接下來右轉往賞鳥步道,這段應該是往鯉魚山使用率最高的路線,一路陡上,沒在客氣的。

0b6ee14048a01b9c56b7d4f217a2a419.jpg旁邊有垃圾桶,記得垃圾分類

此段的步道樣貌複雜,有間距很大的木頭棧道,有人工花崗岩的石階,還有鐵網鋪面的便橋,有些地方雨後會積水和非常地滑,不同天後的差異很大

6c30ab35910772ceccf040ccf3bc4732.jpg登頂前的叉路,往右接產業道路可以到觀景平台

爬升約400公尺遇到T字路口,往右接產業道路可以到轉播台,往左一路走鐵橋就是山頂。

往山頂的路多次整修,最後用鐵橋的方式搭建,山頂的山腳點也被人工建築物包圍,到底有多少人造物品用在自然環境,永遠都是值得討論的議題,用大量的人造物的優點是較安全,也比較不容易損壞。

acc2e28b156cb610827dc943d6b3e2c0.jpg遠眺步道的路寬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爬鯉魚山無數次,總是從賞鳥步道上來,從來沒有從志學起登,這次三進也算是走走新路線。

遠眺步道顧名思義可以看很遠,步道寬度足夠快速刷卡而過,不會撞到人,主要是以碎石子鋪成,下坡是可以飆速度的,不過我還是只有快走。

c375d26a01c93601fb88a6b9a66ef945.jpg往志學登山口叉路口直行

一路往下到健身步道叉路繼續直行,步道的寬度不免讓人覺得以前是不是車道?中間有個樹林中的空窗,是眺望花蓮港和太平洋的好地方。

4c4a7e0c7ed93a86105bad0b3a4d22ef.jpg遠眺步道名不虛傳

第一次下到志學登山口不熟悉,過了告示牌以為登山口還在下方,接著是柏油路又遇到民宅,不用真的走到馬路邊才算登山口吧。

8c9c0f86c91ce772fcdecf6a026bf10c.jpg告示牌就算登山口了,前面有空地可以停車。

上山的過程遇到提早出發帶二黑出門的夫妻,原來他們走不同的路線,難怪沒遇到,聊了一會,再次登頂已經熱到不行,衣服褲子全濕。

241e4a42b08c2407d2e0473e98d7f494.jpg二刷

鯉魚山頂只有兩個進出口,第三刷的開始一樣是遠眺步道,接到健身步道的時候才左轉往下。

3de52d79b194342beb24d32365a5cba3.jpg健身步道也是自然樣貌的步道

花蓮因為人口較少,郊山的步道通常維持在比較自然的狀態,有較多的植披,在更少人走的路線上甚至是被植物掩蓋,難以通行。

bc5d39ef8e0c579b626cfef9cde29483.jpg路邊的九丁榕有龐大的板根,典型的熱帶植物。

dd5890a16ebbd65c52eafad4f47b710e.jpg怡然亭距離登山口不遠,是休息的好地方

77ed892a44041e5ae165d26814834de8.jpg看到水泥屋表示登山口快到了

三進除了體能之外,意志力也是挑戰,明明已經到登山口了,但還沒結束,不過就是一念之間,回頭往山上又是一條好漢

d4d118bf471f8092e7df6f896dcd2b21.jpg健身步道登山口,中途補給不可少

4af4ad30ddf2f1e55d24bb27c6e67ccc.jpg健身步道沒有賞鳥步道那麼陡

整體來說,除了山頂和小部分地方會曬到太陽外,有90%的路線都在林蔭下,也許是杜蘇芮颱風快來了,大部分都有風,即使在盛夏,還是能走得動。

043d96ad85a52e01f09a30d0027d8af6.jpg三刷已經日正當中,溫度整個飆上來

711f4328ae4c7a3660ca254606c4761d.jpg基本上是全程用走的,沒有跑太多

6aa83cc675a6694888cc008d5eab6f4c.jpg三進的高度圖就是一座山

初次探勘花了將近五小時完成,基本上是全程用走的,沒有跑太多,透過重複路線的練習,可以知道自己體能和技術的變化,挑戰自己的FKT。

請忽略我的龜速

修改過後的軌跡,拿掉超出志學登山口的部分

同場加映

此行還有一個目的是為了測試新玩具#DYNAFIT #ALPINE15 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