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女孩Kit】山女孩戶外穿搭分享

山女孩 Kit 官網 :https://kitfang.com/

Instagram: kit_fang

爬山的年資很淺,所以說不上能有系統的專業知識來建議登山服飾的穿法。阿泰在這篇登山戶外服飾.穿搭心得分享有非常專業的建議與整理,在品牌、質料或實際的使用經驗都是提供更詳細的解說,自己也從這篇文章受惠很多,非常推薦新手必看。

雖說是登山界的菜鳥,不過我一直都很熱衷女孩穿搭這件事情,若是以這各角度來說年資就不短了XD這篇文章算是這兩年山女孩的穿搭紀錄,如果有女生新手對於爬山有興趣,但不知道從哪個穿搭重點下手的話,也許從這邊文章汲取一些靈感參考。

這篇文章不分季節、不限品牌、不討論材質,以圖片為主軸來整理穿搭。基本的分類會是從頭到小物共5個大類、分別有5種品項,總共有25個物件,都是屬於穿戴在身上的物品。若屬於較機能性的裝備,像是背包、水袋、頭燈、帳篷等,就不在這篇穿搭文章裡介紹。

頭部:頭巾、遮陽帽、登山帽、毛帽、遮耳帽

→脖圍使用

頭巾的使用真的很多元,我平常會纏繞兩圈在右手上擦汗,睡覺的時候會套住充氣枕增加舒適度。天氣好但風涼時就當做脖圍,三天兩夜的行程頭很油時就當做髮巾。我會選擇不複雜的圖樣、以色彩變化為主,盡量讓配角是配角。

→頭巾使用

→各式各樣的遮陽帽,如果爬大山的話會比較容易曬黑

→絨布的報童帽也有帽簷

平常就很喜歡戴帽子的我,頭上的造型是山女孩中很重要的一點。我多會選擇單色為主的帽款,但有時候也會被色彩繽紛的圖案迷惑。不過以爬山來說登山帽的使用度最高,有帽繩的設計很重要,因為山上的風很大,真的一不小心就會被吹走。

→透氣材質網狀的編織帽

→編織草帽的登山帽款式,適合夏日穿搭

毛帽是登高山的標準配備,即使在夏天也會有低於10度的情況,頭部的保暖決定身體的舒適程度。毛帽戴起來如果很舒適連睡覺都可以戴著,長時間的縱走一定沒有辦法洗頭時,我是誓死都不會拿下帽子的(握拳)。

→在登頂後如果風太大還要在戴上外套的帽兜,所以我不會選擇頭頂有圓球的款式

很多女孩喜歡的可愛遮耳帽造型,對於怕冷的短髮女生來說很實用,而長髮女孩把頭髮放下來其實就蠻保暖的。

→這頂始祖鳥的毛帽非常可愛,但是就不方便帶墨鏡

→Beamsboy的飛行帽,體積雖大但是非常有時尚感

上身:短袖、長袖、保暖外套、軟殼外套、防水外套

上衣應該是所有女生衣櫥裡最多的單品,我因為特別會流汗,一直都有習慣會多帶一件底層衣上山,一到山屋就換上乾爽的上衣。短袖可以在郊山單穿、上高山也可以以長袖在裡面的方式搭配。

→搭配CWX的機能排汗衣,可以防曬又透氣

→可愛單色與白色都很容易搭配

選擇上我特別鍾愛條紋的設計,尤其是黑灰白條紋幾乎沒有抵抗能力。單色的部分我很少會選擇黑色,我私心覺得黑色需要氣場很強大很有型的女生才撐得起來,再者是穿黑色很容易在山裡隱形啊~

以前一直覺得襯衫是阿姨會選擇的品項,不過日本已經將襯衫發揮得很時尚,不再只是粗格子與細格子的差別,剪裁部分也非常的俐落,可以搭配在薄的風衣裡做層次感,很推薦山女孩們嘗試。

→Rab薄風衣搭配襯衫的層次感

→最常出場的Marmot 風衣,必備款

→Patagonia的無帽羽絨外套

保暖層通常價格不斐,我喜歡毛絨絨的可愛感勝過羽絨外套,所以只要是容量許可最喜歡帶著Patagonia的藍紫色R2,始祖鳥的連帽化纖外套我也很經常穿搭。但要說輕量的話還是羽絨外套勝出了。也有一件很棒的KAVU硬殼外套,但反而都是露營或是郊山時使用,上山時喜歡柔軟舒服的布料,通常這樣的外套也比較不會穿起來有擁腫感。

外套的部分我自己不會選擇過大的尺寸,在山上很常看到女孩們穿了一件過大的外套或是雨衣,袖長經常是超過手腕、肩線的地方也不合身。雖然說尺寸較大的衣服可以塞比較多衣服,但是在行進間其實不需要穿很多的衣服造成負擔,抵達山屋後的活動都較細微,過大的衣服也會阻擋靈活的行動。

→很喜歡R2毛茸茸感,像隻藍色的小熊

像若是平常都是穿XS的尺寸,我就不會挑選M尺寸的外套,合身的剪裁除了視覺上俐落以外、在保暖度也不會有過大的空隙增加冷空氣流動的可能。外套的顏色可以盡量想像在草原、藍天襯底下,哪一種顏色會較為突出明顯,以這樣的方式選擇就很容易拍出美麗的戶外照片。

→綠色的始祖鳥,很少有這件外套的正面~

→擁有漂亮正紅色的OMM防風雨衣

雨衣我則選擇偏好較柔軟的材質,OMM的顏色是非常純正的正紅,我十分喜歡,但是對它強調腰線的設計則是覺得麻煩。

→有點偏櫻桃紅的Patagonia,XS還是偏大

我後來比較喜歡不分性別的日系品牌的外套,也是因為歐美品牌有時候強調腰線這部分覺得很困擾。因為我的腰比較高,歐洲的品牌腰線通常落得比較低,就有一種說不出來比例怪怪的感覺。如果想要腰線落在正確位置、又通常臀圍就顯得很憋,這就是亞洲女生的痛苦,我們就不是歐洲人那種高挑瘦長的身材啊啊啊是想要逼死誰啊~

登頂時通常我會穿長袖底層衣加上保暖外套加上雨衣,把雨衣也當做一件外套使用增加保暖度,所以雨衣也可以選擇鮮豔活潑的顏色,不用為了擔心弄髒而都選擇深色系。

→模特兒丁力波與EB示範色彩繽紛的Montbell雨衣

下身:裙子、褲裙、短褲、長褲、壓縮/內搭褲

下身我絕對是短褲裙的擁護者!短裙的方便程度沒有穿過絕對無法想像,不管是野外如廁、穿脫雨褲、或是行動上、視覺上都有更靈活更彈性的運用。一般爬山較不能讓女生接受的就是如廁的問題,在野外樹叢中光著白花花的屁股這件事情,習慣現在文明社會中的如廁隱蔽性來說,真的很難克服。帶著一把深色的雨傘和一件登山裙,真的可以解決女孩的惡夢。

→鋪薄棉的款式也相當保暖

裙子的體積小、容易更換攜帶,如果下雨只需要套上雨褲,就不會有穿上兩件褲子、下半身擁腫移動的窘境。現在甚至有更多的男孩選擇雨裙的設計,各大品牌也都有雨裙的品項推出。裙子唯一的煩惱就是如果有攀岩的地形、裙下的風光一覽無遺,不過我從來沒有不穿內搭褲出征的狀況,所以裙下也是一團黑霧。比起眾多歐美女生乾脆直接以內搭褲穿搭,亞洲女生就不需要心有芥蒂,大膽的穿著妳可愛的裙子上山吧!

→各式各樣的褲裙視覺上讓腿部更顯修長

→有特別為這件短褲寫的專文喔:[山女孩]陽明山東西段縱走 X 山と道Yamatomitchi 登山短褲(上)

→很少長褲能穿起來顯瘦又高挑,捲起褲管是重點(專文介紹:[山女孩]敗家裝備.山と道yamatomichi X 東水洗山)

大家都知道內搭褲有分薄厚,其實壓縮褲也有分薄厚。我經常穿的一件C3fit的夏季薄手壓縮褲,就是專門針對排汗做設計。因為它的logo,我常常被不知道這個品牌的人戲稱”自備wifi”,我擁有數件Skins、CXW、2XU等知名壓縮褲,真心推薦如果還不知道怎麼入手壓縮褲的山女孩,可以從C3fit開始嘗試,機能性與花色都較多選擇、價格也遠比CXW便宜。

→左邊是壓縮褲、右邊是內搭褲,整個剪裁、布料與機能性都大大不同

鞋類:襪子、雙棲鞋、郊山鞋、登山靴、輕量鞋

各式各樣顏色的襪子真的很難選擇,我最喜歡顏色較鮮豔或是圖案特殊的羊毛襪,因為內搭褲與鞋子通常都比較暗色,此時襪子就具有畫龍點晴的效果,帶出整個下半身的重點。如果褲型較短窄的我會搭配較長的襪子平衡視覺比例。

→11月底登頂玉山穿SkinsA400壓縮褲與鋪棉短褲,因為短褲較短怕冷所以穿長筒毛襪

→白色條紋的襪子看起來很清爽

2年前有寫過一篇有關鞋子的文章:[山女孩]敗家裝備.女生全皮登山靴初選擇,現在看起來可以有更多資訊可以補上。針對鞋子這樣高單價的裝備網路上有更多專業的介紹與知識,若僅僅以穿穿搭來說的話我覺得基本可以分成這四大類,當然依照功能或是材質會有更多不同的分類法。

雙棲鞋顧名思義就是水陸兩用,就像是一個能歌善舞的女明星,具有多功能,到哪裡都能發揮它的優勢。但缺點就是若是以專業取向就會被發好人卡,鞋子跟人一樣,要有廣度又有深度的才能真的是很難啊~

→Keen的登山鞋,我會選擇郊山使用

→可愛的外型與顏色我也經常在日常生活中穿搭,配襯衫也很可以!

→ASOLO的半筒健行鞋

→夏季會穿著的登山鞋,鞋面有透氣的網面。特別選了淺灰色與綠色的配色,搭配夏天清爽明亮的服飾較為襯搭

最近很想要嘗試輕量的越野跑鞋,也是之前沒有試過的裝備。對於越野跑鞋普遍的陽剛外型我是有點怯生生的。不過輕量化已經蔚為風潮,怎麼樣選擇適合的鞋子在適合的路徑上應該會有越來越多的體驗分享,到時候有機會入手的話也會好好用心感受其差異性,再跟大家分享。

→全皮面的LOWA是我的好朋友,雨天與雪地都很適用,從來沒有讓我的腳濕過

小物:墨鏡、幸運物、胸前包、證件小袋、手錶

一隻適合臉型的墨鏡能增加時尚的程度,但帶上山的墨鏡一定要耐用又百搭。我現在會選擇黑色或是深色的膠框鏡框,因為太跳的顏色會有深刻的記憶點,還要搭配深上五彩繽紛的服裝會花一點腦筋,還不如一隻不花心思的墨鏡最方便~如果是金屬框比較容易彎折,拍照的時候也會因為太陽的折射會有臉上過曝的情況。有了墨鏡就不用擔心醒來有眼屎或是眼袋浮腫,真的是一個必備單品!

→選擇小小的幸運物(綠色耳環)陪著妳爬過高高低低的山,也可以變成妳的個人icon

→胸前包體積雖小,但卻能塞下許多隨手小物

→迷彩胸前包的專文介紹:[山女孩]201604 D1奇萊南華 X 登山小包RIDGE

在部落格中分享了幾個品牌的胸前包,但胸前包的學海無涯,總是有更美更炫更有機能性的產品出層推新。我自己喜歡輕量的幾個品牌,都有很傑出的設計與色彩的搭配,不只有登山可以使用,在山下城市穿搭也不違和。尤其是出國我都會攜帶一個胸前包,在機場總是要拿進拿出護照與證件,有一個才幾十公克的小包放在身上既不占體積又好收納,是個超級小幫手。

不過有幾位女孩跟我說胸前包太小都裝不下零食,這要跟大家說明胸前包就是放隨手小物而已喔,如果是行動糧的話也建議放置一趟路程中需要的分量,明天後天的零食還是都先放在大背包裡收納,也不會造成過度的肩膀負重。

→比較大的胸前包也有比較強壯的肩帶,這款可以放得下單眼。

證件小袋我會隨意放在胸扣的附近,隨身會攜帶身分證、健保卡、紙鈔、止痛藥、護唇膏等袖珍物品,因為胸前包總是零碎的小物或是經常拿取手機跟地圖,很怕一不小心證件就掉出來,所以習慣另外放置。

手錶我覺得對我來說比較不算是穿搭而是功能性,在網路上有上百篇分享登山錶的使用心得與比較,有需要的山女孩可以多多參考評比後進而選擇自己最喜歡的錶款。

→很常配戴的電子小錶,便宜又好用。千萬不要把平常貴森森的金屬框皮帶錶帶上山啊~

我會選擇CASIO protrek 3000這支錶也是因為錶面不會太大、設計上不會太陽剛,而且深藍色與鮮綠的搭配也不至於太帥。不過在買這支錶之前我是帶400元的CASIO電子錶,我游泳、水上活動都帶著它、超過10年的歷史真的超耐用。

穿搭是一種自我特質的展現,運用一些小物與色彩,請山女孩們都試試看,讓台灣的山林中充滿繽紛快樂的點綴。爬山不是苦差事、除了體驗更多美好的大地風景外,更能夠讓悅己者容,雖然過程是辛苦疲累的,若能回首每一個精采的片刻、都是光采亮麗的自己,那就更棒了~當然開心的笑容才是所有女孩們最棒的穿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