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鼻頭角步道O型走

• Dereck

鼻頭角為岬角地形,突出大海,形狀如鼻,故名為鼻頭,在濱海公路尚未開通之前,鼻頭角地區是個鮮為人知的偏遠地區,此地居民對外的交通除了靠船渡之外,就只能步行,非常不便又辛苦,每年東北季風來臨前,居民要囤積半年的糧食過冬,季風一來這裡就成了封閉的世界,不過現在是一條以知性之旅為主老少咸宜的路線。

路程時間:鼻頭角停車場→天橋人行步道→鼻頭國小→海天亭→地質景觀區→望月坡→稜谷步道→鼻頭漁港,O型環繞約 2小時20分 (不含燈塔線)

參考更多鼻頭角稜谷步道資料......

過南雅不久,遠遠的就可看見延伸在藍色浩瀚海洋中的鼻頭角了!

濱海公路抵達鼻頭隧道口前方右邊停車場停車,沿上方人行天橋走到鼻頭國小,從天橋上俯望濱海公路及鼻頭漁港。

鼻頭國小,大門前左上即為步道入口。

國小圍牆旁邊的步道

望月坡草坪,是夏季白天和夜晚看海望月的好地方,這裡集本風景區海蝕地形之大成,舉凡海階、海蝕溝、海蝕崖、蕈狀岩、蜂窩岩、生痕化石及豆腐岩等地質景觀,是一處非常適於教學的自然地質教室。左上稜谷步道可以欣賞到豐富的地質景觀,壯麗的海岸線,右下通往鼻頭角燈塔,只可惜步道封閉,無緣前往,學術研究需事先申請才可進入。

稜谷步道

雷達站管制區大門,取左上續行。

稜谷步道可以欣賞到豐富的地質景觀,壯麗的海岸線,翻越岬角上的稜線,景色秀麗歎為觀止。

在稜谷步道最高點有一根 "鼻頭角燈臺所用地" 石柱

回程取右下木棧道往鼻頭漁港

步道出口位於漁村民宅旁邊,往下走就可到新興宮和漁港。

新興宮主祀天上聖母始建於清朝嘉慶己未年(1799年),大約有300年的歷史,很可惜歷代經過多次改建都以拆除方式,原來之建材文物均未加保存再利用。

參考更多鼻頭角步道資料......